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金补充压力大 券商募资各显神通
□本报记者 昝秀丽
IC图片

  IC图片

  □本报记者 昝秀丽 

  

  继去年华西证券、南京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掀起上市潮,今年以来,又一批券商竞相冲刺IPO。其中,华林证券于年初上市,红塔证券首发申请5月17日获证监会核准,同日中泰证券更新招股书。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募资将助力券商发展特色优势业务,通过差异化竞争实现“弯道超车”。

  资本金缺口大

  资本金压力成为券商冲刺IPO的最直接动力。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券商盈利模式从单纯依赖通道佣金业务,逐渐转向以资本中介为代表的资本依赖型业务,券商愈加依赖扩充资本金以实现自我扩张。与此同时,科创板设立的“保荐+跟投”制度同样考验券商资本金。

  面对资本金缺口压力,部分券商选择冲刺IPO。目前排队上会券商共13家,其中,IPO正常审核状态下排队券商包括中泰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其审核状态均为“已反馈”;东莞证券和国联证券均处于“中止审查”。此外,国开证券、国融证券、湘财证券、渤海证券、万联证券、华龙证券、财达证券、德邦证券和恒泰证券9家券商尚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资本金缺口也倒逼券商不断发布再融资方案。一季度,浙商证券公开发行35亿元可转债,招商证券宣布进行不超过150亿元配股融资,华安证券拟发行28亿元可转债。此外,多家券商发布的定增预案达到百亿级。从募资用途看,券商再融资资金主要集中在发展资本中介和交易投资等重资本业务方面。

  借力IPO急补资本金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IPO常态化以及近两年债权融资成本上升,通过IPO补充资本金已成为不少券商的最优选择。同时,监管层方面也鼓励券商上市,要求各证券公司重视资本补充工作,通过IPO、增资扩股等方式补充资本。 

  此外,从募资用途看,券商冲刺IPO多用于急补资本金。其中,红塔证券表示,本次发行新股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拓展相关业务。某券商人士表示,中小券商大多希望通过IPO融资拓展资本中介、经纪、投行业务,重资产业务也将是重点投入方向。中泰证券投行业务委员会张海滨表示,出于科创板“保荐+跟投”制度要求,各券商除比拼专业能力外,最重要的则是比拼投资能力和资本实力雄厚程度,中泰证券也将在这两方面发力,而IPO无疑是最好的融资方式。上交所网站显示,中泰证券已参与科创板项目服务,该机构为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保荐人。

  中长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借力IPO实现资本实力扩充后,将加快打造特色化、多元化、区域化优势,并加大转型投入力度。

  差异化竞争“弯道超车”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小券商冲刺IPO的同时,头部券商也并未放弃大手笔募资,通过定增、配股、可转债等工具扩大再融资。因此,中小券商即便成功通过IPO等方式实现融资,也将放弃“小而散”的业务布局,转而在特定领域突围实现差异化竞争。

  去年登陆A股的南京证券表示,募资将用于扩大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和资本业务投入,加强研究部门基础数据库和招揽高素质人才等六项特色领域。恒投证券则于香港上市时表示,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两融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网上资本中介业务及新三板做市业务等。中泰证券也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到差异化竞争,其中,该机构表示将在证券经纪业务方面积极探索差异化的竞争模式,实现由传统通道型券商向现代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的转型。 

  同时,中小券商还将凭借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先发制人。伴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银河证券表示,头部券商及深耕当地的区域券商优势明显。长城国瑞证券认为,科创板新赛道上,专注于某区域或某类客户群体的中小券商仍有机会合力突围。光大证券指出,长三角地区汇聚众多科创企业,区域内的券商地域优势明显,有望分享政策红利。

  此外,部分券商已在债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方面形成特色竞争优势。其中,德邦证券近几年重点深耕资产管理及投融一体化等领域,华鑫证券正在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引领业务发展道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