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开业倒计时
初期入市策略或侧重被动投资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另有获批筹建的大行系理财子公司日前已提交开业申请,只待监管部门批复。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后,何时真正“开门迎客”、初期入市策略为何,更是引发市场无限遐想。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基于理财资金体量大、股票投研相对偏弱的特点,其切入权益市场或以大类资产配置为主,侧重被动投资。在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实现质的飞跃之前,与其他资管机构合作是首选。预计其同信托、资管竞争大于合作,同公募基金从合作转为竞合,同私募基金合作或进一步加强。

  多家子公司开业竞速

  存量处置方案成关键

  多位大中型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监管验收能否开业的关键在于能否给出较为明确的存量资产处置方案。

  普华永道建议对存量理财资产进行全面分类梳理,在梳理过程中重点关注底层资产的质量和资产到期日。针对不同期限、不同质量的资产分别制定解决方案。尤其是对于期限较长、超过过渡期的资产,如果只能回表处理,会造成较大的资本消耗,需尽早进行评估和计划。另外,开业筹备工作需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优先级工作上,尽快达到监管要求。其中较为关键的工作包括:战略定位、资产及产品转换方案设计(包括税务方案设计)、人力资源体系方案搭建、风控方案设计、系统改造及规划等。

  作为股份行中第一批拿到理财子公司“准生证”的银行,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获批筹建的招银理财争取今年年底前开业。

  除此之外,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此前表示,1月农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按银保监会要求,获批后半年内要申请开业,各项准备工作是上半年的重点,无论是制度建设、系统建设,还是人员、资源上都在配备之中,目前所有的安排都按照原来制定的方案有序推进,相关情况会与监管部门增加沟通。

  中国银行业务管理总监郑国雨称,该行正在按照监管规定,从公司治理、风险与内控体系、运营与科技体系、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稳妥地推进筹建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合作机构名单制管理

  初期以大类资产配置为主

  刘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招银理财开业后,在与外部机构合作方面,仍将延续名单制管理。

  多位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