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雨露: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边际改善
信用收缩局面有所缓解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从近期主要的金融指标看,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边际改善,信用收缩局面有所缓解。

  陈雨露从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四方面介绍了央行有关工作的进展。

  在货币政策方面,他表示,稳健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稳健货币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货币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其效率始终是一个重要的理论研究问题,也是重大的实践问题。我国的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为主导的。因此,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关键环节是影响和调节商业银行的行为。

  “在信用货币制度条件下,货币创造的主体是商业银行。从理论上讲,在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零超额准备金率和零现金漏损率等极简情境下,只要商业银行有意愿从事发放贷款等信用扩张行为,就可以比较自由地创造货币。但在实际中,出于流动性管理和风险防范的要求,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会从流动性和资本的角度对银行的行为加以约束,银行也面临来自需求端的利率约束。因此,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关键是激发商业银行信用扩张意愿,有效破解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重约束’。”陈雨露称。

  陈雨露表示,针对前一段时间出现的社会信用收缩问题,人民银行抓住关键环节,发挥银行作为货币创造中枢的作用,着力缓解流动性、资本和利率约束,采用市场化的手段鼓励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从近期主要的金融指标看,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边际改善,信用收缩局面有所缓解。”

  在持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陈雨露表示,改善社会融资结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维度是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围绕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体目标,(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