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PVC期货在持续创新中绽放活力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期货功能的有效发挥,离不开贴近现货市场的合约设计。PVC期货十年发展,更是印证了这个道理。

  未雨绸缪

  在合约上市前,大商所对PVC期货合约就进行了精心设计。在合约标的物选择上,选择SG-5型作为合约标的物,确保了可供交割资源充足,发挥SG-5型市场份额大、价格主导能力强的优势,对其他型号产生影响,实现有效替代保值。在交割地选择上,选择我国PVC主要的消费区华东、华南地区设立16家交割库,以贴近现货市场、符合现货流通方向,满足客户交割需求。

  此后,随着现货市场变化发展,PVC期货还进行了适时优化和调整。相关市场人士介绍,2015年前,符合交割质量标准的产品均可参与PVC交割,企业担心接到非主流货,从而影响了参与期货积极性。为适应市场变化,2015年3月,大商所推出交割注册品牌制度,以贴近集中化、品牌化的市场发展趋势,为期货市场重新注入了活力。

  交割制度创新对市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6至2017年,PVC期货成交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18%和247%,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超过50%。

  “2015年,交易所推出交割注册品牌制度,进一步提高交割品代表性和流通性。此后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控制上游的投产速度和规模,下游需求复苏,行业发展态势转好。经过大起大落,产业客户对PVC期货有了更深的了解,参与程度迈上了新台阶。”上海中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蒋铁成表示。

  持续创新

  近年来,在保持交割注册品牌制度的基础上,大商所根据市场需求,扩大了注册、免检品牌范围。2017年,新增鄂尔多斯、三友2个市场认可的注册品牌;2019年,新增君正、青峰、金路、三友4个免检品牌,有效扩充了交割品范围。同时,为了满足交割需求,大商所还适时扩展交割地区域、增加交割库数量。

  “我们一直在优化PVC期货交割品牌制度,每年委托检验机构对注册品牌的产品在市场上的情况进行检验,检验结果作为是否保留注册品牌的重要依据,从而建立市场化的动态调整机制,以便动态调整交割品牌。同时,适当扩大免检品牌的范围,促进期货交割便利性。”大商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2019年3月29日,在企业呼吁下,大商所PVC等7个品种开启了夜盘交易。“开通夜盘有助于国内外市场接轨,企业可以根据实时价格配置生产计划和设计套保方案,对于企业风险管理和稳定经营十分重要。”北京四联化工董事长廖承涛说。

  “从上游、中游到下游,从最开始的卖出保值(期现套利),发展到买入保值(点价远期交易),再到最近的含权贸易,我们从套期保值到稽查贸易点价以及含权贸易这一条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这一步步都是PVC期货市场不断发展和自我完善的过程。”北京亿兆华盛证券投资部总监称。

  从PVC期货不断完善的历程来看,业内人士指出,“PVC期货从上市至今经历的10年,既是从小到大、成熟蜕变的10年,也是制度不断完善、功能有效发挥的10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