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氛围恶化 医疗消费成美股避风港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上周美股三大指数悉数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度下跌0.69%、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29%。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12月底美股触底反弹以来,最具广泛意义的标普指数已经连续三周下滑;道指则出现连续第五周下跌,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最长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最新经济数据疲软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信心也在下降。这些都可以从投资者在股票市场的避险举措中得到反应,而近期基本面方面的变化更是导致避险情绪持续发酵,美股市场氛围正在恶化。

  医疗消费获追捧

  道指成分股中,医疗、消费巨头上周获得市场追捧,默克、联合健康、沃尔玛、辉瑞制药、可口可乐、家得宝分别上涨3.11%、2.59%、1.79%、1.16%、0.83%、0.52%,分列周度涨幅榜第一、二、四、五、六、七位。跌幅榜上,受基本面影响的工业股以及科技股连续三周表现不佳。苹果公司跌5.31%、思科公司跌3.51%、化工巨头DOW跌3.15%,排名前三位。3M公司、联合技术跌幅都超过了1.7%。

  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周度上涨榜单中,百货折扣商店企业TARGET上涨15.07%,名列首位。电子支付服务企业全系统服务公司、女装和美容产品提供商L Brands分别上涨11.99%、10.7%,排名第二、三位。这三家公司也是上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仅有的涨幅逾10%的股票。跌幅榜上,连锁百货商店Kohl's下跌19.62%,排名第一。鞋类公司富乐客、芯片公司高通、装修产品替公司劳氏、戴文能源下跌19.57%、18.76%、12.52%、11.83%,分列第二至五位。

  由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拥有逾2600家成分股,本文以纳斯达克的主要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进行统计。该指数上周跌2.7%。生物制药公司Incyte、软件公司Intuit和COGNIZANT是仅有的三家周涨幅超过4%的成分股公司。高通、博通、百度、NETAPP、京东、特斯拉、动视暴雪、西部数据、美国航空集团公司跌幅居前,跌幅都超过8%。

  回避科技通讯板块

  上周公布的PMI数据不及预期,更加重了美股市场的悲观情绪。美国5月IHS Markit服务业PMI初值50.9%,预期53.2%,前值53%;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0.6%,预期52.5%,前值52.6%。数据还显示,产出、就业和生产前库存的扩张速度普遍放缓,而新订单自2009年8月以来首次下降。

  一些华尔街机构警告称,费城半导体指数上周下跌6%,成为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星期。另外,纳斯达克100指数也从本月初的历史高位下跌近7%。两大指数的疲弱表现严重影响了美股市场人气,因为科技股的优异表现支撑了长达十年的美股牛市,一旦这一引擎熄火,美股市场的人气很难复苏。目前,不仅是宏观环境持续恶化,市场高估值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也对市场构成了重要影响。

  有基金经理强调,科技和通讯板块是现在美股市场要回避的主要板块,由于对供应链担忧,特别是对半导体方面的担忧,“前景肯定会恶化,而且可能变得更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