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751 900938 证券简称:海航科技海科B 编号:临2019-034
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
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披露了《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5月23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756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经营业绩。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364.7亿元,同比增长6.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4万元,同比下降92.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72万元,同比下降98.32%。其中,公司持股比例68.51%的主要子公司英迈国际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04.37亿美元,同比增长8.06%,实现净利润3.52亿美元,同比增长77.02%。公司2018年汇兑损失6.52亿元,2017年汇兑收益12.07亿元。请补充披露:(1)主要子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并说明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的影响;(2)最近两年产生汇兑损失/收益的具体原因;(3)针对外币风险管理的措施及实际执行情况,说明汇率变动对公司损益的影响,并作敏感性分析。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二、关于云集市业务。年报披露,海航云集市基于英迈云集市成熟的业务模式和领先的ODIN技术平台,已签约并上线了66家服务厂商的逾160种云产品。截至目前,云集市业务尚未实现盈亏平衡,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审慎规划云集市业务。请补充披露:(1)海航云集市的具体经营和盈利模式,公司与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的主要业务内容,其收入来源和会计确认方法;(2)海航云集市的主要经营数据,包括供应商和服务商数量、客户数量、投入总额、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3)海航云集市基于英迈云集市成熟的业务模式和领先的ODIN技术平台,但尚未实现盈亏平衡的主要原因,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

  三、关于对英迈国际的控制。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召开了4次股东大会和17次董事会会议,所审议内容基本未涉及主要控股子公司英迈国际的相关经营和其他重大决策事项。请补充披露:(1)子公司英迈国际报告期内是否存在本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当披露的交易和其他重大事项;(2)公司在英迈国际董事会占据的席位,实际参与其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具体决策的情况,以及公司参与其日常经营管理情况,报告期内英迈国际公司治理情况;(3)结合上述情况,说明上市公司是否能够对主要子公司实施有效控制、独立运营、独立核算,会计师是否实施充分必要的审计程序,是否发现异常迹象。

  四、关于商誉减值。年报披露,公司存在商誉期末余额153.49亿元,系前期收购英迈国际形成。公司当时选择市场法对收购英迈国际交易定价进行评估。2018年12月25日,公司公告称,正在与有关方商谈出售英迈国际或者合作的可能性。请补充披露:(1)自收购子公司产生商誉以来报告期各期末商誉减值测试的方法,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认定的标准、依据和结果,商誉减值测试具体步骤和详细计算过程,具体指标选取情况、选取依据及合理性,包括营业收入、收入增长率、净利润、毛利率、费用率、净利率水平、自由现金流、折现率等重点指标的来源及合理性;(2)结合收购子公司以来报告期各期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及商誉减值计提情况,明确说明报告期各期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具有充分性和准确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符合谨慎性要求,是否存在前期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并提供相关证据和说明;(3)说明公司与有关方就出售英迈国际或者合作事项的进展情况,并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公司有无运用市场法测算商誉减值,如有,请说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估值基础。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五、关于存货减值。年报披露,存货账面余额303.38亿元,计提跌价准备3.64亿元。其中,库存商品288.13亿元,计提跌价准备3.64亿元。请补充披露:(1)分别列示最近3年期末库存商品的主要商品类别、金额、储存地点、库龄及跌价准备计提情况;(2)报告期内,库存商品主要商品类别的逐季度采购量、销售量、期末库存量;(3)结合公司业务模式和实物流转,说明公司存在大额存货的原因和合理性;(4)结合技术迭代、库存商品的库龄和周转情况,以及相关商品的价格变动趋势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请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逐项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并说明针对上述问题履行的审计程序、所获得的审计证据。

  六、关于应收账款。年报披露,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533.3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5.85%;计提坏账准备6.59亿元,对1年以内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0.22%。此外,公司因应收账款保理向金融机构以不附追索权的方式转让应收账款40.65亿元。请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的业务模式、市场占有率、议价能力、信用政策及计算方式,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2)列示应收账款最近两年的前五大欠款方、金额、账龄情况,对应销售产品名称、数量及金额,并说明其与公司和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3)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与行业情况、客户信用情况是否相符,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说明公司计提比例较低的原因和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逐项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并说明针对上述问题履行的审计程序、所获得的审计证据。

  七、关于前五大供应商。年报披露,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51.08%。请补充披露:(1)前五大供应商的名称、主要采购商品、采购金额,与公司及控股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应当说明的关系和利益安排;(2)结合公司商业模式,说明公司对于大供应商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如有,请进行风险提示。

  八、关于债务风险。年报披露,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66.81亿元,长期借款103.04亿元,应付债券54.54亿元,其他非流动负债中可转换票据33.50亿元,短期借款21.96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69.64亿元。请补充披露:(1)报告期末各项有息债务债权人、借款余额、具体债务人、报告期内利息支出;(2)结合目前的资金情况、现存债务的到期时间,说明未来一年的具体偿债安排,明确是否存在难以按期偿还的债务,充分提示风险,并说明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九、关于整合费用。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发生整合费用6.17亿元,2017年发生3.70亿元。请说明上述整合费用的具体内容及金额,相关整合活动进展和整合效果情况。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9年5月24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5月31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及时回复《问询函》涉及的相关问题,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24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