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铁科技董事长胡丹锋:“上天入地”围绕主业谋发展
□本报记者 陈一良

  □本报记者 陈一良 

  

  近日,华铁科技董事长胡丹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围绕主业谋求发展是公司未来经营的核心思路,公司将加快投资高空作业平台和钢支撑轴力伺服系统,并努力推动收购吉通建筑部分股权并增资的事项。

  围绕主业谋篇布局

  华铁科技主营业务为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租赁。支护设备主要应用于建筑施工过程中,为施工场所提供支撑和保护的作用。在下游建筑施工领域中,公司的设备主要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交通桥梁和民用建筑等工程的建筑施工领域。截至2018年末,公司拥有的支护设备规模在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会员中处于首位,钢支撑支护设备拥有量居全国第一。

  胡丹锋表示,围绕主业求发展已成为公司上下的共识,公司将逐步剥离非主业业务,围绕主业布局公司未来业务。

  此前,公司公告称,拟投资8亿元用于高空作业平台,布局建筑修缮领域,发展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务;拟投资5000万元用于钢支撑轴力伺服系统。由于两项业务分别主要应用于空中和地下,业内人士称之为公司的“上天入地”之举。

  对此,胡丹锋表示,投资高空作业平台和钢支撑轴力伺服系统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两块业务与公司主业高度契合并拥有巨大市场空间。

  高空作业平台方面,胡丹锋认为,高空作业平台将广泛应用于建筑外墙的装饰装修、清洗和维护等作业场合,其施工效率高、作业速度快、高空作业安全性好、节能环保等特点,符合现代建筑施工对施工设备的发展趋势。高空作业平台的广泛应用将逐步取代传统的脚手架设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美国租赁设备市场拥有超过60万台高空作业平台,欧洲则拥有超30万台,日本大约14万台,而中国经过了过去3年快速增长后,现阶段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约为9-10万台。胡丹锋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下半场,未来10年城市化率或将由当前的60%提升至70%,未来十年到十五年,国内高空作业平台的需求量或将相应提升5-10倍,市场潜力巨大。

  钢支撑轴力伺服系统方面。胡丹锋介绍,该系统主要应用于城市地铁、隧道、地下深基坑建设等项目中,为基坑建设提供专业的安全支护设备、技术指导、工程服务及全面系统解决方案。

  “通俗地说,华铁科技自主研发的这套伺服轴力监测控制系统,是一套可进行自我调节的钢结构支护设备,能够在基坑开挖的过程中承受来自外部的压力,保障施工作业空间内的人员及设备安全。”胡丹锋告诉记者,“该伺服系统能够实时监测到来自支护设备支撑作用力的变化,能够自动调节钢结构的偏差和失衡状态,以实现失衡后的自动修复和再平衡。一旦出现钢结构支护设备失衡失控状态,系统会自动报警,从而保证深基坑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人员和设备安全。”

  胡丹锋介绍,该系统是在公司主业之一的钢支撑业务基础上的创新设计,随着国内地铁项目开工量的增加,市场前景可期。

  未改变收购吉通建筑意向

  对于公司现金收购吉通建筑部分股权并增资的议案近日被公司股东大会暂时否决一事,胡丹锋明确表示,“我们对吉通建筑的股权收购并增资意向没有改变,目前正进一步完善相关交易条款。”

  胡丹锋称,国内在地铁维修维护方面刚起步,吉通建筑在该领域拥有全球最好的设备和技术,业务增长快,极具发展前景,“吉通建筑的止水补漏等技术在业内非常知名,其掌握的设备和技术与我们公司主业也互补,地铁维修维护业务是公司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胡丹锋告诉记者,由于主业相关联,吉通建筑长期购买使用公司产品,已与公司保持了较长时间的业务联系。

  吉通建筑成立于2009年,注册地址位于浙江杭州,是一家致力于地下建筑维修维护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地铁、隧道、城市管廊、地下商业、地下停车场等大型基础设施地下空间的安全施工及后期维修、维护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胡丹锋透露,目前交易双方对推进本次并购没有实质性的分歧,“但需要修改交易方案,特别是业绩承诺和补偿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以充分保障公司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对于公司经营业绩,胡丹锋坦言,公司2018年整体业绩处于亏损状态,主要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铁恒安计提1.43亿元资产减值准备。目前,公司已对外转让华铁恒安100%股权。

  胡丹锋进一步表示,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业绩实现大幅攀升,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益于地铁开工量增大、公司的行业龙头效应显现等因素,公司议价能力增强,设备租赁平均单价翻番。“过去12个月是公司上市以来主营业务成长最快的阶段,这也促使我们下定决心剥离非主营业务,围绕主业追求长远发展。”

  而对于公司股东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财开集团”)近期在二级市场的增持行为,胡丹锋表示,公司与财开集团保持良好关系,财开集团基于对公司市场前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及市场地位的信心而增持公司股份,是双赢互利的。

  4月11日,财开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升至4852万股,持股比例超过10%。同日,财开集团表示,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华铁科技占公司总股本0-5%的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