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阎庆民:促进金融监管提质增效
优化市场体系结构 加快金融机构改革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25日在“2019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促进金融监管提质增效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保障,优化金融市场体系结构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快金融机构改革是推进金融工作改革的重要抓手,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可获得性是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对于如何促进金融监管提质增效,阎庆民表示,一是增强金融监管的一致性。金融监管水平要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程度相适应,既不能因为监管能力不足导致实体经济发展受阻,也不能因为监管过于超前而制约金融要素供给。资本市场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要在融资、公司治理、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增强金融监管的协同性。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加大金融监管机制的协调联动,形成监管合力。

  三是增强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包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优化交易监管制度,强化交易全程监管,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构建多渠道提高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阵地,推动债券市场统一监管等。

  四要增强金融监管的安全性。要始终坚持党对金融监管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强化监管主体责任和分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稳妥处理好股票质押、债券违规、私募基金、地方交易场所等重点领域的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安全。

  阎庆民认为,要解决金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结构性问题,重点任务是要调整优化金融市场体系结构。一要逐步改变我国当前“货币多、资本少”的金融结构。二要下大力气补短板,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更好提升金融供给效率。三要努力化解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制约因素。(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