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三十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600227        证券简称:圣济堂              编号:2019-042

  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三十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董事长提议,公司第七届三十次董事会会议于2019年5月30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5月20日分别以送达、传真等方式通知全体董事、监事。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9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9名,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及表决合法有效。经审议,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扩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的议案》。

  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2019年5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网址http://www.sse.com.cn)刊登的《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拟扩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五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227          证券简称:圣 济 堂       编号:临2019-043

  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拟扩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的公 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项目名称:贵州圣济堂大健康产业园二期扩建工程项目(西南区域细胞制备存储中心项目)。

  ●投资金额:本项目预计总投资18,400.00万元。

  ●该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重大资产重组。

  ●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项目概述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未分化细胞,被称之为“万用细胞”,可广泛用于新药开发、免疫调控治疗,以及组织修复和器官移植等领域。近年来,随着干细胞相关技术的进步,干细胞应用发展形成了上游干细胞储存——中游干细胞增殖及制剂研发——下游干细胞治疗与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预计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超千亿美元。“十三五”期间,我国从监管规范、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干细胞研究的原创性突破与成果转化,支持干细胞产业发展。

  为响应国家有关干细胞产业发展政策的号召,满足科研机构和消费者对细胞制备及存储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司拟投资建设圣济堂大健康产业园二期(西南区域细胞制备存储中心项目),建立区域细胞制备及存储运营平台,为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提供细胞制备和相关技术服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干细胞及免疫细胞存储服务。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18400.00万元,其中工程费用12656.71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为1267.26万元,预备费为696.20万元,建设期利息1379.84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40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

  公司第七届三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扩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的议案》,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该审议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1、贵州圣济堂大健康产业园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概况

  (1)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贵州圣济堂大健康产业园二期扩建工程项目(西南区域细胞制备存储中心项目)

  实施主体: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医药园区

  (2)项目规模及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占地面积约41.543亩(27635.00m2),总建筑面积28140.00m2,容积率1.02,绿地率19.28%。

  (3)项目投资估算

  本项目总投资为18400.00万元,其中工程费用12656.71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为1267.26万元,预备费为696.20万元,建设期利息1379.84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400.00万元。

  (4)项目经济效益估算

  项目预测10年期内的主要财务指标预测如下:

  项目财务指标表

  ■

  三、本次对外投资项目的背景及必要性

  1、项目建设的背景

  (1)医疗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未来前景广阔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国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医疗体系改革的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服务专业、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医疗健康服务与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2017年我国卫生总费用达到5.16万亿元,占GDP百分比为6.2%,相比于美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17.2%,日本卫生总费用占GDP的10.9%,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到2020年将超过8万亿,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医疗健康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2)干细胞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市场潜力巨大

  干细胞作为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群体,能增殖分化构成各种组织和器官,可用于组织器官修复以及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要疾病的治疗。

  随着干细胞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的不断进展,目前全球干细胞研究与应用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上游是干细胞的采集和储存业务(如脐血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是目前最主要、最成熟的干细胞领域产业化项目。干细胞采集与储存是干细胞最基础和前端的业务,通过布局干细胞储存,可以快速向中下游药物研发和应用市场延伸,抢占行业布局先机。产业链中游是干细胞增殖以及干细胞制剂的新药研发,目前全球有十余种干细胞产品上市,另外有众多产品处于在研阶段。产业链下游是干细胞治疗和应用,如干细胞在器官移植、关节炎/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等领域的应用。干细胞制剂研发和治疗应用利润大、技术壁垒高,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国际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和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的研究数据显示,2014 年全球干细胞市场规模超过500 亿美元,2018 年全球市场预计超过千亿美元。随着干细胞认可度提高以及技术进步,未来全球干细胞行业有望保持超过20%增长。根据卫计委统计,2016年我国干细胞市场规模超400亿元,2009-2016年复合增长率超50%。干细胞产业已成为一种新兴的快速增长的健康医药产业。

  (3)公司布局医疗大健康产业,推动业务转型

  公司原以煤化工为主业,主要产品为尿素、甲醇等传统化工产品。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下游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公司业绩波动较大。医疗健康产业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特别是生物医疗健康产业更是代表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为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积极布局医药大健康产业,推动业务转型升级。2016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将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置入上市公司体系,公司变为化工、医药双主业公司。圣济堂制药是一家以生产抗糖尿病用药为主的医药制造企业,拥有20多年糖尿病药物研发与生产经验,在糖尿病药物细分市场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2018年,公司收购贵州中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80%的股权,进军生物医药研发领域。中观生物是一家医药生物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方向包括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研究、干细胞技术支持服务、免疫细胞和相关衍生产品的研究、基因药品研究等。

  在生物医药领域,公司拥有卓越的科研团队,配置了高标准的专业细胞实验室和细胞制备生产设施,掌握了干细胞及免疫细胞制备和存储等多项核心技术,并积极推进干细胞技术临床应用。本项目的建设,将充分发挥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储备,推动落实公司以医药和生物科技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市场竞争力。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响应国家发展生物医学产业的号召,提升我国生物医学国际竞争力

  随着干细胞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跨越式发展,以干细胞治疗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将成为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后的另一种疾病治疗途径,成为新医学革命的核心。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已引起各国政府、科技界、企业和公众的高度关注,美日等发达国家均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中将其作为重要发展领域。在国内,《“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政策规划均提出加强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免疫治疗、细胞治疗等关键技术研究和临床引用。各地政府也认识到发展干细胞产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正抢抓发展先机,大力扶持当地干细胞相关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本地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

  本项目将打造西南地区的区域细胞制备与存储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解决细胞制备过程的安全性、标准性和可控性等问题,对干细胞产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本项目将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专业机构合作,培养干细胞专业技术骨干人才,推动我国干细胞相关技术的原创性突破与成果转化,提升我国生物医学的国际竞争力。

  (2)满足西南地区对细胞制备及存储的需要

  本项目将依托公司先进的细胞工程技术,建设具有统一标准的大型细胞制备公共平台,为西南地区的科研机构、医疗机构等提供“按需制备”的研究级、临床级、可回溯的细胞制品,兼顾个体化治疗需求多样性、生产制备规模化与监督管理的便利性,并可提供相应的细胞储存服务,是串起干细胞产业上、中、下游的核心。

  本项目打造的西南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以贵州为基地,辐射西南地区,开展细胞制备及存储业务。西南地区近2亿人口,按照2017年全国人口出生率12.43%。计算,每年新出生人口约248.6万人,假设其中3%的新生儿选择从胎盘和脐带中制备并存储干细胞,每人平均存储2份。据此估算,每年西南地区对干细胞制备及存储的需求超过14.9万份。此外,本项目还提供脐带血和自体血免疫细胞制备及存储服务,能够有效满足西南地区的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及个人消费者对各种细胞产品的需求,推动细胞产业的发展。

  (3)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

  近年来,公司制定了以医药和生物科技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战略,干细胞及其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是医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既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又符合公司发展规划。此次二期项目的建设,将推动公司建成区域细胞制备和制备中心,未来公司将向干细胞产业下游的干细胞制剂和干细胞治疗延伸,从而建立完整干细胞产业体系,迎合社会不断升级的医疗服务需求,有助于推进公司业务转型,打造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此外,涉足干细胞医学领域将为公司新增一批优质具有健康意识的客户资源,与公司在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领域积累的客户资源协同,为公司创造长期深入挖掘客户价值的可能。

  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不仅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且还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和市场竞争力。本次对外投资项目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五、风险提示

  本项目尚处于筹建阶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面临宏观经济调整、行业政策调整、项目建设资金筹集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投资进展缓慢或项目亏损等风险。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3 名独立董事对本项目投资予以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如下独立意见:

  1、公司本次审议《关于公司拟扩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的议案》符合《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2、公司本次拟扩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贴合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此次对外投资新建项目布局生物制药产业,有利于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不存在损害本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七、备查文件目录

  1、经与会董事签字生效的公司第七届三十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3、可行性研究报告。

  特此公告

  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5月3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