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赌式卖壳”一地鸡毛

  就在两年前,中超控股就因为A股首例“对赌式卖壳”案例,备受市场关注。不到两年时间,双方对簿公堂,落得一地鸡毛。

  2017年10月10日,中超控股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超集团拟将所持公司29%股权转让给深圳鑫腾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款为19.08亿元。深圳鑫腾华实控人黄锦光成为中超控股新的实控人。双方约定,中超集团将标的股份分两次交割给深圳鑫腾华,第一次交割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第二次交割股份占比9%。

  “2017年时公司发展遇到瓶颈,找不到新的盈利增长点。恰好光大证券有朋友牵线认识了黄锦光,其旗下的广东鹏锦实业是国内第四大日化品厂商,后续打算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双主业发展。光大证券当时专门出具了财务核查意见,说明黄锦光家族控制的企业净资产超过20亿元。所以,双方一拍即合。”中超控股实控人杨飞说。当时,中超集团做出了一个为期五年的业绩承诺,成为A股首例“对赌式卖壳”案例。

  然而,进入2018年8月,情况急转直下。在2017年12月11日第一次股份交割完成后,直到2018年8月,黄锦光仍未准备好第二次的股权转让款,超出了此前双方约定的2018年6月的打款时限;而据公司公告,第一次的股份交割款仅收到8亿元。

  无奈之下,2018年8月9日,中超集团向深圳鑫腾华、黄锦光发出了关于解除转让协议的通知函,明确通知《股权转让协议》中剩余9%股份不再交割过户,已交割的20%股份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8年9月5日,中超控股获悉,深圳鑫腾华所持有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公司部分银行账户随后也被冻结。2018年9月,矛盾进一步升级。黄锦光突然向相关银行发出《告知函》,明确表示暂停为公司任何借款、贷款签署连带担保文件,从即日起暂停对公司新增或到期续做的借款、贷款承担任何连带担保责任。同时,拒绝为公司正常经营提供法人代表相关证件。

  随后,双方打响控制权“争夺战”。2018年9月27日,中超集团向中超控股董事会发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并提交议案请求罢免黄锦光的董事长职位、黄润明的董事职位以及黄润楷的董秘职位。10月17日,上述议案均经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中超控股的原控股股东、中超集团实控人杨飞夺回上市公司控制权。

  “银行账户被冻结,黄锦光又拒绝任何签字,四五千人的公司说垮就垮了。”中超控股员工回忆起去年的这一幕感叹道。

  不过,这轮控制权“争夺战”还未尘埃落定。2018年底,深圳鑫腾华方面启动诉讼,诉求判决撤销中超控股于2018年10月17日作出的《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此案已于今年2月21日开庭,但还没有宣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