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031  股票简称:安德利 编号:2019-020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

  

  ■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19年5月2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717号),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现将《问询函》的全文公告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2 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 2 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从行业经营信息、具体财务信息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行业经营信息

  1.年报披露,2018 年公司百货业态实现营业收入 4.71 亿元,同比增长 19.46%,营业成本为 3.79 亿元,同比增长 16.99%,毛利率同比减少4.53个百分点,年报中解释原因系增加营销力度,及时处理过季商品,对服装鞋帽等百货毛利率影响较大。请公司补充披露:(1)分产品列示 2017、2018 年百货业态的经营模式、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具体构成项目及金额,说明导致营业成本增长较多的具体产品及原因,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2)公司在核心竞争力分析中表示,以自营为主的经营模式能够带来改善毛利率、实现差异化经营等优点。请结合2018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百货业态毛利率下降明显等情形,说明自营模式是否导致公司承担较大的存货风险,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上述核心竞争力分析是否审慎,请保荐机构发表意见。

  2.年报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巢湖安德利、和县安德利和无为安德利贡献了2018年大部分收入和利润,其中巢湖安德利收入占比最高,其2016、2017、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6亿、8.6亿和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1,875.04 万元、940.21 万元和 228.04 万元。该子公司在收入上涨的情况下,利润不断大幅下降,其他两家子公司业绩也呈下滑趋势。请公司结合经营模式、主要面向市场及客户群体的消费能力、同行业竞争、主要成本费用支出等因素:(1)从收入端和成本费用端出发,补充说明上述子公司业绩不断下滑的原因;(2)进一步分析国内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是否具有足够的消费潜力以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请保荐机构发表意见。

  二、关于具体财务信息

  3.年报披露,2018 年末公司存货余额 3.45 亿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 23.7 万元,去年同期存货余额为 3.61 亿元,跌价准备余额为 0。请公司补充披露:(1)分产品列示 2017、2018 年库存商品的商品名称、金额、库龄、跌价准备计提情况;(2)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详细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过程和步骤,明确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4.年报披露,2018 年公司预收款项为 9,823.84 万元,同比增长 61.35%,且 2019 年一季度末进一步增长至 1.15 亿元,年报显示的主要原因系本期预收的客户货款增加所致。请公司补充披露:(1)2017、2018 年公司预收账款金额前十名的单位名称、交易背景、预收时间、金额、与公司及股东的关系、预计交付时间;(2)结合具体业务及行业经营特点,说明公司预收款项金额不断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上述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收入跨期调整的问题。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5.年报披露,2018 年公司销售费用为 2.56 亿元,同比增加3,949.94 万元,增幅 18.27%,其中薪酬费用同比增加了 2,593.59万元,但本年销售人员为 2,877 人,相较 2017 年下降 136 人。请公司补充披露在销售人员人数下降的情况下,销售费用中薪酬费用反而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6.年报披露,2018 年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 1,989.31 万元,同比增长 135.55%。请公司:(1)公司应收安徽省恒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1,068.44 万元,款项性质为借款,2019 年一季报显示该笔借款已经偿还,请补充披露该笔借款合同的主要条款,包括但不限于合同签订时间、借款期限、利率、是否提供担保及担保物,该借款方与公司或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说明公司对外提供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2)公司存在 3 笔账龄均为 5 年以上的其他应收款,欠款单位分别为无为县土地储备中心、今晚八点娱乐发展有限公司和庐江县财政局,金额合计510.67万元,并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请补充披露上述应收款的交易背景、应收单位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长期无法收回的原因。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7.年报披露,2018 年公司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收到单位借款 3,200 万元;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支付单位借款 4,200 万元,两项现金流上期发生额均为 0。请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两项单位借款涉及的单位名称、借款金额、借款时间、偿还时间、借款利息、与公司或股东的关联关系;(2)将借款列入投资活动现金流是否符合会计准则有关列报的相关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8.年报披露,2018 年公司投资收益为 0,去年同期为 63.56 万元,主要原因系本期未收到巢湖国元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投资收益。公司持有巢湖国元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10%股份,投资成本 1,000 万元,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未计提过减值准备。请公司补充披露:(1)巢湖国元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包括但不限于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利润分配情况,说明本期未收到投资收益的原因;(2)结合该公司近三年的经营情况,详细说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减值测试过程及未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9.年报披露,2018 年固定资产期末余额中,房屋及建筑物由在建工程转入2,207.61万元,同时,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变动情况表中显示,本期转入固定资产金额为727.08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其余转固在建工程的具体项目、金额、资金来源。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10.年报披露,2018 年公司在建工程情况表中显示,庐江安德利物流配送中心期末账面余额为832,363.30元,同时,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变动情况表中显示,该项目期末余额为8,772,892.82元,请核实上述数据前后披露不一致的原因,自查年度报告中其他错误并予以更正。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 2019年5月21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5月28 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及时回复并予以披露。

  特此公告。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