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077 证券简称:和邦生物 公告编号:2019-41
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5月2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公函【2019】0746号《关于对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现将函件全文公告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 2018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从行业经营、财务情况、信息披露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 关于公司经营

  2018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0.09 亿元,同比增长 26.8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 3.63 亿元和 3.62 亿元,同比下滑 29.84%和 26.88%。请结合行业发展态势、公司主要业务的运营模式和公司主要产品的价格成本变动等,补充披露以下事项。

  1.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碳酸钠、氯化铵、双甘膦和草甘膦等产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生产经营情况较好。数据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96亿元,同比增长22.06%,但综合毛利率却同比下滑3.26个百分点。补充披露:(1)结合上下游供需和行业发展态势,产品售价、销量和成本变化等,  分产品具体分析公司收入和毛利率变化的合理性;(2)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比,分析公司各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及变动情况是否与行业一致,如存在偏差的,解释具体原因。

  2.年报显示,公司双甘膦项目产能利用率为86.63%,双甘膦的库存量同比增长2246.92%。结合双甘膦产品的价格变动及其趋势,生产和销售量的变动情况,及对应计提的减值准备等,分析公司双甘膦产品库存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并分析相关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审慎性。

  3.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7.19亿元,同比大幅减少近55%。同时,公司期末终止确认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合计14.45亿元。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报告期内信用政策、结算方式等的变动情况,具体分析公司在营业收入增加的情况下,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2)分别列示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前五大对象及其关联关系、对应金额、账龄及坏账计提情况;(3)公司终止确认的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的交易背景,应收对象,是否附追索权,和公司进行票据贴现或背书的对象和资金用途。

  4.报告期末,公司商誉账面原值为 15.22 亿元,包括前期收购和邦农科形成的商誉 12.63亿元和以色列 STK 公司形成商誉2.59亿元。公司在报告期内,对STK公司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33亿元。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前期收购相关资产时采用估值法确定的相关财务数据预测及假设、近年来的经营及业绩承诺实现情况,核实前期评估相关假设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说明相关变化出现的时间及具体原因;(2)说明上述商誉在以前年度的减值迹象、减值测试情况及结果,分析各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恰当性和充分性,明确是否存在应当计提减值而未计提的情况。

  5.报告期内,公司确认销售费用3.39亿元,同比增长 31.17%,主要是由于运输装卸费的增加。同时,公司管理费用中包含维修费8619.55万元、差旅费1760.61万元,同比增幅达30.35%和177.75%。结合公司的经营模式、收入和业务的变动等情况,说明上述费用大幅变动的合理性。

  6.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合计 8172.32 万元,其中资本化的研发投入为 5057.94 万元,较上年增幅较大。请结合公司研发投入的具体项目及其进展、形成的相关资产情况、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等,分析公司研发总投入和资本化的研发投入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

  二、关于公司固定资产与在建工程

  7.报告期末,公司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为 17.89 亿元,同比增长 94.03%。其中,公司蛋氨酸项目和综合环保项目的本期投资额均大幅增加;磷矿开发项目既没有新增投资金额,也未转入固定资产, 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的比例为 34.82%,该项目自 2012 年以来进展缓慢,公司未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此外,公司工程物资期末余额为 7519.23 万元,同比增加 21 倍以上。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蛋氨酸项目和综合环保项目前期信息披露,说明相关项目原定投资总额和预计完工时间、对应产能等,具体说明本期新增投入的主要投向,包括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等,预计完工时间,拟实现的产能规模,并说明相关服务和设备提供商的具体情况及其与公司的关联关系;(2)结合磷矿开发项目的具体立项和论证情况,该项目历年的投资进展和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等,分析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说明公司未计提相关减值准备是否合理、审慎;(3)公司工程物资的具体构成与用途,采购对象及关联关系、付款安排等,分析公司工程物资大幅增加的合理性。

  8.近年来,公司固定资产规模不断增加。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原值的期末余额为 75.16 亿元,主要包括机器设备 56.35 亿元、房屋及建筑物 17.19 亿元等。同时,报告期末,公司有账面价值 2.38 亿元的固定资产未办妥产权证书。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主要产品构成,分别列示各产品对应的固定资产分布区域和配置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的设计产能、实际产能、投资总额、建设周期、完工时间、产生的收入、资产目前的使用状态、原值和净值等;(2)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情况及公司的产品产能设计和利用情况,分析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固定资产与产生收入的匹配情况,明确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产出情况是否与行业其他公司一致,如存在差异,请解释原因;(3)自查并核实公司各固定资产的 使用状态、产生的收益情况等,是否存在应减值未减值的情况;(4)未办妥产权证书固定资产的具体情况、未办妥的原因和预计取得产权证书的时间,是否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使用和经营等。

  三、其他财务信息

  9.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 13.38 亿元,短期借款余额 8.5 亿元,长期借款余额 1.8 亿元。同时,公司财务费用中包括利息支出 5831.30 万元,利息收入 684.19 万元。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的债务结构、具体融资成本、融资对象及其关联关系等,说明公司利息支出的确认依据和合理性;(2)结合公司年度日均货币资金及货币资金存储和使用情况,说明公司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规模的匹配性和合理性;(3)结合公司货币资金的存放和使用情况,说明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10.报告期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为 2.99 亿元,同比大幅增加,公司称主要是为了锁定原材料货源,保证供给和稳定成本。请补充披露:(1)预付金额前五名的具体对象及其关联关系、预付款项的形成原因、采购商品及具体交易情况等;(2)结合公司主要产品产量、相关原材料的需求及价格变动情况,说明公司预付款项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

  11.报告期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为 3.80 亿元,其中包括预付构建长期资产相关款项 2.84 亿元。公司称该长期资产预付款项主要为蛋氨酸项目、综合环保项目的预付工程和设备款。请补充披露:(1)预付款项的具体对象及其关联关系,预付资金的实际支付时间,相关资产和建造服务的具体情况和预计交付时间;(2)结合公司的资金情况、预付购置资产和服务的相关情况、行业惯例等,说明公司支付大额长期资产预付款的合理性。

  12.报告期内,公司确认汇兑损益 2788.04万元,汇兑收益 298.30 万元。结合公司外币资产和负债的相关情况,补充披露汇兑损益确认的依据和合理性,并结合汇率变动情况等,说明公司面临的汇率风险。

  13.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就前述1-12 项问题逐一发表明确意见。

  对于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二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9年5月24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5月31日之前,回复本问询函并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公司将对上述事项进行认真补充说明,争取尽快完成书面回复,并将及时披

  露问询函回复。

  特此公告。

  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24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