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板块表现抢眼 关注三细分领域机会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5月24日,汽车板块表现突出,板块内亚星客车、一汽夏利、蠡湖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一汽轿车、东风汽车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指出,5、6月份因去库存造成的数据错杀,有望带来布局机会,而政策面利好,短期将提升汽车板块的市场关注度。

  再迎政策利好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公告确定了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不包括增值税税款),而原政策规定的最低计税价格是国家税务总局依据机动车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参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核定的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当前乘用车超预期低迷、经销商库存压力大,叠加国五车型清库的压力,当前促销幅度较大。按照实际价格交税将进一步降低消费者实际购车成本,利于乘用车需求复苏。

  从基本面看,据中汽协统计,2019年4月,汽车生产205.20万辆,环比下降19.78%,同比下降14.45%;销售198.05万辆,环比下降21.41%,同比下降14.61%。其中,乘用车生产166.05万辆,环比下降20.54%,同比下降16.97%;销售157.49万辆,环比下降22.01%,同比下降17.73%。商用车生产39.16万辆,环比下降16.39%,同比下降1.80%;销售40.56万辆,环比下降18.99%,同比增长0.13%。1-4月,汽车产销838.86万辆和835.33万辆,同比下降10.98%和12.12%,与1-3月相比,降幅分别扩大1.17个百分点和0.80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688.80万辆和683.76万辆,同比下降13.56%和14.65%;商用车产销150.06万辆和151.58万辆,同比增长3.13%和1.49%。

  关注三主线机遇

  今年以来,虽然汽车板块整体机会一般,但个股表现趋于活跃,在此背景下,该如何挖掘板块内的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表示,长期来看,汽车行业产销增速放缓的趋势仍将保持一段时间,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未来市场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但在技术提升、新兴产业崛起背景下,汽车行业仍然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因此,汽车行业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第一,技术积累雄厚或估值具有修复空间的整车制造商: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第二,产品升级空间较大的零部件行业龙头供应商:华域汽车、星宇股份、潍柴动力;第三,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亚迪、先导智能。

  国盛证券表示,国五出清将在6月加速执行,同时叠加国六加库存的过程,6月销量有望回暖。中期看:考虑到国五和国六将在7月切换,下半年由于低基数原因,车市将迎来中期拐点。长期看:未来到2025年,出口作用将开始凸显,助推行业复苏。整车目前处于底部,预计将迎来新的一轮行业复苏,年初的估值修复将过渡到EPS修复。

  天风证券表示,国六切换带来销量短期波动,5月零售可能超预期,中期维持汽车行业景气修复观点,长期中国经济有韧性,优质汽车行业公司有成长空间。近期股价深度调整,酝酿反弹机会,乘用车板块PB1.3倍为2008年以来最低,零部件2.0倍PB也在历史底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