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轮券商并购潮拉开序幕
□本报记者 罗晗 郭梦迪

  □本报记者 罗晗 郭梦迪  

  

  距离年初中信证券宣布收购广州证券仅5个月,已有广州证券员工准备到中信办公,收购一事进展顺利。无独有偶,天风证券近日宣布收购恒泰证券近30%股权,大有掌舵恒泰之势。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并购大潮或卷土重来,中国证券行业已经进入较佳的并购整合期。

  中信收购新进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并入中信证券后,广州证券员工安排问题已经有了新进展,部分广州证券核心业务部门的员工近日将到中信证券工作。

  “广州证券投行部门和固收部门的员工,可以选择到中信证券的任意一个相关办公地点办公。遵循自愿原则,最近应该就会到中信工作了。也没有出现传言中的裁员,具体的员工安排事项和重组方案中披露的一样。”知情人士透露。

  5月31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中信证券提交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并购重组许可申请被证监会接收。同日提交的《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申请材料亦被接收。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未来广州证券的经纪业务会独立保留,其他业务会并入中信证券,一些冗余的分支机构大概率会被撤销。

  广州证券近期在密集申请撤销一些非广深地区的营业部。3月15日,宁波证监局核准广州证券撤销宁波分公司。5月21日,广州证券撤销海南海口国贸路证券营业部的申请被海南证监局受理。5月24日,山西证监局接收了广州证券申请撤销太原南中环证券营业部的申请。

  业内人士称,中信证券能成为国内券商的“老大”,与其历史上多次“逆势收购”有分不开的关系。早在2004年,中信证券便完成了对万通证券的控股。2014年4月15日,后者更名为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中信证券重组了华夏证券。当时中信证券与建银投资共同出资成立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控股中信建投证券60%股权。中信建投证券设立之后,以受让华夏证券现有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为基础,按照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标准进行经营,完成对华夏证券的重组。2012年,中信证券收购了里昂证券。

  天风恒泰“抱团取暖”

  5月28日,天风证券宣布,拟收购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恒泰证券已发行股本约29.99%。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主要股东及单一最大股东。

  分析人士认为,与中信证券鲸吞广州证券不同,天风拟收购恒泰证券股份,更像是一场“合纵”,是在当前群雄纷争、凛冬未去的券业中“抱团取暖”。

  从总体营业收入来看,恒泰曾多年领先天风:2013年-2017年,恒泰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2.84亿元、19.85亿元、46.06亿元、26.68亿元、30.10亿元,而天风证券分别为6.69亿元、11.12亿元、32.13亿元、30.98亿元、29.86亿元。恒泰的经纪业务更是其强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恒泰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交易业务收入行业排名第29位,而天风证券排在第38位。

  不过,天风证券近年来强势崛起,2018年营业收入达32.77亿元。而恒泰证券则遭遇困境,2018年,该公司自营业务亏损超6亿元,营业收入仅9.8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一边是收购标的方经营状况出现滑坡,另一边是自家成功登陆A股、融资能力大大增强,天风证券此番收购可谓十分幸运。若收购及后续事项顺利落地,两家券商联合,或将成券业劲旅。

  第三次券业并购潮起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天风收购恒泰股权,或许拉开了新一轮券商并购潮的序幕。

  此前曾出现两次券商并购潮。第一次处于2002年至2006年间,多家券商因风险问题被整合收购;第二次则始于2014年,几家大型券商为谋求发展主动并购同行。

  “中国证券行业已经进入较佳的并购整合期。”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在经济动能转换的时代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的定位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需要有‘中国的高盛、摩根士丹利’去承载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