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持资本市场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竞速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彭扬 欧阳剑环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彭扬 欧阳剑环  

  

  6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推进速度较快,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重要参与者,对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持。

  理财子公司开业竞速

  与建信理财同时获批开业的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已于5月28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为16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法定代表人为顾建纲。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从获批筹建到获批开业,工行和建行分别只花了不到3个月和4个月的时间。预计其他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将在6月和7月密集开业。

  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已于5月29日获批开业。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有关程序,推动交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交银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私募理财产品,提供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邮储银行日前公告,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筹建。在筹建工作完成后,邮储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截至目前,已有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成立。除已获批开业的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还包括农行、中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2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数目可能将超50家。资产规模在三千亿元及以上或理财规模在三百亿元及以上的商业银行,约有50余家,大多具备实力和较强意愿设立理财子公司。

  考验防范风险能力

  根据有关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应当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表示,理财子公司开业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持。

  杨荣介绍,未来流入股市的新增资金规模,预计占银行理财余额的10%-15%。截至2018年末,非保本银行理财余额为22万亿元。这样,相当于未来有约2-3万亿元增量资金会流向二级股票市场。

  谈及未来建信理财产品投向,刘兴华介绍,将是各类资产的组合,(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