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980 证券简称:吉华集团 公告编号:2019-046
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
交易所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5月2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关于对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79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问询函》内容公告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财务数据

  1.货币资金大幅减少。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6.24亿元,占流动资产17.66%,期末余额同比减少33.83%。其中,其他货币资金896.18万元,受限资金893.62万元。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货币资金本期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对应用途;(2)列示其他货币资金的构成及对应金额;(3)受限资金的形成原因、受限期间及对应金额;(4)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2.大额资金用于理财产品。年报显示,其他流动资产项下,理财产品期末余额为11.7亿元。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2)核实是否均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如否,列示购买非银行理财产品名称、金额、到期日、产品投资对应底层资产及相关资产是否与关联方存在关系;(3)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的金额,并说明对募投项目的正常投入建设产生影响;(4)结合公司日常营运资金需求、在建项目资金投入等,说明公司资金使用效率是否符合预期;(5)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3.存货占总资产比例较大。年报显示,公司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6.7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3.38%。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期末账面余额分别为1.68亿元、1.22亿元、3.86亿元,同比变动比例分别为19%、3%、-8%,对应跌价准备期末余额分别为24.88万元、0元、402.44万元。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原材料期末账面余额同比增加,跌价准备期末余额同比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库存商品市场需求、价格走势等变化情况,说明公司库存商品期末账面余额减少情况下,对应存货跌价准备同比增加的原因;(3)库存商品跌价准备计提比例的确定依据,并进行同行业公司对比,说明跌价准备是否计提充分;(4)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4.固定资产未计提减值准备。年报显示,公司固定资产为11.85亿元,占总资产23.48%,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期末余额为0元。另外,报告期内,公司重要子公司存在停产情况。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按照主要产品,分别列示各产品对应的主要生产区域分布、项目总投资额、建设完成期、主要产能及实际产量、相关资产期末账面净值;(2)结合各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近年来的价格波动情况,分析说明目前固定资产相关项目投入的经济效益,并进行同行业对比;(3)结合停产情况,相关厂房、机器设备等使用运行状态,说明未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是否合理,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4)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5.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年报显示,公司应收票据期末余额为6.10亿元,同比增加46.04%,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3.16亿元,同比增加36.36%。其中,应收商业承兑票据期末余额为243万元。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地位、上下游议价能力、市场占有率、销售模式等变化情况,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大幅增加的商业逻辑及合理性,分析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增幅远大于营业收入增幅的原因;(2)应收商业承兑票据的主要对象、开票方、销售产品、数量、金额、历史结算方式、目前票据的状态和控制情况,相关方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等;(3)报告期末商业承兑汇票是否类同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若未计提,请说明原因和合理性,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4)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6.应收账款核销。年报显示,公司实际核销应收账款381.99万元。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列示应收账款核销前五名对象,及对应金额、形成原因及其账期,应收被核销对象是否为关联方;(2)应收账款核销的标准,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3)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7.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年报显示,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1869.15万元,同比增加216.24%。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其他应收款的具体构成、发生原因及对应金额,报告期内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2)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8.其他非流动资产。年报显示,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为5197.78万元,均为预付购置长期资产款项。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相关交易背景,包括购置资产的具体内容、对应金额、交易对方、协议签订时间、款项预付时间等,以及预付款项支付对象和交易对象是否为关联方;(2)结合协议约定,说明预付款项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截至目前交易进展;(3)上述资产购置事项应履行及实际履行的决策程序;(4)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9.预付对象集中度较高。年报显示,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3292.99万元,其中宁夏中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中盛)预付期末余额占总数的65.76%。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列示公司向宁夏中盛采购商品或接受服务的具体内容、对应金额、交易发生时点、预付时点、报告期末尚未交付结算的原因;(2)结合公司以前年度供应商及供货金额的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对宁夏中盛进行大额预付的原因及合理性,宁夏中盛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3)公司对宁夏中盛大额采购是否存在供应商集中度过高的风险,是否存在采购商品无法按时交付或预付金额损失的风险;(4)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10.汇兑损益本期为负。年报显示,汇兑损益本期发生额为-2112.82万元。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结合境外销售及营收情况、汇率变动、外汇结算等情况,具体说明汇兑损益为负的原因;(2)分析汇率在合理范围内变动时将对公司财务费用及盈利产生的影响;(3)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二、关于公司经营情况

  11.关于营业收入及利润大幅增长。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5亿元,同比增长18.69%,实现归母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76.86%。分季度经营情况看,第三季度营业收入最高,且扣非后净利润2.51亿元,环比增长44.25%。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环境、市场需求、产品价格等变化情况,说明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并做同行业对比;(2)结合销售情况、分季度主要产品价格情况及已披露的主要经营数据,说明第三季度主营业务实现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的原因。

  12.中间体营业收入及毛利率下降。年报显示,公司中间体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减少35.46%,营业成本1.04亿元,同比减少34.46%,毛利率为10.10%,同比下降11.93个百分点。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结合供需关系、成本变化、中间体产品类型、公司产能运营等情况,说明中间体相关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同行业公司中间体销售情况,说明公司相关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是否与同行业整体情况不一致,如是,请说明原因。

  13.产品分地区毛利率同比变动大。年报显示,公司内销、外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84亿元、6.3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9.69%、30.04%,与上年同比分别减少36.67个百分点,增加232.87个百分点。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结合内外销产品结构及对应营收、成本情况,说明内外销毛利率同比变动幅度巨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整体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变动情况,说明内外销产品对应成本、毛利率同比变动情况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并核实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如是,请及时对年报予以更正。

  14.染料产销及库存量同比减少,中间体产销库存量同比大幅减少。年报显示,染料产销及库存量同比分别减少20.94%、15.79%、26.34%,中间体产销及库存量同比分别减少81.05%、76.16%、72.45%。报告期内,公司重要子公司曾停产。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内部停产及主要产品产销量变化情况,说明停产时间及对公司生产的具体影响;(2)结合中间体生产工序、安全环保要求、实现利润等情况,说明产销及库存量变化的原因,公司是否存在改变产品结构的规划或安排。

  15.公司其他业务内容。年报显示,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表中,公司其他业务收入762.87万元,同比减少79.4%,营业成本599.78万元,同比增加5.42%,毛利率同比减少46.40个百分点。成本分析表中,其他业务原材料、人工费、制造费同比减少77.53、83.82、83.80个百分点。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其他业务的具体构成及对应金额;(2)结合上述问题及行业、需求变化等情况,说明其他业务收入下降、毛利率大幅减少的原因;(3)核实并说明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表与成本分析表中,其他业务成本同比变动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16.公司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低。年报显示,H酸产能利用率为7.01%,硫酸产能利用率为32.82%。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结合H酸性能、用途、市场需求、行业变化、生产环保要求及实现利润情况,说明H酸产能利用率仅为7%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硫酸产销量及营收、实现利润等情况,说明硫酸在公司产品结构中的地位,以及报告期内产能利用率低的原因;(3)结合前述问题,说明上述两种产品产能设计是否合理;(4)对相关产能对应的固定资产是否进行了资产减值计提,如是,请说明具体情况,如否,请说明原因。

  三、关于其他问题

  17.公司对外担保。年报显示,公司为联营企业临江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提供金额为1亿元的担保,担保期限至2019年10月9日。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公司与上述联营企业是否存在本所《上市规则》及相关信披规则中认定的关联关系;(2)该笔对外担保是否达到信息披露标准,需履行何种审议程序,以及公司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及审议程序等相关义务;(3)核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或未履行审议程序的担保事项;(4)请全体独立董事、律师对上述问题核查并发表意见。

  18.关于控股股东之一所持全部股份被轮候冻结。浙江萧然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萧工集团)是公司控股股东之一,持股比例16.29%,根据年报及临时公告,萧工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均已被轮候冻结。请你公司及控股股东核实并补充披露:(1)列示萧工集团每笔股份冻结对应冻结原因、冻结申请人、冻结期限、对应诉讼事项涉及金额;(2)萧工集团目前的资金状况、基本财务指标;(3)萧工集团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4)是否存在可能影响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及生产经营等的相关事项,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9年5月28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6月4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并以书面形式回复我部。

  上述问询事项,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尽快回复并及时披露。公

  司目前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公司信息均以公司在上述指定媒体披露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5月2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