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贸易摩擦冲击美国多个产业
□本报记者 杨士龙 纽约报道

  □本报记者 杨士龙 纽约报道 

  

  纽约一家服装公司的副总裁张德堃前些时候扭伤了脚踝,正从剧痛中逐渐恢复。

  然而,自去年3月美国与中国发生经贸摩擦以来,他所在的丽莎国际(Lisa International)承受的煎熬仍然没有缓解的迹象,一年多来贸易紧张局势引发的市场不确定性依然挥之不去。

  “服装关税还没有到位,但我们认为它很快就会出现。这更让我担心。”张德堃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告诉记者。

  越来越多的美国行业领袖认同张德堃的担忧。他们警告白宫称,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提议将导致成本上升、利润下滑,对美国人民将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在特朗普政府公布拟对价值约3000亿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后,代表美国多个零售、技术、制造业和农业的反关税联合组织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5月1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最新一轮(经贸摩擦)升级只会恶化并冲击每一个美国家庭。”

  该组织称,关税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缴纳的税款,它迫使美国消费者增加衣服、鞋子、玩具、电子产品,甚至食品开支,并削弱美国出口商的竞争力。“贸易摩擦持续的时间太长,代价也太高了。农民、制造商、企业和消费者的耐心正在逐渐消退。”

  新一轮美中经贸紧张局势升级浇灭了爱荷华州大豆协会市场总监格兰特·金伯利及其同行对两国经贸磋商取得快速、积极进展的期望。

  金伯利是家族的第六代大豆种植者。他介绍称,过去一年,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量暴跌89%,原本应该出口至中国的大豆现在约有一半流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豆农的总净出口仍处在赤字状态。

  美国玩具协会负责联邦事务的副会长丽贝卡·蒙德(Rebecca Mond)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我们在玩具制造方面对中国的严重依赖以及已经极低的利润”,美国政府提高对中国输美产品关税将对美国玩具业造成沉重打击。

  硅谷领先的孵化器和加速器Founders Space资深投资人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霍夫曼(Steve Hoffman)日前对记者表示,美国在利用关税解决美中经贸摩擦的立场“非常激进”,但“适得其反”。

  霍夫曼说:“目前,美中经贸摩擦的负面影响正在扩大,从农业和钢铁等大宗商品延伸至消费电子产品及其他领域。这可能对我的家乡硅谷产生重大影响。”

  瑞银集团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2000多家美国服装和纺织品实体店的年收入约为400亿美元,但扣除利息和税前利润(EBIT)后的利润率不到3%。

  报告称,大批商店关门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除对就业和经济形成冲击外,还将导致严重的库存混乱和密集的打折促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收入“几乎完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网站24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新一轮关税将使美国普通家庭每年的成本增加831美元。

  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关税几乎未能优化经济。美中经济脱钩将是一场灾难,会损害所有国家和整个世界。“恢复部分中断的经济关系需要数年时间,而要扭转这一错误可能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