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暨
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839     证券简称:四川长虹        公告编号:临2019-018号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暨

  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会议召开时间: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15:00至16:30 。

  ●会议召开地点:“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上证路演中心”。

  ●会议召开方式:网络互动平台交流方式。

  一、说明会类型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18日披露了《四川长虹2018年年度报告》,为了便于投资者全面深入了解公司经营情况,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公司定于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15:00至16:30在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提供的网上平台,采取网络远程方式举行“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届时将通过网络在线交流形式与投资者就公司2018年度业绩、现金分红情况、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状况、可持续发展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沟通。

  二、说明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本次说明会的召开时间: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15:00至16:30。

  本次说明会的召开地点:“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上证路演中心”。

  本次说明会的召开方式:网络互动平台交流方式。

  三、参加人员

  公司董事会秘书薛向岭女士、证券事务代表周荣卫女士、股份财务部高级经理龙恒明先生及发展管理部高级经理李平先生将出席本次说明会。

  四、投资者参加方式

  欢迎广大投资者登陆“上证路演中心”网站(http://roadshow.sseinfo.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上证路演中心”,在线参与公司本次活动。为了提高本次活动的效率,公司欢迎广大投资者在 5 月 24日之前,通过传真、电话、邮件等形式将需要了解的情况和关心的问题提前提供给公司。

  五、联系人及咨询办法

  联系人:周荣卫

  电话:0816-2417979

  邮箱:zhou.rw@changhong.com

  特此公告。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21日

  证券代码:600839           证券简称:四川长虹  编号:临2019-019号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5月15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全体董事,会议于2019年5月1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7名,实际出席董事7名。公司监事、董事会秘书、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董事长赵勇先生主持,经与会董事充分讨论,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的议案》

  公司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符合本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完善平板电视、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产品等产业的布局,提升平板电视整机制造和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产品生产和前端配套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保障和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同意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高新区集中发展区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本项目投资总额190,270.47万元,建设期二年。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 0 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能源项目的议案》

  为支持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扩大产业规模,进一步提高碱锰电池的市场竞争力,同意本公司及新能源公司在高新区集中发展区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能源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本项目投资总额资44,346万元,建设期二年。前期含项目建设用地在内的相关土地由本公司摘牌并完成不动产权证办理,根据工业用地转让相关规定,在未达到项目投资总额25%的情况下不能进行土地转让,且根据项目报规报建及不动产权证办理的相关要求,项目建设单位须为土地权属单位,基于前述情况,为确保项目建设合法合规且如期完成,经与新能源公司协商,拟由本公司按新能源公司的需求修建厂房,待修建完成后由本公司将土地和厂房按市场化原则转让给新能源公司。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对部分子公司提供授信额度的议案》

  为支持各子公司持续、良性发展,在对各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风险等各方面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同意公司2019年对下属子公司(含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授信额度人民币金额不超过1,082,503万元人民币、45,500万美元;授信方式包括委托贷款、拆借、贸易融资等;授信期限为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至下一年度对该子公司授信事项董事会召开之日止。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美元

  ■

  授权公司经营班子根据业务需要对各子公司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具体的授信方式并办理相关手续。同时,为简化决策审批程序,提升运营效率,授权公司分管领导审批对子公司单笔新增授信额度在5000万元人民币及等值外币以内的授信,所有子公司累计新增授信额度3亿元人民币及等值外币以内的所有新增授信事宜。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关于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议案》

  根据公司外币资产和负债情况,为防范外汇风险,降低利率和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同意公司开展基于套期保值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累计发生额度不超过38.69亿美元(不含下属上市子公司及其子公司),期限一年。同意公司自有业务的2019年外汇风险管理策略如下:

  1、被套期项目:基于业务产生的外汇敞口及时锁定,外汇敞口包括账面资产、账面负债和不可撤销订单,不可撤销订单指仅限于有订单汇率,且签订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的订单。

  2、外汇敞口锁定比例:外汇敞口产生后7个可交易日内完成锁定;每月末外汇敞口锁定比例控制在80%-100%。

  3、套期工具:普通远期、普通掉期和简单期权(期权不包括单卖期权)。

  4、由于前期累计形成的无现金流可匹配解决的亏损形成的外汇风险敞口不锁定,通过贸易调价、债转股或增资等方式从根本上消除外汇敞口。

  授权公司经营班子根据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在上述额度内办理远期外汇交易业务。

  按《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约定,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尚需提交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接受军工固定资产投资的议案》

  为确保全资子公司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电源公司”)承担的军工科研生产任务顺利完成,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意长虹电源公司申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军工建设项目,接受军工固定资产投资10,091万元(最终投资金额及国拨资金以国家立项批复为准),实施军品生产能力建设项目。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国防科工局《国有控股企业军工建设项目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长虹电源公司收到上述项目的国拨资金后,将其计入资本公积,由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独享,专款用于该项目的实施。待项目竣工验收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上述资本公积适时转为注册资本。后续若涉及“资本金注入”事项,可能形成与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共同投资,将另行提交董事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关于对长虹顺达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增担保额度的议案》

  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为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并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公司将通过控股子公司长虹顺达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达通”)代理采购国内屏,并采用“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模式进行融资,为保证业务的顺利开展,同意公司为顺达通新增提供9亿元人民币担保额度,期限为一年。

  授权公司经营班子根据业务需要在额度范围内办理相关手续。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相关规定,本次为顺达通提供信用担保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关于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机器设备资产的议案》

  为整合资源,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的九伏塑壳线、东芝集电体点焊机和封口体组装机协议转让给其控股子公司长虹飞狮电器工业有限公司。

  根据天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处置单项资产涉及的机器设备资产评估报告》(天源评报字〔2019〕第0137号),以2019年1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九伏塑壳线、东芝集电体点焊机和封口体组装机等3套机器设备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合计为1,079,100.00元,双方协商确定转让价格以上述设备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1月31日的评估值为基础确定。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21日

  证券代码:600839    证券简称:四川长虹    公告编号:临2019-020号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5月15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公司全体监事,会议于2019年5月17日在本公司商贸中心以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到监事5名,实际出席监事5名。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王悦纯先生召集和主持,经与会监事充分讨论,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保障和促进公司产业持续稳定发展。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表决结果:同意5票,否决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能源项目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为促进新能源公司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碱锰电池的市场竞争力,同意公司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能源项目。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表决结果:同意5票,否决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对部分子公司提供授信额度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为支持下属子公司(含其下属子公司)持续、良性发展,结合公司经营状况,同意公司2019年度对部分子公司提供授信额度。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表决结果:同意5票,否决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关于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为防范外汇风险,降低利率和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同意公司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按《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约定,远期外汇交易额度尚需提交股东大会进行审议。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表决结果:同意5票,否决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接受军工固定资产投资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为确保全资子公司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军工科研生产任务顺利完成,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意长虹电源公司接受军工固定资产投资。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表决结果:同意5票,否决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关于对长虹顺达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增担保额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5票,否决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关于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机器设备资产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为整合资源,减少重复投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同意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部分机器设备资产协议转让给其控股子公司长虹飞狮电器工业有限公司。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表决结果:同意5票,否决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5月21日

  证券代码:600839        证券简称:四川长虹            编号:临2019-021号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

  智慧显示终端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5月17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的议案》。本项目建设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涉及关联交易。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议案无需股东大会审议。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1、 项目名称: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

  2、 项目实施主体: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3、 项目实施地点:本项目建设位于绵阳市高新区集中发展区

  4、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本项目主要以平板电视整机及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设备制造为核心,结合对前端配套的钣金件、注塑件、元器件贴装等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集成新型传感器技术、自动化装备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构建智能制造系统。

  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600万台智慧显示终端、700万台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设备(包括DVB产品、IPTV/OTT终端、汽车电子终端产品等)的生产能力,同时升级前端塑压、冲压、精密贴片的配套加工能力。

  5、 项目建设周期:本项目建设期二年。

  6、 项目总投资:本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90,270.47万元。

  7、 资金来源:项目建设总投资190,270.47万元,主要采取公司自筹及外部融资方式解决。

  8、 经济效益分析:资金投入按期到位,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654,556万元,年均销售税金及附加为13,957.93万元,预计达产后年均利润总额17,788.15万元,年均利税总额为31,746.08万元。

  二、项目建设的背景

  公司绵阳高新区制造基地建成已逾二十年,随着产业规模的大幅增长,现有厂区生产经营场地已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公司“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的需求,而随着城市发展,高新区现厂区周边已无可拓展空间;同时,随着客户需求多元化驱动产品定制时代的来临,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日趋深化,家电制造方式也需顺应行业发展进行升级转变,因此,公司亟需进行产业重新布局并尽快实施战略搬迁升级。

  根据公司各产业单元业务规划,结合绵阳市城市规划方案,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审慎评估,拟在高新区集中发展区投资建设以平板电视整机及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设备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结合对前端配套的钣金件、注塑件、元器件贴装等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构建智能制造系统,建立起国内领先的数字化示范工厂。

  三、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有利于推动公司战略规划落地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电行业被视为中国智能制造转型的标杆,在国家颁布的智能制造指导性政策文件中也明确提出以家电行业智能制造转型作为先行试点。近几年,随着网络机器视觉和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在家电行业的应用,传统家电行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势在必行,公司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战略的落地。

  本项目的建设,是落实公司智能制造战略的关键举措,通过建设智能制造工厂,有助于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树立公司先进制造形象。

  2、有利于提高公司市场竞争能力

  公司高新区现厂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集中了主要以电视整机等终端显示产业为主的核心产业,经过二十年来的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已形成良好的经营基础,但受现厂区场地、规模等因素影响,厂房、设备和工艺布局只能进行小范围改造,无法进行更高层次的优化与创新,导致公司运营发展受限。

  通过本项目建设,可解决场地、规模等限制因素,在物流智能化、装配智能化和大数据等信息系统的引领下,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减少操作人员,同时缩短产品交期,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大幅降低制造成本,从而提升企业持续发展动能,增强公司市场竞争能力。

  3、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方式转型升级

  随着客户需求多元化驱动产品定制时代的来临,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日趋深化,未来按需生产、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将成为家电制造业的发展常态,家电制造业的生产和经营方式也需要顺应行业发展进行创新和转变。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将互联网开放、共享、协作和平等交互的理念,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实现资源的动态配置,同时,智能工厂将用户需求直接转化为生产排单,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个性定制与按需生产,有效满足客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实现产销动态平衡,有利于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平台的融合,构建集客户、销售、设计、采购、计划、生产和物流于一体的全新的智能制造经营模式。

  四、项目投资及建设方案

  1、产能规划

  本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绵阳基地年产600万台智慧显示终端(升级替代原单班300万台产能)和700万台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产品(包括DVB产品、IPTV/OTT终端、汽车电子终端产品等)的生产能力,同时,升级前端塑压、冲压、精密贴片的配套加工能力,预计可最终形成塑压1500万件/年,冲压570万套/年,电视机芯贴片及精密配套贴片各300万套/年。

  2、各产业单元使用面积

  各产业单元建筑物使用面积计划如下(后续将根据具体工艺需求进行最终设计规划):

  ■

  3、总平规划指标

  项目总用地面积58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5万㎡(最终具体指标将根据产能规划及具体情况最终确认),具体如下:

  ■

  4、项目投资方案

  本项目投资总额为19.03亿元(未含利用旧设备价值),其中土地和固定资产投资共计约15.84亿元,铺底流动资金预计约3.19亿元。项目将分两年投资,第一年计划投资进度70%,第二年计划投资全部完成。

  五、项目效益分析

  根据各产业单元的业务规划,结合建设进度、达产情况以及市场预判情况,并参考各业务单元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生产人员工资福利、修理费管理费、销售费等历史成本数据进行测算,本项目静态回收期7.66年(不含建设期),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654,556万元,年均销售税金及附加为13,957.93万元,预计达产后年均利润总额17,788.15万元,年均利税总额为31,746.08万元。

  六、项目主要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

  1、市场风险及应对措施

  本项目投资建设产业处于成熟且充分竞争的市场,生产经营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同时受原材料价格波动、经济环境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或难以达到预期水平。

  公司将通过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升自动化水平,降低成本,快速提升良品率和生产效率,提高核心竞争力;并利用“互联网+”发展机遇,加强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产品核心技术能力,增强产品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

  2、管理风险及应对措施

  项目建成后,对公司在市场开拓、运营管理、技术开发、人才储备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未来公司在人才引进、制度建设、信息化系统完善等方面不能及时适应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将会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率和经营业绩。

  针对公司可能出现的管理风险,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效率,增强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完善公司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强化采购、销售、财务等部门的基础工作,加强文化建设,保障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七、项目影响分析

  为更好应对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变化,推动公司家电产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本项目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对公司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公司可进一步完善公司平板电视等产业的布局,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进一步升级,原平板电视单班300万台的产能可升级到600万台,可满足客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需要,有利于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家电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的持续良性发展。

  项目规划布局合理,经济效益预测可行,在绵阳智能制造产业园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及试运行后,公司拟按计划稳步推进战略搬迁升级,同时,通过提前物料储备规划及公司在全国各地工业园的产能统筹协同,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运营,不会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重大影响。

  但若项目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经营管理未达预期,公司存在不能实现预期投资收益的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八、独立董事、监事会的意见

  1、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保障和促进公司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不存在损害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符合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同意公司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

  2、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保障和促进公司产业持续稳定发展。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九、备查文件

  1、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2、 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21日

  证券代码:600839       证券简称:四川长虹            编号:临2019-022号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开展基于套期保值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累计额度不超过38.69亿美元(不含下属上市子公司及其子公司),期限为一年。具体情况如下:

  一、开展外汇交易业务的必要性

  为有效规避公司进出口业务和融资形成的外汇风险(包括汇率和利率风险),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使公司专注于生产经营,公司拟开展远期外汇交易来对冲风险。

  二、拟开展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概述

  公司拟开展如下远期外汇交易业务:

  1、普通远期结售汇业务:对应未来的收付汇金额与时间,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约,锁定未来收汇的结汇汇率或者未来付汇的购汇汇率。

  2、普通掉期(包括利率和汇率掉期等):通过利率或者汇率互换,将利率固定或者汇率锁定。

  3、普通期权:公司与银行签订外汇期权合约(不含单卖期权),在规定的期间按照合约约定的执行汇率和其他约定条件,买入外汇的选择权进行交易。公司同时操作买入和卖出期权,买入买/卖外汇的权利,卖出买/卖外汇的权利,将价格锁定在一定区间,该区间不超100BP。

  三、拟开展的远期外汇交易的主要条款

  1、合约期限:公司所有开展的远期外汇交易的期限均在3年以内(含3年)。

  2、交易对手:银行

  3、流动性安排:基于公司的进出口收付汇及债务的合理估计,所有远期外汇交易基于真实的业务背景。

  四、远期外汇交易的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

  对于单边的远期结汇或者购汇业务,如果到期日外币/人民币汇率大于或者小于合约汇率,则该笔合约将形成损益。公司通过远期外汇交易锁定结售汇汇率,不受或少受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对冲外汇风险。因此,通过远期外汇交易可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2、公司违约风险

  公司远期外汇交易是严格匹配进出口业务的收付汇及债务的时间和金额,非投机性操作,合规合法。

  3、银行违约风险

  对于远期外汇交易,如果在合约期内银行倒闭,则公司不能以约定价格执行外汇合约,存在风险敞口不能有效对冲的风险。

  公司目前交易的银行主要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大行,及大华银行、汇丰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大型外资银行,违约风险可控。

  4、风险管理措施

  (1)公司所有远期外汇交易均有真实的业务背景,基于套期保值的远期外汇交易取得了董事会的授权。

  (2)公司实行外汇集中管理,设立外汇管理专员,制定了公司自有业务的外汇风险管理策略:

  1)被套期项目:基于业务产生的外汇敞口及时锁定,外汇敞口包括账面资产、账面负债和不可撤销订单,不可撤销订单指仅限于有订单汇率,且签订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的订单。

  2)外汇敞口锁定比例:外汇敞口产生后7个可交易日内完成锁定;每月末外汇敞口锁定比例控制在80%-100%。

  3)由于前期累计形成的无现金流可匹配解决的亏损形成的外汇风险敞口不锁定,通过增资等方式从根本上消除外汇敞口。

  (3)具体每笔交易,根据授权管理办法,采用逐级审批的流程,可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

  五、对公司影响分析

  本次远期外汇交易累计金额38.69亿美元,为本公司及下属非上市子公司累计总额度,公司下属上市子公司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展外汇交易业务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履行审议及披露程序;公司下属上市子公司长虹佳华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按香港联交所相关规定履行审议及披露程序。

  公司拟进行的远期外汇交易行为是以满足正常生产经营需要,防范和规避汇率和利率风险为目的,严格基于公司的外币收(付)汇预测,严格禁止任何金额的单向、存在风险敞口的远期外汇交易行为。公司建立了外汇风险管理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制定外汇策略,并对实际交易合约签署及执行情况进行核查。公司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充分利用远期结售汇的套期保值功能,降低汇率和利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有利于提升公司外汇风险的管控能力,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综上,预计开展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对公司的经营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本次拟开展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关于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事项审议程序合法、有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可有效规避外汇风险(包括汇率和利率风险),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公司及下属非上市子公司在银行开展基于套期保值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累计外汇交易发生额度不超过38.69亿美元,期限一年。

  七、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远期外汇交易进行公允价值评估和核算处理。

  八、备查文件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21日

  证券代码:600839        证券简称:四川长虹            编号:临2019-023号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担保情况概述

  2019年5月17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长虹顺达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增担保额度的议案》,公司将通过控股子公司长虹顺达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达通”)代理采购国内屏,并采用“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模式进行融资,为保证业务的顺利开展。公司同意为下属控股子公司顺达通新增不超过9亿元人民币的担保额度, 担保期限自公司股东大会批准通过之日起一年内。

  本次担保事项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顺达通基本情况

  顺达通成立于2019年1月11日,注册资本1亿元,本公司直接持有95%股份,通过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5%,顺达通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从事货物和技术的一般供应链服务,进出口供应链服务、转口供应链服务、批发与经销业务。商贸企业、农产业与生产资料的统一配送与分销网络建设与营运、农产品拍卖服务、自主经营进出口业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供应链管理服务与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物流运输、仓储管理、租赁及相关配套服务。

  (二)“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模式

  该模式是将公司直接对供应商采购切换为顺达通向外部采购,再销售给公司,由公司向顺达通开立国内远期信用证,顺达通收到信用证后提交银行操作福费廷(一种信用证买断的融资产品),并按实际账期支付外部供应商货款。

  三、本次授信的必要性

  (一)降低财务成本

  目前,国内屏采购资金需求主要是银行流贷来满足,通过顺达通代理采购则可基于国内信用证融资,由于贸易融资成本一般都优于银行流贷,按当前市场报价,该模式融资成本比流贷低约0.5个百分点,可充分利用供应链资源,拓展融资渠道,降低公司财务成本。

  (二)改善经营性现金流

  国内采购屏付现周期约为30天,通过顺达通代理采购开立国内信用证,可将付现周期调整为180天,大幅延长付现周期,从而改善经营性现金流。

  四、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本次担保尚未签订担保协议。

  五、本次授信的风险分析

  顺达通作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是公司供应链管理及服务的专业平台,本次对顺达通的担保额度仅用于对屏供应商给予顺达通的信用额度提供担保;本公司给顺达通开立国内信用证,顺达通融资后支付屏供应商,闭环操作,风险可控。

  六、董事会意见

  为降低公司财务成本和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同意公司为顺达通新增不超过9亿元人民币的担保额度,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批准通过之日起一年内。

  七、累计担保数量和逾期担保情况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本公司直接累计对外担保金额的额度为人民币361,165万元,美元50,000万元,合计人民币706,105万元(美元按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019年5月20日公布的中间价1美元兑换人民币6.8988元折算),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4.10%。

  本公司无逾期担保。

  八、备查文件

  经公司与会董事签字生效的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2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