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化市盈率 科创板估值模式渐清晰
把握行业特征,综合考察企业质地、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公募、创投等人士处获悉,业内对科创板的估值共识初步成形:淡化市盈率;在把握行业特征基础上,综合考察企业质地、发展前景。相关人士提醒,企业切莫为追求高价发行扎堆科创板。

  依行业特征估值

  一般情况下,市场会用市盈率衡量企业的投资性价比,但若缺乏盈利数据或面对特殊企业时,该指标并不适用。

  “科创板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不乏尚未盈利企业,这会对以盈利和现金流为核心的估值体系形成挑战。”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总监助理付斌说。他将研究重点放在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收入增幅等方面,并选择更贴近公司行业模式的方法进行估值。某创投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创企业不必太在意短期利润。相比之下,技术储备和新产品开发更重要。”

  某券商投行负责人陆涛(化名)直言,能登陆科创板是对企业核心技术的肯定,大家投资科创企业也是看中相关标的发展潜力,应根据其行业特征进行价值评估。陆涛举例称,对于创新药企,可预测其在线药物的通过率和通过时间,以及可能产生的销售收入,再根据这些变量用现金流折现模型(DCF)折算估值;对于互联网企业,可观察其有效注册用户,给每位用户赋予一个估值量,再用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FCFF)折算估值。

  此外,付斌表示,好的公司会具备某些共同特质,如稳定的团队、杰出的企业家精神等,这些因素也应纳入科创企业的估值参考范围。(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