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775 证券简称:文科园林 公告编号:2019-049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5月16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149号),现就该问询函及回复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1.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920.49万元,同比增长11.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58.48万元,同比增长277.85%。请结合你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模式、收入确认政策、应收账款信用政策、重大项目的回款情况等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变动幅度差异较大的具体原因,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是否存在明显异常。

  回复:

  (1)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模式、收入确认政策、应收账款信用政策、重大项目的回款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为景观、环境治理及市政工程施工、景观设计、园林养护、绿化苗木种植,业务模式包括作为施工方承接工程施工项目的建设、签订EPC总承包合同负责项目建设、PPP项目等。对于根据约定甲方在项目竣工验收后,由甲方逐期支付项目款的EPC项目和PPP项目,由于该类业务具有投融资性质,其业务收支均计入“长期应收款”,属于长期资产,故其项目收付款计入“投资活动现金流”;一般的工程施工业务现金收支在现金流量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科目中进行归集。

  本公司对于一般工程施工项目采用完工百分比法核算合同收入、成本。在实际核算时,一般依据客户或第三方监理签字盖章确认的工程量确认当期收入,根据第三方确认的已经完成的合同工作量占合同预计总工作量的比例确定合同完工进度,并确认项目当期的营业成本。

  对于项目进度款一般约定甲方按照当期确认完工工程量的一定比例进行结算,具体如下:公司地产景观工程施工项目一般按月或分阶段支付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通常为工程完工量的70%左右,即应收账款的确认金额为完工工程金额的70%左右,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客户向公司累计支付至合同总价的80%-85%,办理工程竣工结算手续后,客户向公司累计支付至工程结算总价的90%-95%;余下的5%-10%工程款作为工程质保金,工程质保金在工程质保期(一般为1-2年)结束后收回;公司签订的市政项目根据项目类型的分别有不同的付款方式,市政项目的工程款支付具体进度因项目而异,一般来讲市政项目的回款进度比地产项目较慢。

  近年来,公司的一般工程施工项目收入确认政策、应收账款信用政策未发生变化。公司对重大项目的收款均基本按照施工进度比例收款,未发生较大变化。

  (2)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变动幅度差异较大的具体原因及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比较分析

  公司近几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变动幅度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通过上表,在公司收入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幅度情况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存在一定的波动。上述情况的出现与公司的经营策略调整有关,2017年公司出于业务迅速扩张的目的考虑,签约并执行了大量市政项目,该等项目普遍具有规模较大,但回款速度较慢的特点,导致公司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而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收紧,公司在经营策略层面作了相应调整,在项目选择上倾向于回款情况较好的优质项目,以冲减政策紧缩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出于上述原因,公司在2018年签约并执行了大量回款速度快的项目,导致经营性现金流比上年有大幅提升。

  此外,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波动较大与自身业务特点相符。由于公司对于一般工程施工项目采用完工百分比法进行核算,根据该核算方法特点,公司确认收入的会计期间与实际收款对应的会计期间存在不同步的情况,进而导致公司各期确认收入的波动情况与项目收款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2018年,由于公司前期年度收入金额基数已较大,导致2018年收入增幅有所下降。同时由于园林行业先施工,后按比例进行结算的特点,在营业收入保持增幅的情况下,园林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一般小于当期营业收入金额,所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较小的波动将导致其变动幅度相对较大。

  公司及同行业公司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及波动情况如下:

  ■

  从上表可以看出,同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波动幅度均小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波动,公司的营业收入波动情况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情况的差异符合行业特点。

  2.报告期内,你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合计214,145.56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75.16%,其中第一大客户占比59.23%。

  (1)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前五大客户的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客户名称、客户成立时间、销售收入类型、金额、是否为关联方、款项是否收回、应收账款余额等。

  回复:

  (1)公司前五大客户相关信息如下:

  单位:万元

  ■

  (2)请结合行业特点及销售模式,说明你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请说明你公司是否对前五大客户存在重大依赖。若存在,请提示相关风险。

  回复:

  公司主营业务为景观、环境治理及市政工程施工、景观设计、园林养护、绿化苗木种植,其中景观环境及市政工程施工业务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在客户选择上主要选择经济实力强、回款条件好的政府下属公司或优质地产公司。

  2018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收紧,国家各行政主管部门及金融管理机构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加强政府负债和建设投资管理,并对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进行调控,导致公司针对客户的审查与筛选更加严格。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在业务结构上做了经营策略调整,减少了占用资金较大且回款速度较慢的市政项目的比重,增加了现金回款较好的优质地产项目比重。公司严格把握项目风险和规模,对潜在项目有选择地进行筛选,避免资金及其他风险的产生。中国恒大集团作为资金实力较强、业务开展局面稳定的公司,其在与公司的长期合作中未出现无法回款或票据逾期情况,属优质客户,符合公司2018年客户选择策略方向。2015-2017年度,公司对中国恒大集团的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4.67%、32.82%、33.55%,一直较为稳定;但在2018年政府类业务因政策不确定性有所收缩情况下,出于公司上述经营策略调整原因,该客户的业务比重有所上升。

  对于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及公司的相关把控措施如下:出于公司经营策略调整原因,公司报告期内优质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较高。2018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5.16%,其中,公司来自中国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59.23%,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公司未来主要客户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对公司短期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但需强调的是,中国恒大集团地产相关业务虽近年来受一定政策波动影响,但其经营势头良好,且除一般地产业务外,在文旅、养老、大健康等综合项目领域进行了大力开拓,公司在这些新的领域也与其展开了较多合作,整体风险可控;同时,公司对于中国恒大集团的项目也有条件地进行筛选,承接的项目普遍具有进度较快、回款较好的特点。随着2019年政府投融资政策的逐步规范和明朗化,公司在稳步开展传统业务的同时,将加大政府生态类业务的拓展,并在新的领域和优质客户选择上进行多元化开拓,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加大生态环保、文旅领域方面的投入和拓展,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2019年1-4月,公司新签约项目总规模21.12亿元,其中中国恒大集团的项目签约总规模8.27亿元,占比39.15%,客户集中度有所下降。

  综上,上述优质客户的销售占比提高是公司经营性策略调整的结果,公司对前五大客户不存在重大依赖。对于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公司有相应把控措施。

  3.报告期内,你公司的财务费用为7,259.67万元,较2017年增长191.74%。请结合报告期内你公司融资成本、融资结构等情况,说明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并量化分析你公司目前的偿债能力;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对比分析,说明你公司资本结构的合理性,偿债能力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回复:

  (1)结合报告期内公司融资成本、融资结构等情况,说明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并量化分析公司目前的偿债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融资成本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2018年财务费用增长的原因主要有如下两点:1)由于2018年度融资环境发生变化,市场利率上行导致公司融资成本增加。2)2018年公司票据贴现规模有所提高,一方面因客户采用票据结算的比例增加,为保证流动性公司将部分票据贴现;另一方面公司为平稳渡过2018年经济不确定性较强的时期,合理控制银行短期流动性融资规模,为将资产负债率稳定在较低水平,选择了票据贴现作为替代性短期融资手段,导致相关财务费用有较大幅度增加。

  2018年公司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如下表所示:

  ■

  公司截至2018年末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比过往两年有所提高,保持了较好的流动性;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4.54%、产权比率52.77%,比过往两年有所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保持合理水平。2018年,公司通过配股募集资金净额8.22亿元,大幅增加了净资产规模,降低了产权比率,财务状况较为稳健。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有所提高主要系市场利率上行及票据贴现规模提高所致,财务费用增加具有合理性。公司资金流动性及债务规模均保持在合理水平,偿债能力较强,不存在重大债务风险。

  (2)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对比分析,说明公司资本结构的合理性,偿债能力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关财务指标对比分析如下:

  ■

  由上表可见,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指标均大幅高于行业平均值,资产负债率远低于行业平均值,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偿债能力较强。

  在2018年经济不确定性较强的市场环境下,公司注重财务风险的把控,严格控制负债规模,并通过配股等股权融资方式增加净资产规模。与过往年度相比,公司2018年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有所提高,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偿债风险降低;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各偿债指标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资本结构合理,偿债能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4.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110,958.07万元,较期初增加43.47%,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14,851.49万元。

  (1)请结合你公司的营销模式、信用政策及同行业支付惯例等因素,详细分析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及对你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回复:

  公司近2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2018年末应收票据余额37,741.12万元,同比增长49.93%,主要系公司2018年度地产项目比重增加,该等客户使用票据结算的比例较大所致;公司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73,216.95万元,同比增长40.36%,主要系项目验收结算后相应存货结转至应收账款,由于以前年度公司签订的市政项目比重相对较大,项目回款率相对较低所致。

  2018年公司总收入284,920.49万元,同比增长11.06%,但是应收账款确认增长22.89%,主要原因是结算款按照合同约定比例来确认。除公司的公共市政融资建设工程项目作为长期应收款核算外,公司其他已结算未付款的项目全部作为应收账款核算。一般而言,公司的地产工程施工项目一般按月或分阶段支付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通常为工程完工量的70%左右,即应收账款的确认金额为完工工程金额的70%左右,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客户向公司累计支付至合同总价的80%-85%,办理工程竣工结算手续后,客户向公司累计支付至工程结算总价的90%-95%;余下的5%-10%工程款作为工程质保金,工程质保金在工程质保期(一般为1-2年)结束后收回;公司签订的市政项目根据项目类型的分别有不同的付款方式,市政项目的工程款支付具体进度因项目而异,一般来讲市政项目的回款进度比地产项目较慢。

  公司会在2019年度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速度,缓解应收账款增长的问题。公司已成立应收账款管理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进行追踪催收管理以及结算进度推进,并相应制订各责任人年度回款目标及奖惩措施,从而增强了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此外公司在业务规模继续扩张的同时也考虑应收账款的回款速度,对新签订的工程项目尽力争取更有利的工程结算收款模式,故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的增长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较大影响。

  (2)请结合你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分析对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充分性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确认标准、计提方法:

  ■

  单项金额不重大但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风险较大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确认依据、计提方法:

  本公司将应收款项按款项性质分为账龄组合、合并范围内的关联方、项目部备用金、投标保证金等组合。其中账龄组合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合并范围内的关联方、项目部备用金、保证金等确定能收回的款项组合不计提坏账准备。

  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如下:

  ■

  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

  公司根据客户经营规模、业务性质及客户结算状况等确定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标准为10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司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001.94万元,共计提坏账准备2,001.94万元。其他经单项测试未发生减值的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

  ① 组合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单位:万元

  ■

  ②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单位:万元

  ■

  公司期末无因出票人未履约而将其转应收账款的票据。

  公司及同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如下表:

  ■

  综上,1)公司期末的应收票据均未到期,不存在已到期未收回转入应收账款的情况。公司现有应收票据出票方以往未发生逾期承兑的情况,应收票据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故公司未对应收票据计提坏账准备。2)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政策是从谨慎性角度并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公司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评估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来确定应收账款的坏账损失。对比可比上市公司,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政策符合同行业惯例。因此,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充分、合理的。

  5.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中“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账面余额为78,770.56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请补充说明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涉及的具体项目名称、合同金额、已办理结算的金额、已完工未结算的余额,并说明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及时结算情况、交易对手方的履约能力是否存在重大变化,以及相关项目结算是否存在重大风险。

  回复: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余额前十五大项目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见,公司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的项目主要为市政项目,交易对手基本为政府或政府下属公司及少量经营状况良好的优质地产公司,其工程结算及回款信誉度较高。公司业务团队对客户的履约能力进行实时跟踪,确保其按合同约定及时办理完工结算。公司不存在未按合同约定及时办理结算的情况,履约能力不存在重大变化,相关项目不存在重大风险。

  (2)请你公司补充说明该类资产计提跌价准备的减值测算过程、主要参数、测试结果,并说明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回复:

  公司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规定制订了存货减值政策,并根据政策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具体政策及执行情况如下:如果建造合同的预计总成本超过合同总收入,则形成合同预计损失,应提取损失准备,并确认为当期费用。公司于每年中期期末及年度终了在对存货进行全面盘点的基础上,对遭受损失,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的存货,根据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单个存货项目对同类存货项目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对于存货减值的主要测试程序包括:

  1)测试与存货跌价准备相关的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和运行的有效性,并评估相关的会计估计;

  2)结合工程项目的完工进度,根据工程合同,检查建造合同形成的存货资产的现状;

  3)每期末定期复核各工程施工项目结算收款情况、各项目成本支出情况,并定期跟踪项目甲方经营情况综合判断项目是否出现减值迹象;

  4)根据周边苗木市场询价结果进行减值测试,结合公开信息复核减值测试是否充分、合理

  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提取,取决于对存货可变现净值的估计。目前公司存货主要来源于景观环境及市政工程施工项目,该等业务系根据客户需求及合同约定提供定制化服务,在公司客户履约能力不存在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因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而导致减值的风险较低。截至目前,公司无需计提跌价准备的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项目,不存在存货跌价准备未充分计提的情形。

  6.报告期末,你公司长期应收款-公共市政融资建设工程为62,306.7万元,未计提坏账准备。

  (1)请你公司结合长期应收款核算方法,以列表的形式补充披露上述长期应收账款预计回收年限、未确认融资收益和折现率,并说明折现率的选取依据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提供建造服务,建造期间,对于所提供的建造服务按《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确认相关的收入和成本,同时确认“长期应收款-建设期”。在工程完工并审定工程造价后,将“长期应收款-建设期”科目余额(实际总投资额,包括工程成本与工程毛利)与回购基数之间的差额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同时结转“长期应收款-建设期”至“长期应收款-回购期”;回购款总额与回购基数之间的差额,采用实际利率法在回购期内分摊投资收益;如未提供建造服务,按建造过程中支付的工程价款并考虑合同规定的投资回报,将回购款确认为“长期应收款-回购期”,并将回购款与支付的工程价款之间的差额,确认为“未实现融资收益”,采用实际利率法在回购期内分摊投资收益。

  对长期应收款,在资产负债表日后一年内可回购的部分,应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核算。

  公司截止2018年12月31日长期应收款项目明细如下:

  ■

  ■

  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由于上述项目目前全部处于建设期间,故未确认融资收益为0。

  公司长期应收款折现率确定的依据为:1)合同明确了项目融资利率的,采用合同规定利率作为折现率;2)合同未对项目融资利率进行明确的,以同期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作为折现率。公司的长期应收款折现率选择具有合理性。

  (2)你公司未对长期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请说明未计提坏账准备是否合理、谨慎、合规。

  回复:

  公司将公共市政融资建设工程项目作为长期应收款核算。从长期应收款项目合同约定的结算方式和目前公司已经收到的回购款情况来看,公司长期应收款项目均处于建设期,未达到合同约定进入回购期的条件,建设期项目长期应收款中核算的是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与存货中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性质相同,计提跌价准备的方法是:如果建造合同的预计总成本超过合同总收入,则形成合同预计损失,应提取损失准备,并确认为当期费用。

  公司对于处于建设期的长期应收款减值的主要测试程序包括:

  1)测试与长期应收款减值准备相关的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和运行的有效性,并评估相关的会计估计;

  2)结合工程项目的完工进度,根据工程合同,检查建造合同形成的长期应收款资产的现状;

  3)每期末定期复核各项目结算收款情况、各项目成本支出情况,并定期跟踪项目甲方经营情况综合判断项目是否出现减值迹象。

  截至目前,公司无该类需计提跌价准备的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项目,故未对长期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综上,公司对于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及测试方法谨慎、合规,未对长期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合理。

  7.截至2019年3月11日,你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你公司股份221,790,400股,占你公司总股本的43.24%,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合计201,774,400股,占其持有你公司股份总数的90.98%。

  (1)请说明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你公司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以及针对未来潜在平仓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请逐笔说明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票质押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质押时间、质押期限、质押权人、融资金额、融资用途、预警线、平仓线、到期日(回购日)等事项。

  回复:

  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从文、赵文凤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文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控股”)质押公司股份融资主要用于参与公司配股再融资、偿还个人贷款、个人投资及为家人提供质押担保等,其中用于参与公司配股的资金超过其质押融资总额的60%。

  截至本回复披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公司股份未出现平仓风险。后续若出现平仓风险,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在资金、持有物业、对外所持非公司股权等资产方面还有一定空间采取追加保证金、追加质物、进行现金偿还或提前回购所质押的股份等措施避免其质押的股份的平仓风险,以确保其持有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截至本回复披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票质押情况如下:

  ■

  (2)除上述质押股份外,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你公司股份是否还存在其他权利受限的情形;如存在,请说明具体情况并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回复:

  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从文、赵文凤夫妇因参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持有尚未达到解锁条件的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24万股,该部分锁定股份获配的公司配股发行股份7.2万股亦处于锁定状态,并将随限制性股票的解锁而解锁。

  除上述情形外,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从文、赵文凤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文科控股所持有公司股份无其他权利受限的情形。

  8.年报显示,你公司旅游规划设计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将分别于2019年6月20日、2020年3月6日到期,请说明上述业务资质对公司经营活动的具体影响,并说明获得续期或展期所需条件及后续审核程序,是否存在重大障碍或风险,若是,请说明你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回复:

  (1)公司于2016年10月提交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认定申请文件,并于2017年6月20日取得旅游规划设计资质证书,证书有效期二年。

  2017年4月27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下发《关于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旅资评发【2017】33号),鉴于目前《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等级认定管理办法》和《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正在编制修订,在新的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出台之前,现有旅游规划设计资质单位的资质证书继续有效。

  截至本回复披露日,新的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尚未发布,如2019年6月20日公司的旅游规划设计资质证书到期后,新的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仍未发布,则公司的旅游规划设计资质证书继续有效,待新的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发布后,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申请续期。另外,目前公司旅游规划设计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即使出现旅游规划设计资质证书的到期公司未续期的情况,对公司经营活动基本无大的不利影响。

  (2)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建筑施工企业必备证件,在2020年3月6日该证书到期前,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交公司近三年安全生产自查自改报告、近三年完工及在建工程明细、近三年安全生产投入计划及安全生产实际投入台帐、以及公司基本证件等相关资料办理续期。

  公司一直重视安全施工工作,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规范,坚持安全施工生产,并不断完善安全施工生产条件。近三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不存在因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而受到相关政府部门重大处罚的情形。不存在证书续期的重大障碍。

  特此公告。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四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