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213 证券简称:特尔佳 公告编号:2019-039
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尊敬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我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13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就相关事项进行了认真落实和分析,并已对《问询函》中所列问题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回复。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1、2013年至2018年,你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27亿元、2.61亿元、1.88亿元、1.51亿元、1.18亿元、1.2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622.46万元、1,347.50万元、769.59万元、667.87万元、-37.22万元、-474.29万元,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1)请你公司结合行业特点、经营状况、收入和成本构成、期间费用等情况分析公司近6年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不断下滑的原因,并说明你公司是否仍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为改善经营业绩拟采取的措施。

  【回复】:

  (1)公司近6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期间费用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对比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

  (2)公司近6年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断下滑的原因

  2012年6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2013年至2018年,在新能源优惠政策频繁出台且燃油客车产业受到高铁、航空运输、私家车的普及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燃油客车的产量在2013年至2018年持续萎缩。

  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为电涡流缓速器,它能够大幅提升燃油汽车刹车蹄片的使用寿命,降低制动系统维护成本,缩短刹车距离,提升车辆运行的安全性。但电涡流缓速器主要匹配的车辆为传统燃油客车,如下表所示,2013年至2018年期间燃油客车的月均产量逐年下滑,2018年度燃油客车月均产量不足2013年度月均产量的三分之一,公司2013年至2018年的销售量和收入变动趋势与燃油客车产量整体变动趋势基本一致。受传统燃油客车产量逐年持续下滑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也持续下滑。

  单位:辆

  ■

  注: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3)关于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①国家产业政策方面

  自《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出台以来,燃油汽车销量逐年萎缩,公司汽车缓速器业务收入也逐年下滑。但由于新能源产业政策对缓速器行业的影响,部分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由于市场萎缩无法维持经营而退出缓速器行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9月29日发布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车长大于9m的客车(对专用校车为车长大于8m)、总质量大于等于12000kg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总质量大于3500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随着国家对交通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公司的缓速器业务未来可能会有所好转。

  ②财务方面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拥有货币资金3,386.82万元,易变现的应收票据4,166.98万元,在其他流动资产里有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本金5,000.00万元,以及其他应收款里有15,000.00万元的并购定金(已于2019年4月份收回),不考虑需到期才能收回的应收账款3,246.85万元,以上易变现的流动资产共计27,553.80万元,而公司的负债合计5,855.29万元。因此公司资金充裕,不会发生由于资金短缺而影响公司持续经营情形。

  ③经营管理方面

  公司成立于2000年10月25日,自建研发生产厂区地址位于深圳市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目前在全国近二十个省份设立了销售网点(办事处)。公司是我国最早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车用缓速器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之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截止报告期末已获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外观专利1项,在电气控制等多项技术领域达到先进水平。公司已开发出500NM~ 3500NM共3大系列18个规格40多个品种的电涡流缓速器,且在国内率先开发出2500Nm、3200Nm和4000Nm的液力缓速器。

  面对主营业务单一且受新能源产业政策影响的环境下,公司紧紧围绕“以市场为导向,以研发为重心,以资本为纽带,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并举,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的经营方针,在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车用辅助制动产品的同时,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充分利用公司现有优势,积极探索、开展新业务,争取实现新的盈利增长点,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在持续推进主营产品的研发、升级和完善及市场推广工作的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特尔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尔佳信息”)设立了合资公司深圳市特尔佳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尔佳数据”)、深圳市特尔佳海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尔佳海讯”)、深圳市特尔佳雷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从事了通讯设备、物联网产品、电子设备等智能硬件设备的采购、集成与销售业务、汽车用品、汽车电子产品,并为其他企业提供技术开发等技术服务。公司初步开展的新业务,使得营业收入同比实现部分上升。

  ④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

  公司拥有完善的科研、制造、检测试验设备,其严格的管理机制,科学的质量体系是赢得客户信心的可靠保障。公司注重安全生产及提升产品质量,已先后通过了QS9000、ISO 9001、ISO/TS16949 、IATF16949质量体系认证。在生产过程中,逐步完善检验规范,加强来料检验、生产过程检验和出货检验,提高产品质量控制方法。未来公司将一如既往注意安全生产和质量控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质量及安全管理能力。

  综上,我们认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4)为改善公司经营业绩,公司拟采取的措施

  ①抢抓主机厂业务,稳固大客户,争取中小客户。2019年度公司销售重点工作主要转至主机厂,国内以标配为主,公司营销队伍积极开展主机厂业务洽谈合作事宜,制定相关产品配套方案及资质认证公告以供客户查阅,达成合作意向,吸引主机厂客户采购公司产品。

  ②抓住新机遇,拓宽海外市场业务。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海外客户对国产缓速器需求逐渐增大,公司将抓住机遇积极开展海外业务。现阶段海外订单逐年增多,且出口海外产品不受交通部安全法规控制,支持配合主机厂业务争取更多海外订单。

  ③借助公司现有优势资源与人才队伍,可将产品功能化定位,横向发展,加大在重卡领域、非公路运输领域的投入,积极拓宽运输业的其它业务。

  ④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力资源及行政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公司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以公司经营目标为中心,提高人力效率,提供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持续开展团队建设活动,努力为员工营造更舒适、良好的办公环境,增强员工凝聚力,确保公司良性持续运转。

  ⑤积极探索外延式扩张方式,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公司在坚持做好主业的同时,将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机会,拓展业务领域,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提升公司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公司将积极利用特尔佳信息及其所属企业继续拓展通讯设备、物联网产品、汽车电子产品以及电子设备等智能硬件设备的采购、集成与销售业务。

  【会计师回复】:

  关于公司可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我们执行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程序:

  1、获取公司管理层编制财务报表时对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价;

  2、对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各种偿债比率;

  3、核对公司的长短期债务明细,同时对公司可运用资金来源进行复核;

  4、对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进行评估;

  5、获取公司管理层关于新能源汽车政策对公司产品影响分析及评估其合理性;

  6、向公司管理层、冶理层了解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事项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7、对管理层持续经营假设评估涵盖期间进行检查;

  8、对管理层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进行评估;

  通过执行以上程序,我们认为管理层对持续经营的假设是适当的,在未来12个月内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重大风险。

  2、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较上年增加4.80%,其中各季度营业收入分别0.18亿元、0.35亿元、0.20亿元、0.5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25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528.52%。

  (1)请你公司结合信用政策、结算方式、回款周期等说明在营业收入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1)2018年公司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的信用政策及结算方式较2017年未发生明显变化

  ①主要客户一般为结账日起为30天、60天或90天以现金或6个月银行存兑汇票支付货款,因部分客户资金周转,存在滞后支付到期货款情形。

  ②主要供应商一般结账日起60或90天付款,以现金或6个月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到期货款,其回款周期未发生变化。

  (2)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近两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对比:

  金额单位:万元

  ■

  从上表可以看出扣除子公司新增业务的现金流后,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的影响较大的项目主要有:2018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2017年增加1,289.49万元,2018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2017年减少1,402.79万元。

  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原因分析:

  公司近两年银行承兑汇票收付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

  公司近两年应收情况对比

  金额单位:万元

  ■

  2018年度,公司客户主要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支付公司货款,与2017年相比未发生明显变化。2017年度,由于汽车制造业客户资金周转问题,出现货款到期后延期支付情形较多,导致公司2017年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时间发生变化,而2018年度客户延期支付货款的情形同比较少,故公司收到出票日期在2017年度但在2018年度收到的汇票到期款比2017年多1,652.95万元。

  公司支付供应商货款的主要方式是银行承兑汇票支付,2018年度,公司支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金额比2017年同期少1,541.12万元,主要系公司2018年度汽车制造业方面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故对原材料的采购也相应减少。

  因此,公司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较上年大幅增加。

  2、(2)请你公司根据业务模式并对比同行业分析报告期内各季度收入波动较大、第4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总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营业收入提前确认、期后销售退回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1)2018年度汽车零配件行业及公司第一至第四季度相关数据明细

  ■

  注: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及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

  通过将2018年度汽车零配件行业营业收入、2018年度传统燃油客车月均产量数据进行比对,公司在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在缓速器业务模块实现的营业收入与同行业情况基本一致。

  (2)2018年度公司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收入明细

  金额单位:万元

  ■

  第四季度,公司在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业方面实现营业收入2,398.72万元,原因系公司子公司特尔佳信息在从事车用辅助制动产品技术的研发和控制软件的生产之外,开展了其他软件和信息技术方面的业务,加上特尔佳信息于2018年8月份、2018年10月份分别设立了合资公司特尔佳数据、特尔佳海讯,公司第四季度收入增加主要系受子公司新业务的影响。

  (3)是否存在营业收入提前确认、期后销售退回的情形说明

  公司汽车配件行业的收入确认分三种情况:

  ①以寄售方式形成的销售,根据合同条款,按购货方的上线结算单确认销售收入;

  ②以改装方式形成的销售,按改装车辆安装完毕且验收合格后确认销售收入;

  ③除以上两种方式之外形成的销售,按取得购货方签收货物的有效凭据时确认收入。

  子公司新业务的收入确认也是按取得购货方签收货物的有效凭据时确认收入。

  2018年公司依照上述方式进行收入确认,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及期后销售退回的情况。

  【会计师回复】:

  我们在对特尔佳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了收入确认。执行的相关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了解、评估和测试公司销售业务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评估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按产品类别对收入及确认月份进行合理分析;对产品销售进行截止性测试;结合对应收账款的审计,对客户函证本期销售额;对特尔佳本期新增的业务收入进行复核、了解;对公司期后事项及是否存在销售退回事项进行检查。

  特尔佳公司3、4季度新增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28,446,820.94元(其中3季度新增业务收入1,348,018.87元,4季度新增业务收入27,098,802.07元),剔除3、4季度新增业务收入后,主导产品客车辅助刹车系统各季度收入为0.18亿元、0.35亿元、0.17亿元、0.23亿元,收入符合客车厂生产特点,整体平稳。

  我们没有发现特尔佳公司上述回复中与收入相关的信息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我们认为,特尔佳公司收入各季度变化符合实际情况,不存在提前确认营业收入、期后销售退回的情形。

  3、报告期内,你公司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收益为487.23万元,请你公司说明委托他人投资、管理资产的具体业务情况和相关的会计处理,是否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回复】:

  (1)公司相关会计处理:

  公司委托他人投资、管理资产的具体业务主要系向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均为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购买时进了其他流动资产科目,收回的利息一部分进了应交税费科目,剩余部分进了投资收益科目。

  购买支付本金时:借:其他流动资产

  贷:银行存款

  到期收回本金时: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流动资产

  到期收到利息时:借:银行存款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投资收益

  (2)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审议程序:

  ①2017年4月15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三次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及西安子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9,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在此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并授权公司董事长负责具体实施相关事宜,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由于本次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事项批准权限在公司董事会的批准权限内,无需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独立董事就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情参见公司于2017年4月18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7-012)、《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7-013)及相关公告。

  ②2017年10月25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高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额度及调整委托理财购买主体范围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额度由9,000万元提高至20,000万元,并将购买主体的范围由公司及西安子公司调整为公司及所有控股子公司。独立董事就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2017年11月13日,公司召开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议案。

  详情参见公司于2017年10月27日、2017年11月14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7-070)、《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7-073)、《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7-075)及相关公告。

  ③2018年2月26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在此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使用期限为一年,即自2018年4月15日至2019年4月14日,并授权公司董事长负责具体实施相关事宜,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独立董事就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2018年3月15日,公司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议案。

  详情参见公司于2018年2月27日、2018年3月16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12)、《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13)、《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24)及相关公告。

  (3)2018年度到期及购买的理财产品情况及披露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

  ■

  备注:

  ①平安银行系指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银行系指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系指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②投资收益均以税后收益口径计算;

  ③特尔佳系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尔佳制动系西安特尔佳制动技术有限公司;世纪博通系深圳市世纪博通投资有限公司;

  ④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4、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你公司先后有4名高管、独立董事和监事离职,请说明上述人员离职的具体原因以及对你公司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影响。

  【回复】:

  (1)关于独立董事辞职:胡春元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第四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席、第四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详情参见公司于2018年2月13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公司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09)。

  胡春元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相关职务,且在公司改选出新的独立董事填补因其辞职产生的空缺前,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继续履行独立董事的相关职责,故胡春元先生辞去公司相关职务不会对公司经营、管理产生影响。

  (2)关于总经理辞职:连松育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去该职务后,其仍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第四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职务。详情参见公司于2018年6月21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公司总经理辞职及聘任总经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51)。

  连松育先生因个人工作安排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去该职务后,其仍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第四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职务,组织公司董事会及战略委员会相关工作,忠实勤勉地为公司发展服务;公司及时聘任的总经理蒋晖先生有多年任职公司总经理职务的经验,可进一步促进公司管理的职业化、规范化。故连松育先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不会对公司日常管理和经营运作产生影响。

  (3)关于职工代表监事辞职:王丹女士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职工代表监事职务,辞职后王丹女士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详情参见公司于2018年10月13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职工代表监事辞职及补选职工代表监事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98)。

  王丹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故其不再具备职工代表监事身份;收到王丹女士辞职报告后,公司尽快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公司员工马凤云女士为公司第四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故王丹女士辞去职工代表监事及相关职务不会对公司监事会及公司经营、管理产生影响。

  (4)关于副总经理辞职:蔡伟斌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去该职务后,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其他职务。详情参见公司于2019年2月18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09)。

  蔡伟斌先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系其个人工作规划安排,公司对蔡伟斌先生担任副总经理分管的事务进行了重新分配安排,故蔡伟斌先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影响。

  综上,上述人员的离职均因其个人原因或个人工作规划安排,且公司及时聘请了新任人员接手相关工作或重新安排相应工作,因此,上述人员的离职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管理等产生影响。

  5、报告期内,你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745.90万元,较上年减少36.53%。请你公司结合报告期内缴纳税种、税收优惠政策、税率等情况说明支付税费减少的原因。

  【回复】:

  (1)2018年与2017年税种及税率:

  ■

  (2)公司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财政部【2018】32号文规定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自2018年5月1日起执行。

  《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文之附件三《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一、下列项目免征增值税:(二十六)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子公司新增的技术开发服务免征增值税。

  《纳税人提供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6号 :第三条 一般纳税人出租不动产,按照以下规定缴纳增值税:(一)一般纳税人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公司子公司特尔佳信息于2011年首次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4年通过复审。2017年认定有效期到期后未能通过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因此,特尔佳信息2017年度不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并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8年度特尔佳信息重新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已收到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下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44200537,发证时间:2018年10月16日,有效期三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203号)及其他相关规定,特尔佳信息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起连续三年(即2018 年、2019年、2020年)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并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3)公司支付税费减少原因

  公司2018年与2017年实际缴纳税费明细

  金额单位:万元

  ■

  公司2018年与2017年营收和税率对比情况

  ■

  综合公司优惠政策及上表,公司在2018年度税费减少的原因主要如下:

  ①应交增值税减少原因:

  根据相关政策规定,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2018年5月起,公司汽车制造业务对应的增值税率由17%下降为16%,虽然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8%,但公司2018年度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为9,327.56万元,较2017年度下降20.59%,故该部分业务应交增值税费同比减少较多。子公司新增的通信、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业务,是在增值税率下调后新增的业务,按16%的增值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该部分业务的销项税额为383.80万元,进项税额为380.47万元,故实际应交增值税费较少;新增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适用税率为6%,且其中189万元技术服务费用由于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不交增值税。公司的不动产租赁业务按5%简易计税方法征税。

  综上,公司2018年度应交增值税费同比减少较多。

  本公司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受应交增值税减少影响。

  ②特尔佳信息2017年度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8年度特尔佳信息重新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按照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因此导致2018年企业所得税税额的减少。

  ③2017年7月,公司子公司西安特尔佳制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尔佳制动”)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土地储备中心签署《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储协议》,将特尔佳制动拥有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储,此因2018年特尔佳制动不需支付土地使用税,导致2018年公司应交的土地使用税减少。

  ④《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调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期限的公告》规定纳税人于2018年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申报税款所属期为2018年的房产税(从价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公司在2018年申报了当年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而2017年第四季度计提的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是在2018年1月申报缴纳,导致2018年的房产税比2017年多14.46万元。

  综上,公司在报告期内支付的税费较上年减少。

  6、2017至2018年末,你公司存货中发出商品的账面余额分别为514.93万元、413.57万元。请结合销售模式、存货库龄、存放地点等情况说明你公司期末长期存在大额发出商品的原因,发出商品是否存在滞销、退货的风险,是否充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并与同行业公司进行对比。

  【回复】:

  (1)销售模式

  公司主要客户采用寄售的模式向公司采购缓速器及配件,客户按照自己的采购订单或需求计划下订单,公司按订单发货到客户仓库或第三方仓库(以下统称“寄售仓”),物料所有权为公司所有,物料损失风险为仓库保管方或第三方仓库保管承担。当客户从寄售仓领用公司物资并办理出库手续后,物料所有权及损失风险全部转移至客户处,在此之前公司将其作为发出商品进行账务处理。

  (2)发出商品库龄、存放地点

  金额单位:万元

  ■

  公司发出商品由于产品更新换代及客户上游订单取消等原因存在滞销及退货的风险,因此公司每年底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当期末存货成本高于按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时,计提相应存货跌价准备。公司产品不属于易腐烂变质产品,产品的技术更新一般源自于公司为节约成本及追求更卓越的功能,且需得到客户技术部门等认可后才可以走产品变更流程。而如果客车厂主动要求进行产品变更,在产品变更前双方会协商一个期间以便公司消耗库存,故公司已充分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与汽车零配件行业上市公司发出商品对比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及巨潮资讯网

  以上数据选取从同花顺Ifind上查询的发出商品账面余额在一千万元以内的汽车零配件行业的上市公司,发出商品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占发出商品账面余额的比例为10.31%-21.90%;公司计提的发出商品提存货跌价准备占发出商品账面余额比例为12.69%,因此公司计提的发出商品存货跌价准备是合理的。

  7、报告期内,你公司其他收益中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手续费为49.04万元。请你公司说明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手续费的形成原因,将其确认为其他收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1)公司、分公司及子公司自2008年至2018年的个税返还手续费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十七条规定“对扣缴义务人按照所扣缴的税款,付给百分之二的手续费。”公司作为扣缴义务人,公司、分公司及各子公司每年按规定向税务机关申请个税手续费的返还。截止报告期末,特尔佳集团累计收到税务局返还的手续费余额共52.01万元。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财政部会计司在2018年9月7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有关问题的解读》中明确指出:企业作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收到的扣缴税款手续费,应作为其他与日常活动相关的项目在利润表的“其他收益”项目中填列。鉴于财政部对扣缴款手续费出台了明确规定,公司管理层根据该文件规定,明确将不会用于奖励办税人员的支出进行会计处理,缴纳增值税2.97万元,剩余49.04万元计入其他收益。因此,将49.04万元确认为其他收益是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

  【会计师回复】:

  我们复核了公司的上述回复及管理层对该会计处理的审批文件,同时与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证据进行了核对,我们认为公司对个税手续费返还的会计处理原因解释是合理的。

  8、报告期内,你公司管理费用中的折旧摊销金额为201.5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6.04%。请你公司结合管理费用折旧摊销的具体内容、折旧摊销期限、相关计算过程说明折旧摊销费用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是否已对各项资产充分计提折旧摊销。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1)公司报告期与上年同期折旧摊销明细:

  金额单位:万元

  ■

  (2)折旧摊销期限

  ■

  (3)减少原因:

  除因2017年、2018年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到期,而终止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部分差异外,主要影响因素如下:

  ①无形资产摊销减少原因为:2017年无形资产摊销金额含有公司全资子公司特尔佳制动土地处置前的土地摊销金额57.68万元,2017年7月土地处置后无此摊销金额;

  ②长期待摊费用摊销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在深圳软件园的办公室装修费用在2018年6月摊销完毕,每月减少了摊销费用15.05万元,2018年相对减少90.3万元;

  ③核算科目调整因素的影响:公司厂房计提的折旧一般计入“管理费用-累计折旧”,而厂房出租后产生的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对应出租厂房计提的折旧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公司近年对部分闲置厂房对外出租,2018年出租厂房面积增加,取得的其他业务收入金额为225.50万元,而2017年为83.62万元,2018年对应结转至其他业务成本的折旧较2017年增加了40.19万元,相应2018年度计入“管理费用-折旧费”也减少40.19万元。

  【会计师回复】:

  我们复核了企业的上述回复,同时与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相关证据进行了核对,我们认为公司对2018年度管理费用中折旧摊销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解释是合理的。

  特此公告。

  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5月23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