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家理财子公司率先获批开业

  (上接A01版)《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银行表外理财规模达22.04万亿元。沈娟表示,保守估计初始入市规模如为5%,则入市资金规模达1.1万亿元。目前银行客群以低风险偏好的一般个人投资者为主(2018年末占63%),理财资金入市有望多配低波动板块。

  确保“洁净起步”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理财子公司是新生事物,必须监管好。银行理财子公司改革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具体措施,也是理财业务改革的基本要求。银保监会把理财子公司监管作为重要任务,将按照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客观规律,持续完善监管框架,不断提高监管有效性,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曹宇强调,商业银行应统筹把握好存量资产处置与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关系,“清旧”和“立新”可以并行,但不能混同。要厘清母行和理财子公司权责,强化风险隔离,防范利益输送和道德风险等问题,确保理财子公司“洁净起步、轻装上阵”,杜绝“带病上岗”。理财子公司应加强公司治理、战略规划、人才队伍和IT系统建设,明确市场定位,合理发挥与母行的战略协同效应。

  在制度设计方面,银保监会2019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显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将于今年制定。

  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此前表示,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制定已列入银保监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中,有关部门将推动加快出台。“我们已梳理国内同类型机构的净资本管理制度,包括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等,基本原则是同类业务适用于同样标准的净资本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