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准科技发力机器视觉工业应用
□本报记者 胡雨

  □本报记者 胡雨

  聚焦机器视觉工业应用

  天准科技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这里是苏州自主创新的示范区和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云集包括16家上市企业、40余家新三板企业等数百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院光电所苏州研究院、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近百家研究院所,科创氛围浓厚。

  天准科技成立于2009年,2015年8月挂牌新三板。挂牌期间,天准科技共完成四次股票定向发行,累计融资1.21亿元。2018年1月30日,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彼时,公司称“因长期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的需要”。如今,公司计划冲刺科创板。

  从主营业务看,天准科技将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通过领先产品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公司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设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产品功能涵盖尺寸与缺陷检测、自动化生产装配、智能仓储物流等工业领域多个环节,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制药、食品包装和印刷等行业。

  “机器视觉”是指利用机器代替人眼进行检测和判断。根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统计,2015年至2017年,机器视觉行业增长迅速,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6.4%。智研咨询数据显示,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和本土机器视觉企业均超过200家,但中高端市场几乎全部由国外具有深厚行业背景的品牌垄断,其市场份额和利润水平较为稳定。

  天准科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精密测量仪器通过先进视觉传感器等获取被测件图像,再以机器视觉算法识别分析,实现非接触精密检测,最高检测精度为0.3微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在算法、精密驱动控制器、光学成像组件等方面具备核心技术,产品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成立以来,公司累计服务客户近3000家,下游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富士康、菜鸟物流等知名企业;2016年至2018年,天准科技在机器视觉领域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1%、3.99%、4.89%,逐年稳步提高。

  从目前情况看,天准科技主要竞争对手多为国外知名企业,如美国的康耐视、日本的基恩士、瑞典的海克斯康等。不过,天准科技在销售规模、毛利率方面与上述公司存在一定差距。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近年来,天准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分别为4742.16万元、5956.22万元、7959.89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26.22%、18.66%、15.66%,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56%。

  同时,天准科技牵头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项目,并是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1个全国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牵头或参与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与国家校准规范。

  从研发团队情况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准科技拥有员工789人。其中,研发人员286人,占比36.25%;研发人员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合计201人,占研发人员总数的70.28%。

  公司核心团队拥有较强科研背景,实际控制人徐一华曾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任助理研究员;董事兼副总经理蔡雄飞也有微软亚洲研究院副研究员任职经历,技术总监曹葵康曾任华为芯片设计工程师。公司主要研发团队多来自于华为及海内外知名院校。

  持续的投入换来了丰硕技术成果,助推天准科技业绩快速发展。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获得63项专利授权。其中,33项发明专利,68项软件著作权。2016年至2018年,天准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81亿元、3.19亿元、5.0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7.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63.59万元、5158.07万元、9447.3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2.81%;2016年至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8.04%、47.94%、49.25%。

  不过,天准科技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16年至2018年,天准科技来源于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9.67%、69.22%、70.28%,比例逐年升高。其中,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41.99%、58.49%、68.55%。

  此外,公司较大的存货规模和较低的存货周转率值得注意。2016年至2018年,天准科技各期末存货余额分别为5599.5万元、1.34亿元、2.16亿元,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34、1.77、1.49,处于较低水平。天准科技表示,未来若公司不能及时补充因业务规模扩大而带来的资金需求,将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两轮问询关注公司业务

  截至5月20日,天准科技已收到上交所两轮问询,上交所就公司核心技术、业务、财务会计信息和管理层等方面共提出56个问题。

  以核心技术为例,天准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的核心技术及关键技术点包括机器视觉算法、工业数据平台、先进视觉传感器、精密驱控技术四方面。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技术先进性的具体量化指标,是否具备国际或国内领先性;说明公司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国际主要机器视觉领先企业的产业链地位区别、技术差距等。

  天准科技回复上述问题后,上交所在二轮问询中要求进一步说明公司核心技术是否较易复制,保障核心技术和产品不被竞争对手抄袭模仿的措施及有效性;公司主要产品与海外竞争对手是否有专利重合,是否会在国际竞争中存在专利纠纷,以及公司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是否存在国内竞争对手。

  天准科技回应称,公司核心技术的综合应用,使公司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了技术壁垒,不易复制。公司通过内部管理、对外加密等方式防止核心技术泄露;公司与海外竞争对手存在专利重合的可能性较小;公司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国内竞争对手较少。

  业务方面,上交所对天准科技提出的问题主要包括:机器视觉产业链构成及公司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国内机器视觉企业的竞争状况及趋势,以及对公司的影响;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是否存在指定公司使用某品牌传感器、某品牌测量、检测软件等核心部件的情况;同意使用公司字号的经销商数量、名称、具体情况,前述经销商是否代理与公司产品存在竞争的其他品牌产品。

  在二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天准科技进一步披露,当前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要为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公司是否具有开拓其他客户的能力,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揭示;报告期内,使用天准科技字号的经销商共计3家,3家经销商相关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与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或员工有无关联关系,3家经销商销售是否实现真实销售,是否实质上属于公司的经销部门等。

  天准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客户群体持续增加,在不同下游应用领域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公司各主营产品均具备持续开拓其他客户的能力;除极少数展示用样机外,公司销售给上述3家经销商的产品均实现最终销售,相关经销销售真实;3家经销商业务独立于公司,不属于公司销售部门,相关经销商员工与公司销售人员不存在相互兼职的情形。

  新三板公司成为申报科创板的重要力量。从新三板摘牌的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准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受理,5月20日完成二轮审核回复。

  天准科技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并为其提供领先的工业视觉装备产品。此次申报科创板上市,公司计划募集1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机器视觉与智能制造装备建设项目、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去公司所在地进行了探访。

  天准科技总部。 本报记者 胡雨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