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工具应在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在中国证券报记者此次调研的几个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当地要彻底脱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能使白糖产业这一当地重要产业更健康发展,将成为重中之重。

  现阶段,各级政府对于扶贫非常重视。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为例,罗城糖业局局长韦万春介绍,目前从自治区到县的各级政府都对白糖产业进行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和补贴。但是更多是从源头上进行的直接补贴,例如针对农户的种植、机械化等基建方面的补贴。

  对于农民而言,类似“保险+期货”这种属于从价格端进行的间接补贴。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现阶段来看,农民更青睐于各种直接补贴,比如对其种植、机械化等方面进行的补助,如果没有这些优惠政策,他们可能就不种这种作物,甚至不再种地而进城务工了,这对于产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政府在现阶段更加重视这种直接补贴是无可厚非的。而对于“保险+期货”这种对于出售价格的保险而言,一方面,多数相关试点的农民专业知识有限,对于具体运作模式并不清楚,价格补贴距离他们还是相对遥远,扭转他们的观念也仍需要时间。另一方面,由于在试点之中受益群体相对有限,加之部分农民收到的赔付金额可能还没有那么高,因此示范效应还有提升空间。

  从中长期看,金融工具应该在扶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此次调研的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例,实际上该项目能从出售价格方面对于农户利益进行保护。与一些直接补贴相比,其保费投入也较低。在农民度过最初的连设备都没有的最贫困阶段后,“保险+期货”无疑也是一个不错的扶贫选项。

  展望未来,市场化是大势所趋,金融工具在扶贫领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做到既能帮助政府减轻负担,又能促进农户脱贫、防范风险。一些新生事物被接受总需要时间,这就需要具有专业性的参与方,例如郑商所、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积极推进,为农户、糖厂等做更为细致的讲解和服务。

  目前“保险+期货”这种新型的金融工具扶贫手段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未来更多农户认识到了其优势也会积极参与。未来在不放松直接补贴的情况下,金融工具也需要发挥自身优势,贡献更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