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430         证券简称:杭氧股份            公告编号:2019-026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3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

  由于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及其解读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了2018年度财务报表,因此,应对2017及2016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进行追溯调整,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应由851,164,881.45元调整为861,650,858.45元、2016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应由424,105,176.91元调整为427,869,676.91元。但因财务填报人员疏忽,未将该追溯调整事项在年度报告全文“第二节 公司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 六、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和年度报告摘要相关章节中进行列报。此外,该表中所列2016年度“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填报有误,现进行更正,相关内容如下:

  原披露为:

  六、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更正后为(下表中加粗部分为更正内容):

  六、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及其解读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8年度财务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调整,将2017年实际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10,485,977.00元在现金流量表中的列报由“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调整为“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将2016年实际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3,764,500.00元在现金流量表中的列报由“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调整为“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除上述更正内容外,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中的其他内容不变,所披露的2018年度财务数据无差错、遗漏。公司对上述更正事项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本次更正不会对公司已经披露的2018年年度财务状况和2018年年度经营成果产生影响,更正后的《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将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敬请投资者查阅。

  特此公告。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29日

  证券代码:002430                           证券简称:杭氧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3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964,603,77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为全球领先、国内最大的气体分离设备设计、制造成套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公司在设备制造业务的基础上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将业务延伸到工业气体领域并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公司业务主要由设备与工程业务和工业气体业务两部分组成。设备与工程业务是指设计、生产并销售成套空分设备、石化设备或其它相关设备,并为所销售的设备提供工程设计和工程总包服务。工业气体业务是指公司按客户的需要投资建设空分项目并负责组织运行管理,按照长期供气合同的约定,为客户提供气体产品,部分气体产品可以销往零售市场。

  (二)公司主要产品及经营模式

  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成套空气分离设备、石化设备和各类气体产品。空气分离设备是重要的工业装备之一,广泛应用于能源、冶金、化工、煤化工等领域有,是衡量装备制造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石化设备包括乙烯冷箱、液氮洗冷箱、丙烷脱氢装置、CO/H2分离装置和天然气液化装置等,是公司利用自身在低温领域的技术优势、实现产品横向拓展而研制的设备,是空分设备业务的延伸和补充,是公司“拓横向”战略的重要体现。气体业务方面,目前公司生产的气体产品主要有:氧、氮、氩、氖、氦、氪、氙、高纯氧、高纯氮、二氧化碳、混合气体等,广泛应用于冶金、光伏、化工、煤化工、医疗、电子等各个领域。

  公司设备类业务的主要经营模式为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针对性设计及制造,并将产品交付给用户,同时,根据用户需要,公司可以提供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服务。气体业务目前主要的经营模式包括公司投资空分设备为用户提供供气服务和受托为用户提供供气综合服务这两种经营模式。

  (三)行业发展特点及行业地位

  公司作为国内空分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引领着中国空分技术的发展,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空分设备行业的进步史。经过多年发展,以公司为代表的国内空分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整个空分设备行业处于成熟的发展阶段。

  与国内空分设备行业相比,国内气体行业起步较晚。但随着市场逐步认可由专业的气体供应商提供工业气体服务的运营模式,冶金、化工等相关行业的工业气体市场陆续向气体供应服务商打开。由于电子、光伏、新型煤化工、新能源、航空航天、环保、医疗保健等新兴产业与气体产品有密切的关联,上述行业的发展必将带动气体行业的发展,预计未来的气体市场会快速成长。目前,国内的气体行业处于成长周期。

  未来,无论是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未来能源发展变革推动新型煤化工、炼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及电子、航空航天、医疗保健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空分设备这一重大装备和各类气体产品,公司将在这些产业的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时,未来这些产业的发展也将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单位:人民币元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及其解读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8年度财务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调整,将2017年实际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10,485,977.00元在现金流量表中的列报由“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调整为“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将2016年实际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3,764,500.00元在现金流量表中的列报由“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调整为“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公司战略转型升级阶段性成果显著、空分设备和气体产业两翼齐飞的一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突破,创造了历史最佳。公司引领国内空分行业发展,空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气体供应商之一。设备业务方面,公司一方面落实好神华榆林3套10万空分、新疆天业2套9万空分、浙石化4套8万空分等项目的合同执行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抢占市场,争取新的设备订单,为公司后续发展打下基础。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成果、重点工作推进及完成情况如下:

  (一)经营成果概述及指标

  1、报告期内,公司设备销售依然保持良好势头。凭借公司在特大型空分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影响力,公司共获得空分设备及石化设备订单45.47亿元,公司成功中标了大唐阜新、克旗两个国内规模最大、最具标志性意义的CO深冷分离装置合同和卫星石化乙烷脱氢制乙烯深冷分离装置合同。公司以优质的产品和悉心的服务赢得客户,截止本报告出具日,继一期4套80,000m3/h空分项目后,公司成功中标浙石化4套105,000m3/h空分设备合同并在石化设备CO深冷分离装置、乙烷脱氢制乙烯深冷分离装置等合同上取得重大突破,巩固了公司在国内石化装备研制方面的领先地位,并为公司2019年度的经营工作夯实了基础。

  2、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01亿元,同比增长了22.47%,其中,气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64亿元,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9.78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6.5和37.69%,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105.39%。主要原因为设备制造业务和气体业务的营业收入和毛利均实现同比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82亿元,现金流状况良好。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13.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3.08亿元。

  3、公司设备制造业务规模较上一年上升了41.75%;下游相关产业景气度提升,气体业务规模日益扩大,管道气营业收入增加,同时,气体零售市场需求旺盛,零售气体销售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均有显著提升。

  4、公司气体产业健康成长。报告期内,公司既确保已投运项目的稳定运行和对用户的服务保障,又积极拓展新的气体项目,抓住市场机会开拓零售市场,扩大气体产业规模,提升气体产业盈利能力。公司投资了山西杭氧二期新建65,000m3/h空分、萍钢杭氧二期新建 20,000m3/h 空分和河南杭氧三期新建 30,000m3/h 空分项目,公司投资设立了漯河杭氧气体有限公司和江西杭氧气体有限公司,衢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了衢州杭氧物流有限公司。为开展零售气体业务创造条件。

  (二)重点工作推进及完成情况

  1、报告期内,公司圆满完成神华榆林3套10万空分、新疆天业2套9万空分、浙石化4套8万空分等重点项目的执行工作。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公司严格执行项目化管理,对设计、制造、外协、运输、调试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克服周期短、等级大、异地制造、整装冷箱项目多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重点项目的设计、制造及安装调试等各项工作。

  2、加强技术创新,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公司完成特大型空分精馏塔分布器、单腔三层和四层主冷凝蒸发器、槽式液体分布器等关键技术和重点单元设备成功研发并投入使用,以电子行业空分项目为依托研制双塔制取高纯氮气设备,开展医用装置和空分设备一键启动技术的研发,并加快开展实验台位建设。公司“特大型空气分离设备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经中机联和中通协联合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获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3、报告期内,公司在继续健全内控体系、提升管控效率及加强成本管控等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公司修订完善了一系列重要内控制度,以适应新的管理要求。以信息化为依托,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进一步积累项目化管理经验,提升项目化管理水平。搭建财务共享中心,进一步增强集团管控能力。公司实施精品战略,将精品意识贯穿产品设计到交付的始终,确保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稳定。

  4、按要求完成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报告期内,公司按要求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将募投项目富阳气体项目结余募集资金6840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并根据《募集资金使用及管理制度》的规定将所有募投项目完成后的节余利息149.11万元转入公司基本账户,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支付。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所有募集资金专户均已完成销户。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公司经营状况不断改善。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上升了2.07%,现金流状况良好。报告期末,所有者权益较上年增加了13.99%,资产负债率下降到49.66%,较上年末下降了5.15%;应收账款净值较2017年末下降了1.43%,其中,账龄在两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较2017年末下降了28.59%。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担保余额持续下降,实际担保余额为61510.55万元,气体投资杠杆继续减小。因此,公司的经营基础进一步巩固,有助于下一阶段公司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回顾公司IPO后所走过的历程,公司曾经经历过投资压力增大、效益下降的困难时期,但是,公司始终心无旁骛,坚持自己的发展战略。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公司完成了将工业气体业务培养成公司主营业务的目标,实现了由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战略转型。

  ⒈营业收入构成

  单位:元

  ■

  ⒉公司实物销售情况

  ■

  报告期内,随着下游冶金、化工行业逐步回暖,空分设备制造业务、工程总包业务和气体业务都有较大的增长。

  ⒊营业成本构成

  行业和产品分类

  单位:元

  ■

  单位:元

  ■

  ⒋主要销售客户和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主要销售客户情况

  ■

  公司前5大客户资料

  ■

  公司主要供应商情况

  ■

  公司前5名供应商资料

  ■

  ⒌费用

  单位:元

  ■

  ⒍研发投入

  公司本年度所开展的研发工作包括两个方向,一是空分及石化设备关键技术和核心部机的研究和开发,其目的是要进一步降低设备的生产能耗,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二是新型气体产品生产及其应用的研究,其目的是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提高气体业务的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各研发项目均顺利推进,取得了一批技术成果。上述研发项目的完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公司研发投入情况

  ■

  ⒎现金流

  单位:元

  ■

  相关数据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说明

  本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增加,主要是销售收回的现金增加所致;投资现金流入的增加系收到宝气项目保证金退回所致,投资现金流出有所增加系支付宝气项目保证金,且本期公司新建空分设备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筹资现金净流出增加,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较上期有所减少,且本期如期偿还银行借款,银行借款大幅下降。

  ⒏资产构成重大变动情况

  单位:元

  ■

  ⒐截至报告期末的资产权利受限情况

  1. 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

  ■

  其中期末账面价值286,454,873.53元的固定资产和17,569,513.53元的无形资产抵押系本公司委托贷款给子公司江西制氧机公司,受托银行要求其提供房产和土地抵押。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0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1亿元,分别较2017年度增长了22.47和105.3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经济形势平稳向好,公司业务所关联的行业经营状况改善,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增长。气体业务为公司的利润增长贡献显著。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及其解读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8年度财务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7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如下:

  ■

  注:将实际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10,485,977.00元在现金流量表中的列报由“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调整为“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 财政部于2017年度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9号——关于权益法下投资净损失的会计处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0号——关于以使用固定资产产生的收入为基础的折旧方法》《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1号——关于以使用无形资产产生的收入为基础的摊销方法》及《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2号——关于关键管理人员服务的提供方与接受方是否为关联方》。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解释,执行上述解释对公司期初财务数据无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一) 合并范围增加

  ■

  (二) 合并范围减少

  ■

  (4)对2019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