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雪产业黄金时代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冰雪运动提速发展正在撬开千亿装备市场的大门。近日,工信部、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受到利好消息刺激,昨日相关冰雪概念股集体拉升,探路者盘中曾一度触及涨停,莱茵体育、三夫户外、雪人股份等纷纷逆势飘红。

  行业进入爆发期

  我国冰雪产业快速发展,但整体渗透率仍处于低位。

  从供给端来看,现有冰雪产业的有效供给不足,无法激发和满足市场需求,冰雪场地设施将在冬奥会前开始不断增长并改善质量;消费端来看,我国冰雪运动普及程度较低,参与人数少,尤其是青少年和度假休闲人群。

  以滑雪为例,发达国家滑雪运动渗透率普遍在5%以上,而我国相比尚存在不小差距。不过,我国滑雪场以及滑雪人次正在快速提升。

  根据《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总滑雪人次再创新高,达2113万人次,同比增长14.4%。其中滑雪场滑雪人次达1970万人次,同比增长13%。滑雪场也较2017年增加39个达742个。

  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的冰雪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行业在未来10-15年将保持在20%-30%左右的增速。

  对标美国1980年冬奥会极大促进冰雪运动发展也可以预判,中国冰雪产业将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将在2022年举办北京冬奥会,而在1980年美国举办了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这段时间也是美国滑雪运动大发展的时间,1970年-1979年间,滑雪人次从530万人飙升至5030万人,复合增速约28%。

  红利渐次释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加快培育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助力制造强国和体育强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体育总局、知识产权局、北京冬奥组委联合编制并于近日发布《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开发一批物美质优的大众冰雪装备器材和北京冬奥会亟需装备,大幅提升供给能力,建立较为完善的综合标准化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知名品牌,创建若干特色产业园区,初步形成具备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体系。

  对于冰雪板块的投资机会,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未来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相关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将引领冰雪运动提速发展,并自上而下带动户外及大类运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行业快速发展下,深入布局冰雪产业的龙头企业将享受更多红利。

  机构人士认为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专业装备,目前大众消费还没有蓬勃发展起来,器材尚以租赁为主;二是运营方面,看好冰雪+度假、冰雪+表演的模式;三是滑雪场新建、升级改造带来的相关设备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