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资管机构认为
金融科技和投资中国
都是必选题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本报记者 李惠敏  

  

  5月25日,在第五届(2019)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多位全球私募基金行业领袖、专家学者、金融人士就“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私募基金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会资管机构人士认为,金融科技与投资中国都是全球资管机构的必选题。

  金融科技赋能资管

  今年以来国内私募基金在数量、资金规模上均保持正向增长。相较于国外的私募市场,重阳投资副董事长汤进喜表示,我国的私募行业目前仍呈现规模散、数量多、差异大的现状,并且面临着在专业能力、合规水平、社会认知度以及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等方面的众多挑战。

  如何助力私募提升投资能力?“必须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认为,金融行业也面临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命题。借助数字化的手段,实现财富管理模式和资产管理模式转型,从而达到更高效的资源互换与配置。而金融科技对私募行业的赋能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提升私募机构的投资能力,二是提升私募机构的募集能力。当装配了金融科技的“武器”,私募机构投资、风控、研究及营销能力能够有效API化,嵌入到应用场景中去,与投资方进行更为高效的沟通。

  全球领先的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亚洲区董事总经理 David Day称:“在全球化背景下,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机构发展的必选题,根据IHS Markit 私募资本市场的信息反馈,大部分的私募股权CFO表示他们会投资或计划投资于下一代的技术,以帮助他们扩大业务规模。” 

  此外,针对近日首批获批可开业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这一话题,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拟任董事长刘兴华在论坛上表示,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资管机构各有优势,合作大于竞争。“一方面,理财子公司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产物,必将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将综合运用金融、技术手段,助力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能满足财富管理需求,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中,理财、资产管理等业务是国内商业银行的新发力点。”

  投资中国已成为全球性趋势

  随着中国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对外开放,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开始“跑步进场”。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颖透露,罗素计划申请登记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在海外资管机构眼中,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尤其在海外主动管理受到挑战,而被动投资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投资中国已成为全球性趋势。”

  “我们会积极参与中国市场机会。”D.E.Shaw亚太区总裁Kevin Patric表示,“随着中国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开放,我们看到在中国市场具备一些其他市场没有的投资机会,这是双向互利的机会。”锐联财智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仲翔亦表示:“海外资金需要分散风险和参与成长机会,而国内市场需要在长期资金方面把价格发现进一步落地,这是一种‘双赢’。”

  针对中国投资者的海外布局方面,美国格林威治市经济咨询委员会主席James Aiello表示,“中国的投资者在海外进行投资的最高限额自2013年的5000万美元提升至2015年的1000亿美元。其中,私募基金起到领导者作用,该类多样化、多策略的高效投资是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中的重要机会。”

  此外,谈及配置私募股权时,澳大利亚HESTA养老基金投资委员会主席Mark Burgess表示,私募股权可以通过用管理技能的提升效率来改善供给侧的改革,但也需要谨慎管理,以确保在全球投资回报时可以考虑到投资与系统当中的风险及挑战。在他看来,全球范围内私募股权等其他私人投资形式正经历大量来自机构及其他投资者的参与,目前是私募投资的黄金时期。养老计划、主权、财富基金与个人投资等投资者正积极配置私募股权,以寻求预期更高的回报作为非流动性资产投资的补偿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