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妖股”金逸影视遭深交所重点监控
□本报记者 于蒙蒙

  □本报记者 于蒙蒙 

  

  历经前一交易日巨幅震荡后,年内股价涨幅186.95%的“妖股”金逸影视在5月31日迎来“一字”跌停,以33.65元/股收盘。成交量为6.98亿元,换手率达30.88%。

  5月31日,深交所表示本周已对46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盘中异常波动的“金逸影视”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游资活跃

  之所以引起监管机构关注,源于金逸影视近日盘中异动。该公司股价连续四天涨停之后,5月30日放量宽幅震荡,早盘一度冲击涨停,随后一路走低至跌停板,但当日午后分时惊现“仙股”走势,跌停板和平盘之间出现筹码断层,反复出现跌停、拉升、再跌停的走势,截至5月30日收盘,金逸影视全天成交额高达16.06亿元,换手率高达68.04%。

  5月30日的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方前二席位,金元证券浙江分公司、华林证券上海静安区永兴路营业部(简称“永兴路营业部”)同时买入、卖出额均超6000万元。卖一席位国联证券湖北分公司卖出7169万元,同时买入4675万元。而永兴路营业部的交易动向值得玩味,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该营业部只在金逸影视、金鸿顺和山鼎设计三只股票上过龙虎榜,而山鼎设计早前的股价走势与金逸影视极其相似。

  有私募人士直言,金逸影视遭资金操纵的痕迹浓重。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金逸影视年内七份龙虎榜发现,其中有几个席位频繁现身。比如,华福证券苏州旺墩路证券营业部5月21日卖出845.44万元,5月24日买入1792.75万元,5月28日再次买入1792.75万元;永兴路营业部5月24日买入3147.3万元,5月28日买入3147.3万元。

  5月31日的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5月30日卖出的德邦证券上海南京西路买入5506万元,东兴证券上海陆家嘴等其余三家上海游资买入金额均超4000万元,买方前五席合计买入1.94亿元。卖方席位中,天风证券深圳深南大道国际创新中心营业部等两个深圳营业部居前,卖方前五席合计卖出2.21亿元。

  股价背离基本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媒影视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低迷之时,金逸影视成为逆袭的“黑马”。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30日收盘,138家传媒类上市公司中,金逸影视涨幅达186.95%,领跑整个传媒板块。随着5月31日的跌停,金逸影视让出榜首位置,但距离人民网涨幅仅差0.51%。而在可比的6家院线类上市公司中,股价表现更是悬殊。截至5月31日收盘,行业龙头万达电影年内跌幅13.38%,中国电影仅上涨6.66%。

  金逸影视股价异动与公司基本面严重背离。资料显示,金逸影视于2017年10月登陆中小板市场。公司业务涵盖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电影制作投资,所属行业为电影行业。其中,电影放映业务系公司主要营收来源,2018年接近八成规模。金逸影视在院线领域位于中游,2018年公司实现院线票房27.73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7位,公司旗下直营影城实现票房收入15.26亿元,位居全国影投公司第6位。

  金逸影视上市次年业绩即出现滑坡。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1亿元,同比下降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亿元,同比下降24.64%。对于业绩下滑,金逸影视称主要原因是依据公司行业特性,公司经营成本相对固定,营业收入的变化对公司的营业利润影响较大,同时2018年公司新建影城重新进入稳步增长阶段,新建影城的成长周期对公司利润形成了一定影响。

  今年一季度,其颓势仍未改观。金逸影视实现营收5.62亿元,同比下降4.54%;净利润3231.03万元,同比下降42.59%。几家主营院线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均不甚理想。一季度,行业龙头万达电影实现营收39.13亿元,同比下降6.98%;净利润4.26亿元,同比下降21.12%。横店影视一季度实现营收8.74亿元,同比下降6.17%;净利润1.59亿元,同比下降15.76%。幸福蓝海一季度实现营收6.1亿元,同比增长24.31%;净利润1321.8万元,同比下降70.65%。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为186.1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202.19亿元,两者相差近16亿元。观影人次亦大幅下滑,一季度国内观影人次为4.8亿,去年同期为5.61亿。不过,平均票价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48%。一季度,前十位影片累积票房为143.56亿元,去年同期为149.14亿元;一季度票房破亿影片23部,去年同期为27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