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中流动性可控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月底有财政支出的情况下,央行及时有力的操作有效提升流动性总量,突发事件性因素造成的影响趋于缓和。虽然下周将有大量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月初的货币市场未必平静;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反弹、同业存单发行缩水,预示着银行负债压力可能上升,再考虑到年中时点监管考核因素的影响,6月份流动性尚需呵护,但总体风险仍然可控。

  5月30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继续下行,短期限尤甚。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超过40基点。过去三日,DR001累计下行了将近90个基点。DR001期限最短,成交量最大,对短期流动性的波动最为敏感。DR001利率连续较快下行,应得益于最近央行持续以较大力度实施流动性净投放。

  5月30日,央行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是5月27日以来,央行连续第4日开展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净投放。从全口径考虑,当日央行净投放了1100亿元。此前三日,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分别净投放了800亿元、700亿元和2500亿元。如此算来,过去四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渠道累计净投放超过5000亿元,这一力度不可谓不小。

  央行短期资金投放力度不小,再加上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也形成流动性供给,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在短期内出现较明显上升。反映在货币市场上,就是利率下行,尤其是对流动性变化比较敏感的短期品种。

  在月底有财政投放的基础上,央行还连续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期存款等工具投放流动性,应是为了对冲近期出现的个别风险事件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目前看来,央行及时有力的操作,有效提升了流动性总量,稳定了金融机构的预期,市场情绪正趋于平稳。

  但由于央行动用的主要是短期逆回购,此项操作投放的资金会在下周全部到期。据最新数据统计,下周将有5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此外,下周四还有多达4630亿元的MLF到期,两项合计将造成近万亿元基础货币回笼。月初通常是流动性较为充裕和平稳的时段,但下周大量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带来了不确定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5月30日,央行开展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利率较前次同期限操作上行了30基点。本期存款跨半年末,中标利率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商业银行对于负债的需求十分旺盛。而本周以来,受前述风险事件影响,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难度加大,发行量下滑,5月30日单日发行量甚至不到200亿元,中小银行负债来源进一步收窄。不难预期,随着半年末考核时点临近,银行对负债的渴求将会进一步增强。此时,同业存单发行难度上升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综合考虑,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同业存单到期接续压力、金融监管考核等因素,使得6月份流动性供求存在缺口,流动性运行存在不确定性。在外部环境恶化、内部出现个别风险事件的情况下,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变得十分有必要。央行已通过近期操作表明了态度,6月份其继续通过多种工具适时适量开展流动性投放是可以预期的,流动性有压力但市场参与方有准备有应对,流动性风险仍是可控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