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MSCI魏震:外部不确定性本身不影响A股纳入因子提升进程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本报记者 吴娟娟 

  

  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投资者对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后续进程产生疑虑。5月20日,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本身不会影响A股纳入因子提升的进程。他表示,最早MSCI将于明年就A股纳入因子提至20%以上向投资者征询意见;就目前部分个股被沪港通移除,魏震表示,如果个股被沪港通、深港通移除,MSCI一定会作出反应。 

  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MSCI宣布了A股扩容的第一阶段安排,18只创业板股票首次纳入MSCI相关指数。

  最早明年开始征询A股纳入因子提至20%以上的意见

  魏震表示,目前A股市场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本身不会影响A股在MSCI相应指数中纳入因子提升进程。不过,MSCI确实关注在此背景下,A股的市场准入会不会受到影响。如果A股的市场准入没有受到影响,那么A股纳入因子提升进程就不会受到影响。如果A股的市场准入受到了影响,MSCI就将与投资者讨论这一影响以决定是否需要调整A股纳入因子提升进程。

  魏震介绍,按照计划,三步之后,A股在MSCI相关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从5%提升到20%,MSCI将在11月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到20%的具体安排。此后,最早在12月MSCI会收到投资者关于这一步实施过程的反馈意见。依此推算,MSCI最早将于2020年才能开始就关于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的问题向机构征询意见,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他也表示,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A股需解决四大问题:第一,提供更多的对冲和衍生工具选择;第二,A股的结算周期较短,这带来一定的营运风险,海外投资者期待A股的结算周期与国际接轨;第三,沪港通、深港通由于两地交易假期不同,也带来了一定的交易问题,相关方面需协力解决这一问题;第四,建立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从而降低营运风险。

  就丰富A股衍生工具方面,MSCI此前提到正与港交所就推出A股指数期货展开合作。魏震表示,MSCI作为指数供应商向交易所提供指数,目前已经确定这一指数为MSCI中国A股指数。他认为这一指数期货的推出非常必要。随着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其在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逐渐提升,投资者需要更多的衍生工具来管理风险。基于这一考虑,内地监管部门授权MSCI与港交所合作推出这一股指期货,期货合约的具体设计由港交所负责。

  MSCI不对个股投资价值背书

  如果个股被从沪港通和深港通名单中移除,MSCI相应指数一定会作出反应。魏震介绍,个股要想被MSCI纳入,需满足可投资性的考量。如果某个股被移出沪股通或深股通的名单,MSCI会从可投资性的考量上做出反应。这是因为可投资性是MSCI考量个股的核心因素,投资者是否能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入个股将对可投资性造成影响。

  魏震强调,所谓的及时反应,是指在交易所公告之后做出反应。此前,大族激光由于外资持股比例触及上限导致港交所不能接受买盘,MSCI也随之作出将个股从相应指数中剔除的决定。

  魏震同时表示,可投资性与个股的投资价值并无直接关系。业内人士介绍,部分公司将公司股票被纳入MSCI指数作为公司投资价值的噱头来宣传,误导投资者。对此,魏震认为,MSCI作为一个指数公司,其使命是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基准。在考虑是否纳入某只个股的时候,MSCI是否将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考量,将存在财务造假等治理问题的公司隔离在MSCI指数之外?魏震表示,经与客户征询意见,多数客户认为MSCI不应该这样做。一是作为指数公司,这样做有越权之嫌;二是公司治理等因素很难量化。魏震认为MSCI不会基于公司的投资价值决定是否将其纳入指数。也就是说,MSCI不对个股的投资价值做背书。

  期待A股结算周期与国际接轨

  在A股待解决的问题中,魏震详细介绍了为何海外投资者期待A股的结算周期与国际接轨。他表示,A股的证券结算是T+0,但是现金交割是T+1,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买股票,资金要提前到账,而卖股票的时候,要保证有券在账户。目前很多国家股票和现金都是T+2交收,投资者买股票时不需要有真正的钱在账户,两天之后有就可以了,而卖的时候也不一定需要有券在账户,也是两天后有就可以了。

  比如一个海外投资者管理一个新兴市场组合账户,他决定卖别的国家的股票来买A股的股票,这就出现问题了。他卖的其他国家的股票要两天之后资金才能到账,可是买A股需要账户现在就有资金。这样就出现了错配。

  MSCI与机构征询意见时了解到,大部分机构认为,如果A股能够实现T+1的货款两讫(股票和现金都是T+1),A股与其他国家市场交割上的错配就会缓解很多。

  魏震坦承改变交割机制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也需要投资者的适应。目前相关方面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在就此展开讨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