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化雨 做长期正确的事

  政策呵护备至,基金公司也勠力筹备,那么养老投资还有哪些挑战呢?

  谭晓冈强调,长期来看,养老投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短期而言,谈不上挑战,但是国内老百姓对于养老投资这类新生事物需要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而“我的养老我做主”的意识更需要慢慢培养。

  曾经在哈佛大学求学,在美国工作过多年的谭晓冈,回顾国外的学习工作经历时表示:“在美国,第三支柱对于IRA(个人退休账户)的使用已经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情,你会发现身边每个人都在参与。”

  谭晓冈也认同,这样“理所当然”的认知并非一日之功,也是美国自1974年推出IRA以来,经历了不断完善不断优化,几代人跨越半个多世纪推广践行的结果。

  “所以,这件事只能慢慢来,慢工出细活。”谭晓冈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首发的第一批公募养老FOF,至今成立运行大约半年左右,每一只产品的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并且是成立时间越早,产品规模增加幅度越大,这说明全行业在持续营销方面也在努力,在不断地推动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同时,社会大众对于养老投资产品的认同感也在慢慢增加。

  对此,谭晓冈感到十分欣喜。在他看来,养老投资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让投资者慢慢感受到其中的魅力。因此,对于未来养老投资的规模体量与发展前景,谭晓冈丝毫不担心。

  “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有信心,长期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同。”谭晓冈表示。

  谭晓冈也强调,投资并不是没有风险。面对国内市场的机会,如果是偏好稳健风格,认同养老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就可以选择大成养老2040这样的产品。

  “在养老投资这个领域不会出现爆款基金,只有春风化雨,只有默默耕耘,就像一位可依靠的知心好友静静地陪着你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谭晓冈如是比喻。

  而谈到长期资金入市对于A股的影响,谭晓冈表示这也是他一直深入研究的课题。在美国,养老基金、401K等长线资金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为美股的长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早已是业界的共识。而在A股市场,尽管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已经为市场的成熟理性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谭晓冈认为未来空间仍然很大,公募养老FOF等资金仍然大有可为。市场需要更多的长线资金做“压舱石”,需要更多秉持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这样对于减少A股的波动性,最终进入真正长期的慢牛,将会有很大的意义与推动作用。谭晓冈相信,随着配套政策的不断出台,相关投资体系不断成熟,国内养老投资一定会有长足发展。

  “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现在一切都只是一个美好的起点。养老投资大有可为,对此我们充满了期待。”谭晓冈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