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今日视点
在开放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将一如既往在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中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在此进程中,增加有效供给,完善市场监管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方面,经济基本面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经济稳中向好的总体判断符合当前实际和今后走向,可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供有利的实施环境。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生态正进一步改善。沪深两市估值整体处于相对底部,股权质押等风险因素的影响缓解,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计划持续推进,资本市场韧性在进一步增强,防风险能力也在进一步提升。

  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本路径。近年来,我国法律补齐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等短板,大力推进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改革,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不断加速。伴随着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加速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在此进程中,增加有效供给,完善市场监管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

  目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正快马加鞭地推进,这将使资本市场服务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水平明显提升,将引导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的领域。同时,资本市场自身的吸引力、包容性也会得到大幅提升,与国际成熟市场通行规则进一步接轨。

  更重要的是,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监管能力更要跟上节奏。一方面,针对多发、新发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违法违约成本;另一方面,针对“出口”“入口”实施更加严格、更加市场化的改革措施,特别是在退市方面,创新退市方式,严格退市制度。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扩大开放更加需要结合我国实际,学习和借鉴国际上成熟的金融监管做法,完善监管制度和优化监管方式,确保监管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

  开放带来进步。我国资本市场仍有巨大开放空间,资本市场改革仍将一如既往地在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中推进。市场预期,以互联互通为主要特征的资本市场开放将迎来更多新突破,激发更强新动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