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汤科技首席执行官徐立:
用标准化AI产品赋能合作伙伴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本报记者 张兴旺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立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商汤科技坚持做原创,目前已经形成系统化、工业化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生产模式,赋能合作伙伴。对于融资和上市,徐立表示,融资的核心目的是布局业务,上市也是融资的渠道之一。商汤科技将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打造AI生态。

  赋能合作伙伴

  据徐立介绍,2010年,商汤科技还未成立时,香港中文大学的实验室就开始用深度学习解决计算机视觉问题。2014年,商汤科技成立后就选择以“坚持原创”作为公司的愿景,原因在于原创技术能带来足够的行业壁垒。目前,商汤科技形成了一种类似于系统化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生成模式。

  徐立直言,借鉴海外开源平台做人工智能没法在真正意义上聚焦生成应用场景相关的深度解决方案,原因是解决实际问题通常需要非常多算法和应用的协同。而商汤科技的优势在于,在一个垂直领域面临复杂问题时,能通过人工智能底层训练平台SenseParrots和强大的交互训练工具,在多模块协同的情况下,快速验证目前算法能力能否在这个垂直行业达到工业级应用的标准,在这个标准之上,商汤科技选择推出相对应的产品方案,切入这个行业。

  “在很多垂直领域上,商汤科技能够通过一些标准化、工程化的AI生成算法模块,赋能更多的行业。”徐立说。“如果说2018年是AI技术单点落地的元年,那么今年将会是我们场景覆盖规模化的重要的一年。”

  徐立指出,目前商汤科技大部分产品是标准化的,例如SenseNebula、SensePass、SenseFoundry均是标准化服务器。商汤科技希望通过开箱即用的产品,在合作伙伴的场景中发挥价值,让商汤科技的产品能够更快地去落地深入并且迭代。商汤科技与Unity、Brain、阿里巴巴等均是这种合作模式。今年商汤科技以平台赋能各种合作伙伴,希望更多合作伙伴能够用商汤的产品。

  商汤科技表示,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外700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通、英伟达、本田、阿里巴巴、苏宁、中国移动、OPPO、vivo、小米、微博、万科、融创等。

  据悉,商汤科技发布的五大行业解决方案覆盖惠及民生的多个方面,从出行到购物,从求学到求医,以及互动娱乐。徐立表示:“过去,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了解还停留在‘听说’的阶段,并没有真正‘认识’或‘触及’这项前沿科技。我们希望通过发布新产品和垂直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渗透到各个垂直领域,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赢共生,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和应用,从而为每一个普通人带来生活的改变和价值的提升。”

  融资为业务布局

  2018年5月,商汤科技宣布完成6.2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超过45亿美元。据媒体报道,2018年9月,商汤科技获得软银愿景基金10亿美元D轮融资,投后估值达60亿美元,不过商汤科技未予置评。

  对于融资,徐立表示,资本是一个工具,融资的核心目的是布局业务。如果有业务开拓需要,就会去融资。上市也是获取资本的渠道,同样也是对团队的激励,可能会让企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但企业首先要有核心竞争力,尤其创业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能力圈,能够很快地在这个行业拿到一定的份额。因此,商汤科技融资也是为了未来的发展,保持长期核心竞争力。

  对于外界质疑商汤科技高估值,徐立回应称,“真正的问题从来不是估值高不高,而是(估值)能不能增长。也就是说估值是否匹配公司现有的业务基础以及公司的发展动能。”

  徐立表示,商汤的投资人比较有远见。如果在乎短期回报,投资人一般不太投资科技型企业,因为科技突破和深入行业需要更长的周期。所以投资AI企业的这些投资人,想要一个更长远的回报,希望看到AI能真正落地并促进行业发展。

  “我觉得(商汤科技)估值一般都不会造成业绩压力。”徐立坦言,对于企业来说,增长是核心。在垂直方向的增长上达到甚至超过预期,企业发展就一定不会有问题。 

  今年,商汤科技还会融资吗?徐立表示,融资不会成为重点,公司会在有需要的时候进行融资。

  打造AI生态

  徐立表示,作为首席执行官,最重要的是对公司业绩增长负责。从行业筛选标准上看,进入一个行业商汤科技最注重的是长期、稳定、现金流三个指标。今年商汤科技进入的重点行业是教育、医疗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商汤科技投资了51VR、禾连健康、苏宁体育、影谱科技、特斯联等多家垂直领域的企业。徐立表示,商汤科技投资的方向有两个:一是商汤科技已经确定的应用方向;二是公司在垂直行业的探索,即头部企业证实过的方向。徐立透露,商汤科技投资的企业,有一大部分在合作中使用商汤的技术。“一来行业赋能需要合作伙伴,投资可以对伙伴进行前期需要资金的支持;二来在业务合作过程中,能很好了解这些企业的实力,选择好的投资标的;投资后双方也能够更好地协同和联动。”

  徐立认为,AI是一个生态,需要上下游企业之间联动。而商汤科技打造的是“1+1+X生态”将会持久地存在下去。第一个1是基础研究,这是核心能力;第二个1是与行业应用结合;再加上X就是赋能行业以及合作伙伴。

  商汤科技指出,商汤科技用AI赋能百业。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表示,“和朋友一起走才能成功”,商汤科技与合作伙伴和客户紧密合作,共同推进AI的创新与落地。

  去年9月,中国科技部宣布,依托商汤科技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商汤成为继阿里云、百度、腾讯、科大讯飞之后的第五大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