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420 证券简称:*ST毅昌 公告编号:2019-031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19年5月1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对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162号)(以下简称“问询函”) ,现根据问询函的要求,对问询函相关问题作出回复并披露如下:

  问题1、根据年报,报告期内,你公司以2.4亿元收购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融致新”)2.22%股权,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同时,你公司对相关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请就以下事项予以补充说明:

  (1)收购乐融致新2.22%股权的原因,收购完毕当期就全额计提减值损失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乐融致新(原名“新乐视智家”)是公司近几年发展的战略性客户,公司对其销售额、应收账款余额都较大。自2017年6月份开始,由于受乐视体系资金链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乐融致新对公司的回款出现逾期,未能及时支付货款,截止2017年末公司应收乐融致新货款42,106.38万元。2017年末公司根据对该款项的可回收性判断,对该应收账款计提了60%减值准备,共计25,263.83万元。乐融致新为缓解资金压力,改善财务结构,2017年底以来一直与债权人协商,期望主要供应商能够将部分债权转为股权,乐融致新公司高层领导多次来公司,与公司商谈债转股事宜,希望公司能给予支持,帮助乐融致新度过难关。鉴于乐视体系经营环境持续恶化,无力偿还公司债务,公司作长远打算,期待乐融致新通过改善财务结构能够提升盈利能力,公司将目前难以收回的债权转为股权,未来可能还可以实现部分回收,因此于2018年3月公司与乐融致新签署《债转股协议书》,约定将公司对乐融致新应收账款中的2.4亿元债权转为投资款,对乐融致新进行增资,增资后本公司子公司江苏设计谷持有乐融致新增资后的2.2243%的股份。债转股后,原2.4亿元应收账款计提的减值准备转为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在编制2018年报时,公司根据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公告,发现截止2018年末乐视体系仍处于严重经营困难状态,经营业绩持续恶化,公司净资产已为负值,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公司股票面临暂停上市的重大风险。公司评估对乐融致新的长期股权投资存在进一步减值情况,经对其可回收性测试,预计可收回金额为零。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2018年末公司对乐融致新的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2)收购乐融致新的决策过程,相关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决策过程中是否履行了勤勉义务。

  回复: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决策和推进本次交易过程中严格履行了勤勉义务。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高度关注,重视本次乐融致新债转股的各项工作及进程。公司本次债转股过程中,董事长熊海涛女士整体负责本次债转股的统筹工作;副总经理叶昌焱先生负责协调对标的公司的尽职调查工作、与交易对方就交易方案进行的沟通谈判工作及本次债转股的信息披露等工作;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决策和推进本次债转股过程中主动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建言献策,履行了本职责任义务。

  1、2018年3月28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子公司签署债转股协议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白华先生、麦堪成先生、张孝诚先生发表了独立意见。该议案于2018年4月16日提交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2018年3月28日,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公司子公司签署债转股协议的议案》,公司监事听取了项目组成员的工作汇报,并基于专业判断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综上所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推进本次债转股过程中履行了勤勉尽责的义务。

  (3)对该股权收购事项是否履行了临时报告信息披露义务,若否,请补充披露交易事项的具体情况,并重点说明乐融致新的其他股东情况、主营业务、定价依据、交易金额合理性、收购目的、收购及计提减值的评估情况。

  回复:对该股权收购事项,公司切实履行了临时报告信息披露义务。本次召开债转股议案的会议由公司董事会召集,2018年3月28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子公司签署债转股协议的议案》,并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3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刊登了《关于公司子公司签署债转股协议的公告》。2018年4月16日公司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议案,并于2018年4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刊登了《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问题2、2016年至2018年,你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54亿元、56.98亿元和48.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33万元、-5.12亿元和-8.1亿元。你公司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行业状况、市场容量等因素,说明近三年你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滑、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的原因,并说明你公司为实现扭亏为盈及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拟采取的改善业绩的具体措施。

  回复:受以下两个主要因素影响,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下滑,导致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

  (1)行业因素:公司主营业务为电视机及结构件,汽车内外饰,白电结构件,主要客户为电视机及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厂家。近两年下游行业不景气,液晶电视市场销售接近饱和,汽车行业销售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受整体行业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滑,销售收入及毛利不断下降。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未能完全将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向下游传导,加之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加,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毛利下降。

  (2)特殊事项影响:2017年公司大客户乐融致新、2018年北汽银翔相继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正常经营,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造成公司的物料准备呆滞,设备及人员闲置。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对应收账款、存货等相关资产进行了处置或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

  2019年公司为实现扭亏为盈,将坚持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DMS(设计、生产、服务)经营模式,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着手,淘汰部分盈利能力差的部分子公司或业务,继续加强在汽车、一体机等新领域的开拓力度,致力于打造全球知名的“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创新工场”。主要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 优化资产: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对经营亏损且未来无盈利可能的公司进行关停或转让;对长期闲置、使用效率不高、技术落后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减轻经营负担。

  (2)提高客户质量:公司继续巩固在结构件产业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持续深度发展战略客户,优化客户结构及项目结构,并对公司现有的客户升级换代,淘汰信誉低、附加值低、订单不稳定的客户。

  (3)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在继续专注于主营业务的同时,开拓互联网及新零售客户,开发家庭智能、显示终端、智能照明等产品,并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提升公司效益。

  (4) 完善公司管理体系: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实现高效、精兵、标准化运用,进一步强化制度时效性,持续改善公司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持续加强内控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费用。

  (2)2018年各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02万元、-4,138万元、-3.91亿元和-3.74亿元。请你公司说明销售及市场需求是否存在季节性波动,并分析第三、四季度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不一致及大幅下降的原因。

  回复: 公司的销售存在一定的季节波动性,每年的第一季度相对为淡季,第四季度相对为旺季。

  为了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合并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合理性,公司下半年度对资产、往来情况进行了全方面的核查与清查,导致本年度第三、四季度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不一致及大幅下降,主要核查内容如下:

  (1)鉴于乐视体系经营业绩持续恶化且无好转迹象,公司预计对乐融致新的长期股权投资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在第三季度将对其的长期股权投资及应收账款的减值准备增加至85%,并于第四季度进行了全额计提。

  (2)客户北汽银翔于2018年6月正式通知停工待产,其支付给公司的商业承兑到期无法兑付。公司根据掌握的相关信息,分别于第三、第四季度对其应收款计提了减值准备,并对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补提减值准备。

  (3)公司在第三、第四季度逐步清理并核销了部分公司经营过程中已不合作或确定无法收回的往来款项,并对部分应收账款严重逾期的客户单项计提了减值准备。

  (4)公司在第三、第四季度逐步清理了陈旧过时、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的存货,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了存货跌价准备,并对确定无使用价值的部分存货进行了报废处理。

  (5)公司在本年度末对技术陈旧、更新换代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并通过盘点、核实和清查,处置了部分已不再使用,拟报废的资产。

  问题3、2018年度,你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为-3,547万元,请你公司详细说明所处置的非流动资产范围、处置原因、处置金额、定价依据,以及损益计算过程,相关资产处置对你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回复:公司本年度处置的非流动资产损失主要包括以下两个部分:

  (1)计入营业外支出的固定资产报废损失合计-17,131,616.69元;

  (2)计入资产处置收益的固定资产处置利得-18,338,859.63元。

  此次关于资产核销的议案已于2019年1月3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本次处置的原因为本年度末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了盘点、核实和清查,关停了部分产能,清退了部分业务,根据核查结果,报废了部分已无使用价值的固定资产,按照资产的账面价值,确认了-1,713万元的资产处置收益;并针对部分不再使用,但仍具有一定价值的的资产,充分评估了其可收回金额,变卖了部分资产,根据资产账面价值与可回收金额的差额,确认了-1,834万元的资产处置收益。

  问题4、根据年报,你公司主要产品分为家电结构件及汽车结构件。2018年,上述产品类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和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29%和-8.85%。

  (1) 请说明你公司主要产品的具体用途及应用范围。

  回复:公司是专业从事家电、汽车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是数字智能终端,及应用于家电及汽车等的各类外观结构部件,以工业设计为主导,融合信息化技术,对新兴科技、创新设计、先进工艺、自动化生产和现代化管理等多方面进行集成创新,为国内外200多家客户提供工业设计及生产制造创新增值服务。

  (2)报告期内,汽车结构件毛利率为-8.85%,同比下降15.28个百分点。请结合供需情况、销售价格及成本变动趋势等因素,详细说明汽车结构件毛利率为负数的原因。

  回复:受以下三个因素的影响,公司汽车结构件毛利率为负数:

  1、行业因素影响:受宏观经济及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影响,公司对下游客户的汽车结构件销售价格在不断下降,且公司进入汽车行业较晚,研发及模具投入较大,客户培育期较长。同时,汽车结构件相关资产的专用性也较强,我公司规模效应未能体现,导致产品成本拉高,产品毛利较低。

  2、特殊事项影响:大客户北汽银翔发生严重经营困难,应收账款逾期无法收回,截至报告日仍未复产,产品预计不再生产,公司对其现有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进行了报废或跌价测试,导致成本增加。

  3、其他因素影响:2018年因部分客户的车型销售量未达预期或停产退市,公司对该部分客户有关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对预期不能给公司带来收益的资产进行处置或计提减值,进一步增加了当期成本,导致毛利下降。

  (3)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经营模式、所处行业地位,说明你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

  回复:我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最近三年对比情况:

  ■

  如上表,我公司及同行业公司最近三年毛利率均呈现减低趋势,符合整个行业的特点,且公司产品毛利普遍低于同行业公司,主要原因为:

  1、公司主要业务产品为电视机整机、电视机结构件、白电结构件、汽车内外饰产品。受家电行业价格不断下行影响,电视机及白电业务行业毛利率水平逐年下滑;公司进入汽车行业较晚,前期投入大,市场开拓未达预期,无法实现规模效益,汽车业务毛利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2017年-2018年乐融致新、环球智达、北汽银翔等客户经营出现重大问题,公司对为上述客户投入的模具、存货、设备等资产进行处置,导致当期毛利率下滑。

  因此,受内部外部因素双重影响,我公司数据客观公允的反映了本年度产品毛利率水平的真实情况。

  问题5、报告期内,你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27.5亿元,占年度销售金额比例为56.12%。请说明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对其存在销售依赖,并说明最近两年前五大客户是否发生变化。

  回复: 我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首先是行业因素,我司作为一家为家电及汽车客户提供专业设计、研发、产品、服务的公司,其下游家电、汽车客户的集中程度较高,并有不断加强的趋势,这是行业特点及特性决定的,暂时无法缓解。其次,我公司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通过长期的业务往来,公司与国内知名电视机品牌客户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导致双方均存在一定的集中度。最后,公司通过不断开发新客户等措施,客户集中度有所降低,取得了一些成绩:2018年前五客户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6.12%,较2017年的56.62%略有下降。同时,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我公司受行业因素影响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但不存在对个别单一客户有重大依赖的情形,公司每年的前五大客户也不尽相同。

  2018年及2017年前五大客户明细资料如下:

  (1)2018年公司前5大客户

  ■

  (2)2017年公司前5大客户

  ■

  如上表,2018年前五大客户中,海尔集团、乐融致新均为2017年前五大客户,2017年前五大客户中,TCL集团、创维集团虽不在2017年的前五名客户之列,但销售额并未有大幅波动,仍在前十大客户之内,而FUNAI ELECTRIC CO.,LTD的销售额则大幅下降。

  问题6、报告期内,你公司子公司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毅翔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亏损2.05亿元和亏损1.76亿元,前述公司净资产均为负。请详细说明该子公司的设立过程、主营业务、经营模式、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效应,并说明其亏损的原因及后续经营计划。

  回复:1、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情况说明

  (1) 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 年7月20日,初始设立时主要是为研发设计而成立。2012年因公司战略调,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整机模组生产加工业务,经营模式主要为利用自身研发能力,与客户共同开发整机,并给客户提供生产加工业务,同时也带动其他关联子公司的结构件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有协同效应。

  (2) 亏损原因:公司主营业务为模组、整机组装,2018年受乐融致新客户影响,公司整体销售额骤减,整体销售收入下降了63.76%,同时公司对其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对相应存货、固定资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2018年年末合计新增资产减值损失11,730万元。

  (3)后续经营计划:利用现有的资源发展新客户,增加销售额,不断拓展业务结构,补充产能,在整机模组业务的基础上,增加商显业务,同时加大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强化客户信用政策的管理。

  2、重庆毅翔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情况说明

  (1) 重庆毅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12日,主要业务为:设计、生产和销售电视机结构件、白色家电结构件以及汽车结构件等,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内外饰结构件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汽车前后保险杠、门板、仪表板等,主要客户为北汽银翔汽车及相关公司、华晨鑫源,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50.50%和44.80%,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并不明显。

  (2)亏损原因:受宏观经济及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影响,2018年北汽银翔汽车及相关公司的销量和收入均出现下滑,并于2018年6月正式通知停工待产。公司2018年对其营收同比上年减少了8,510万元,降幅58.9%。收入规模的下滑,造成公司经营利润的大幅度下滑。2018年6月,北汽银翔及相关汽车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给供应商的货款结算由银行承兑汇票改为了商业承兑汇票,并违约兑付,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相应的设备、存货、应收账款等资产进行处置或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3) 后续经营计划:目前公司已终止与北汽银翔及相关公司的合作,并收缩产线,将部分闲置的资产进行处置,减少固定资产投入,降低经营成本。后续重庆毅翔主要采取以研发、设计和销售为主,生产制造由外协制造厂商协作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减轻经营风险。

  问题7、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7.7亿元,较期初下降37%。应收票据余额为1,178万元,较期初下降92%。请详细说明你公司收款政策和经营模式是否发生变化,并说明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按照市场上客户的信用调查结果及其与我司业务往来过程中客户的表现,对客户进行信用政策及等级的评估,按不同的业务形态,区分不同的信用周期。业务部门根据客户信用政策,跟进货款的催收,以管控信用风险,公司的收款政策和经营模式并未发生变化。

  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

  因市场持续低迷,销售未达预期,本年度公司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及收到的应收票据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受乐融致新、北汽银翔等大客户应收坏账的影响,2018年度公司加大了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同时,公司针对经营方向变更、重大财务状况变化的客户,及时调整额度,对超出信用额度的客户,停止发货,此举大大减少了超期应收账款的产生,提高了应收账款的回款率,应收账款余额随之下降。

  应收票据方面,随着融资环境日趋严峻,公司一方面加强了应收票据的使用效率,及时对上游供应商进行了背书转让,及时进行了贴现,加快应收票据周转速度。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客户商业承兑的内控管理,降低信用风险,应收票据余额也随之大幅度下降。另外,基于北汽银翔的资金状况,本年度末对已收到但尚未到期的北汽银翔商业承兑汇票,全额转入应收账款,并相应计提了坏账准备,进一步减少了期末应收票据的余额。

  因此,公司本年度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下降是合理的。

  问题8、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余额为6.06亿元,较期初下降37%,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为4,864万元,同比下降41%。请结合产品销量变化、毛利率下降等因素说明存货余额下降的原因,以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回复:1、 存货余额下降的原因

  2018年公司加强了对存货的管控力度,导致存余额大幅下降:

  (1) 加强存货相关管控制度的执行,将存货按照账龄期限、形成原因等因素进行分类,并将超期的呆滞存货作为重点关注和考核对象,明确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根据不同的存货分类,分别拟定不同的存货消化方案,加速了存货的周转,使存货总额大幅下降。

  (2)公司对乐视、北汽银翔等客户因订单取消或暂停造成的呆滞存货进行了核查和清理,将已经不能使用的存货进行了报废处理,将仍可继续使用或转产使用的存货,根据其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确认存货跌价准备,从而导致存货减少。

  2、 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说明

  2018年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见下表:

  ■

  如上表,公司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存货主要为原材料中的液晶电视机面板以及库存商品中的液晶电视机整机。鉴于公司放缓了对主要客户的发货,且未来订单具有不确定性,导致公司备货的液晶电视机面板、电视机整机存在减值。公司按照液晶电视机面板、电视整机的近期市场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将账面价值低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确认为跌价准备。

  2018年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变动情况见下表:

  ■

  如上表,本年度公司转回或转销存货跌价准备4766.33万,同时,根据存货账面价值低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进一步计提了跌价准备4863.70万元。本年度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主要是因为公司购销结构以及经营情况的变化所导致的库存减值,并非受行业整体经营情况的影响所致。公司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充分对期末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因此我们认为计提金额是充分的。

  问题9、报告期末,你公司在建工程余额为2,629万元。其中,“青岛恒佳钣金车间技改”、“ 安徽毅昌钣金车间技改”等项目完成进度已达80%和95%,但尚未转入固定资产。请说明相关项目是否满足转入固定资产的条件,以及是否对相关项目计提折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1、公司2018年末在建工程“青岛恒佳钣金车间技改”、“安徽毅昌钣金车间技改”具体情况如下:

  ■

  此两项在建工程主要为根据生产需求增加的机器设备,且大部分为注塑机及其配套设备,设备购入后,投入生产使用前需进行底座稳定、机械手臂配套装入等安装环节,公司将此部分设备分类计入车间技改工程,其完工比例是由生产技术人员根据设备的安装情况暂估的比例,截止2018年末该在建工程中的机器设备处于安装中,均未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不满足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也未计提折旧。

  2、 针对该两项在建工程,年审会计师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通过内控审计,了解和评价公司管理层确定在建工程投入、在建工程转固等内部控制设计的有效性,并测试关键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2) 询问公司管理层在建工程的增加情况,查阅公司的资本支出预算资料,并与获取的在建工程的明细表进行勾选核对;

  (3)检查2018年度增加的在建工程的原始凭证,包括但不限于合同、运单、设备及安装费发票、验收单、安装人工核算等原始单据;

  (4)了解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的政策,并结合固定资产审计,检查在建工程转固金额的正确性,核实是否存在将已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挂列在建工程而少计折旧的情形;

  (5) 检查在安装设备是否存在停建情况,判断是否减值;

  (6)重点对期末金额较大的在建工程执行盘点程序,并拍照取证,核查在建工程是否达到可使用状态。

  通过执行上述核查程序,年审会计师认为该两项在建工程不满足转入固定资产的条件,均未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不应对相关项目计提折旧。

  问题10、2016年至2018年,你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9.58%、71.02%和86.11%,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请结合同行业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净现比及你公司债务结构、货币资金结构等因素,详细说明你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合理性以及短期偿债能力。

  回复:2016年至2018年,同行业公司偿债能力指标表:

  ■

  (1) 资产负债率:近三年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在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资产的变现能力有所降低,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融资成本。

  资产负债率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公司受乐视、环球智达及北汽银翔影响,对其相关资产计提大量资产减值所致。另逐步关停了部分产能,清退了部分业务,而导致公司资产规模大幅减少。

  2018年公司总资产为27.31亿,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3.80%,同时应付款项等占总负债的比重增多,通过此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现金运用效力,盘活了资产,提高了资产的运营效率,并未导致企业信誉与市场地位的丧失。

  (2)流动比例和速动比例: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呈现逐年下降,主要是因上述原因,公司存货、应收账款等大幅度减少。

  2018年公司存货6.06亿,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23%,其占资产的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1.21%,应收账款7.70亿,较去年同期下降36.92%,其占资产的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1.39%,而公司的货币资金为2.30亿,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50%,其占资产的比重较去年同期反而增加了2.05%。公司现金比率为10.14%,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74%,即时付现能力并没有受较大影响,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3)每股经营现金流:公司近三年每股经营现金流指标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2018年每股经营现金流1.1804,大幅增长,公司日常经营活动获取现金的能力大幅增加,表明公司仍具备较强的偿还短期债务能力。

  同时,为了满足日常运营的资金需求,公司一方面积极扩大融资规模,灵活运用各种融资手段,满足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另一方面加大对客户款项的催收,加速货款回收,持续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目前看来,资产负债率的攀升尚未对我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仍具备较强的偿还短期债务能力。

  问题11、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付款余额为1.53亿元,上年期末为1,933万元,其中“其他暂收和应付款项”余额为1.38亿元。请说明“其他暂收和应付款项”余额的具体性质与内容,并分析其余额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2018年末,公司按款项性质分类的其他应付款明细见下表:

  ■

  如上表,公司其他应付款中“其他暂收及应付款项”占比89.86%,增幅最高,主要原因如下:

  (1) 随着融资环境日趋严峻,为解决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本年度增加了部分短期借款,截止2018年末新增保理借款77,715,507.22元,.2018年9月14日收到股东个人借款20,000,000.00元,2018年12月12日收到关联方借款25,000,000.00元,均计入“其他暂收及应付款项”。

  (2) 受北汽银翔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无法兑付的影响,为确保公司与上游供应商合作的持续性,公司承诺将其已背书转让至供应商的超期商业汇票货款,陆续重新支付给供应商。账务上将截止本年度末已收到供应商追索,但暂未支付的10,800,000.00元商业票据,转入了“其他暂收及应付款项”。

  扣除上述因素外,本年度“其他暂收及应付款项”余额为4,121,446.09元,较上年期末下降14.09%,“其他应付款余额”余额19,651,819.77元,较上年期末上升1.66%,均处于合理控制范围内。

  特此公告。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5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