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攻主板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不能单凭挂牌公司数量来评判新三板市场发展好坏,但优质挂牌公司加速“离场”是各方必须重视的现实。不少公司摘牌为了谋求登陆其他资本市场,这些较优质企业流失对新三板市场影响很大。

  君亭酒店日前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因配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及在资本市场上市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公司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君亭酒店以住宿业高品质客房及餐饮、会务服务为核心产品,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实现净利润6020.69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2019年以来已有37家挂牌公司新宣布进入IPO辅导阶段,较去年同期增长76%以上;27家挂牌公司上市申请获受理,或在交易所网站更新预披露材料;另有12家挂牌公司IPO申请获证监会反馈。目前排队IPO的挂牌公司合计392家。此外,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市议案的公司数量迅速增加,仅5月以来便有50家。

  2019年以来,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较2018年持续提升,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挂牌企业的上市信心。安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大发审委”审核的首发公司中,44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3.78%。2018年共有24家公司IPO成功过会,通过率为54.55%。截至2019年5月28日,今年以来9家新三板公司上会,占比23.68%。其中,8家公司过会,通过率提升至88.89%。

  科创板成为新三板公司申请上市的重要阵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8家新三板公司或已摘牌公司在备战科创板,主要覆盖行业包括软件开发及服务、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等行业,逾20家公司进入问询阶段;首次公布招股说明书的9家公司中,江苏北人便是新三板挂牌公司;6月5日,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将审议首批3家企业上会申请。其中,天准科技便来自新三板。公司于2015年8月挂牌,2018年1月30日摘牌。

  不少挂牌公司选择“换道”冲刺科创板。赛特斯在挂牌新三板前后两度计划登陆A股。在科创板上市规则出台后,公司放弃了港股上市计划转向科创板。“新三板+H”第一股君实生物日前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条件的系列议案。5月6日,公司宣布进入IPO辅导阶段。

  对于新三板公司奔赴科创板,全国股转公司曾表示,这既是企业基于自身发展需求所做的正常选择,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的重要体现。对于挂牌公司申报IPO,涉及在新三板的信息披露、停复牌、终止挂牌等事项的办理,目前已有成熟的制度安排,对申报科创板上市的挂牌公司同样适用,可正常办理。全国股转公司既尊重企业对于挂牌上市场所的自主选择,同时将推进深化新三板改革,与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多元互补、错位发展。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指出,不少新三板企业的资本市场路径随着政策和监管的方向不断调整,优质公司需要规划好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政策风潮影响企业选择,建议优质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成长起来,避免盲目跟风,提前规划自身资本发展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