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取防御策略 适度调低权益
□天相投顾 张程媛

  □天相投顾 张程媛  

  

  5月份A股市场整体情绪偏弱,上证指数跌破2900点,并在该点位附近震荡整理。截至5月24日,上证指数下跌7.32%、深证成指下跌9.28%、深证综指下跌8.59%、中证500下跌8.78%、创业板指下跌11.09%、中小板指下跌11.37%。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全部下跌,其中跌幅最小的前五名为,有色、公路、信托、银行和食品,跌幅分别为2.98%、3.62%、4.50%、5.03%和5.14%;跌幅最大的行业为航运业、农业、中药、保险和化纤,分别下跌27.20%、12.00%、11.71%、11.20%和11.05%。总体来看,两市持续缩量,震荡调整。

  从个股表现上来看,绝大部分都维持较弱的走势。鉴于此,应采取防御姿态,通过降低仓位来抵御风险,关注企业长期的发展空间,坚持价值投资。

  货币方面,央行在5月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这是在暂停8个工作日之后再度重启逆回购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实行该操作的主要原因在于二季度有超过1万亿元的MLF到期,短期内降低了流动性,而且目前银行信贷增长较快,银行可用资金减少,加上4月份是集中缴税的时期,实体经济的资金进一步减少。从外汇市场来看,人民币目前面临一定幅度的波动,主要由于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人们的信心出现波动,但长期来看汇率仍会稳定在合理水平。而且目前我国政策工具储备充分,通过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为维持汇率稳定提供支持。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坚持业绩与估值匹配原则

  目前二级市场继续保持震荡,成交量处于较低位水平并呈现萎缩态势,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后续恐难有较明显的改善,预计震荡还将持续。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严格做好风险控制。虽然不确定因素很多,但宏观政策始终为情绪修复带来的估值提升提供支持。目前市场总体风险大于机会,仍应以防守为主,建议投资者坚持业绩与估值匹配的原则,关注行业龙头风格的基金产品,并选择风险管理出色的基金经理,进行稳健投资。

  债券型基金:

  可配置高等级绩优债基

  截至5月24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5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8%、0.47%和0.22%。5月份债市也有小幅度震动,截至5月24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月内下跌2.17%,整体的避险能力要好于权益市场。央行释放流动性,稳健的货币政策条件下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拟推出债券指数公募基金,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丰富了债券市场产品种类,加强互联互通,以提高债市活力。建议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债基并长期持有,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及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QDII型基金:

  注重整体风险控制

  欧美市场目前面临较多的动荡,美国自宣布加征关税以来道琼斯指数出现较大幅度震荡,英国首相即将宣布辞职使英国的脱欧进程再次笼罩迷雾。反观亚太市场,号称“地表最大选举”的印度大选尘埃落定,现任总理莫迪获胜。2018年印度的GDP增速达到7.4%,GDP总量大约为2.716万亿美元,此次莫迪当选预计将为印度经济发展带来持续利好。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以保守为主,谨慎选择海外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绩优产品作为底仓,注意整体风险控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