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信证券:
钢铁板块估值有提升空间

  钢铁行业是典型的周期行业,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变,钢材价格以及行业盈利表现出大幅波动。行业发展大致遵循着经济高速增长→钢材需求爆发→钢材供不应求→钢价上涨→利润大幅上涨→产能扩张,经济增速回落→钢材消费减弱→钢材供大于求→钢价下跌→企业利润大幅缩减。需求影响钢价趋势,供给影响波动弹性,在供需关系不断打破与再平衡的过程中,钢铁行业呈现周期波动。

  回顾钢铁板块十余年来的估值情况,板块市盈率波动剧烈,市净率多次跌破1倍。当前,钢铁板块ROE居前而估值水平处于各行业末尾,盈利的大幅波动使市场给予板块更高的风险溢价,进而长期抑制着板块估值。

  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落后产能出清,新增产能严格受控,实现了行业格局的重塑。当前,钢铁行业过度投资问题得到解决,并开始能自主通过废钢的合理添加及流向变化实现产量的调控,使钢材价格波动趋缓。同时,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使产业链盈利向钢厂倾斜。预期行业盈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行业盈利韧性得到提高,从长期看有助于板块估值的提升。

  此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下,钢铁企业盈利好转,得以加速降本增效工作的开展。同时因为产能严控,投资方向受限,钢厂均倾向于大比例现金分红,高股息率吸引市场关注,个股估值有提升空间。(黎旅嘉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