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1101 证券简称:昊华能源 公告编号:2019-020
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
暨投资者见面会会议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5月17日下午,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华能源”或“公司”)在上海召开了公司2018年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暨投资者见面会。

  一、会议时间:

  2019年5月17日 14时至16时

  二、会议地点:

  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321号 中央大厦10层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

  昊华能源出席会议的有副总经理娄英杰,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谷中和,副总经理薛令光,证券事务代表赫春江以及财务管理部和证券产权部相关人员。

  出席本次会议的投资者(排名不分先后)有景林资产、湘财基金、百年保险、新泉投资、益菁汇资产、凯石基金、国海富兰克林、海通证券、兴业基金、银河基金、沃珑港资产、申万宏源、长江证券,以及3名个人投资者。

  四、会议内容:

  (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谷中和简要介绍昊华能源2018年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和相关数据

  2018年度,公司总体煤炭产量1,047万吨,其中:京西各矿产煤176万吨;内蒙昊华精煤高家梁煤矿产煤593万吨;西部能源红庆梁煤矿2018年7月进入运营期,完成产量278万吨。2018年度,公司完成销量1,292万吨,其中:京西208万吨(增销了库存);昊华精煤高家梁煤矿593万吨;西部能源红庆梁煤矿274万吨,其余为煤炭贸易量。

  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煤炭产量为279万吨,其中:京西大台矿产煤20万吨;昊华精煤高家梁煤矿产煤148万吨;西部能源红庆梁煤矿产煤111万吨。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完成煤炭销量327万吨,其中:京西43万吨;昊华精煤高家梁煤矿148万吨;西部能源红庆梁煤矿110万吨,其余为煤炭贸易量。

  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煤炭价格上升以及西部能源红庆梁煤矿进入运营期所致。

  (二)投资者提问

  1、昊华能源净资产不断上升,请问对公司股价是否有信心

  公司生产经营一直比较稳定,高家梁煤矿前期投入和建设非常好,从设备和开采方式都选择最好的技术,抽调了京西最好的人才,现在成为当地的样板煤矿。高家梁煤矿预计上半年能够完成750万吨产能核增的全部手续,现在进入3-1煤层开采,发热量更高。红庆梁煤矿煤质好、发热量高,有很好的市场竞争力。内蒙煤矿都属于超低瓦斯煤矿,地质结构简单,基本没有水灾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相对较低。

  股价波动是由于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目前市场很多股票市净率都低于1。昊华现在每股净资产在6.9元,市价很长一段时间在这个水平之下。公司将继续做好京西退出工作,积极实施“双轮驱动”,努力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促进企业稳健发展。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有很强的信心。

  2、公司去年煤炭资源量1,200万吨,今年计划资源量达到1,300万吨,请问增量的主要来源

  红庆梁煤矿去年产量270万吨(2018年下半年红庆梁煤矿正式投入运营),今年预计将达到500万吨;高家梁煤矿预计750万吨;京西矿区资源量预计80万吨左右。

  3、高家梁煤矿和红庆梁煤矿增产后,公司预计成本的下降程度

  高家梁煤矿2019年产能将核增到750万吨,红庆梁煤矿产能也将逐步释放,这些都对吨煤成本的降低起到很好的作用。

  4、内蒙矿区煤炭价格情况

  洗精煤比末煤贵100元,洗精煤比率越高、售价越高、利润也就越高,高家梁煤矿洗精率基本在60%左右。2018年,高家梁坑口不含税平均价200元左右,红庆梁坑口不含税平均价超过210元。

  5、昊华能源的煤炭销售的主要方式

  经过中间商有可能提高售价,但无法拥有直接客户,市场有风险时会很被动。因此,目前公司自有煤炭全部由自己销售。

  6、京西煤矿退出情况

  公司京西矿区的长沟峪煤矿、木城涧煤矿和大安山煤矿已经停产退出,目前只有大台煤矿在产。预计大台煤矿2020年完成退出工作。

  7、京西煤矿人员安置情况如何

  2016至2019年4月,共安置6,775人,其中办理内部退养1,255人、本企业内部分流689人、终止解除合同4,184人、办理退休613人以及其他34人。

  以终止合同方式安置人员,补偿由国家奖补资金负担;其他方式人员安置费用由北京市和企业共同负担。

  8、请问今年人员安置是否能减少管理费用

  京西矿区今年计划安置1,200人,今年1-4月共安置职工368人,发生安置费用8,328.6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支出4,219.73万元,市财政资金支出1,739.05万元,企业自有资金支出2,369.87万元。

  9、请问京西煤矿退出是否会带来资产减值

  2016年和2017年已经处置了大部分退出的资产,2018年完成京西部分资产的置换和处置。目前京西煤矿的净资产大致在2,500万左右,部分资产还有回收价值,预计在2020年完成全部处置工作,总体上对公司经营和业绩影响较小。

  10、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请问公司未来是否有别的重大投资安排

  昊华能源的战略构想是“构建以煤炭为基础,以煤化工为核心,多种能源开发与利用,提供清洁能源综合服务的卓越上市公司”。

  目前昊华能源仍将以煤为主,目前公司在内蒙已经拥有了高家梁煤矿和红庆梁煤矿,加之京西各矿专业人才和队伍优势,已经为公司煤炭产业发展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今后公司将主要在内蒙、宁夏、陕西等煤炭富集地区筛选优质资源和项目。

  以煤化工为核心就是要适时进入煤化工产业、适度延伸产业链,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公司目前已经在煤制甲醇项目中积累了一定经验、培养和储备了一批煤化工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目前正在积极调研煤化工项目,包括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今后将选择合适时机进入相关领域,适度延伸公司产业链。

  11、煤制甲醇项目的生产经营情况

  昊华能源2011年开始投资建设4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2015年投入正式生产,实现了公司“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的项目建设模式,自投产以来一直保持着盈利。

  12、请问公司目前是否有清洁能源项目

  昊华能源目前主要是煤和煤化工业务,其他能源清洁利用项目也在积极调研中。

  13、请问公司目前科研投入情况

  目前京能集团有研究院,包括传统和新型的研究;公司也与很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有非常紧密的科研合作。

  煤炭的科研费用主要投入在煤炭安全保障和生产效率提升等方面;公司研发主要在实用技术方面,目前国泰化工已经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4、公司在煤炭综合利用方面是否有考虑

  目前公司鼓励煤化工利用自有煤,加大自有煤使用比例,通过内部科技改革,提升效率,深化煤炭产业链。

  15、作为资深国企,请问公司是否考虑输出管理,轻资产扩张

  对于煤炭代管等问题,因为国家政策调整不断调整,公司也在积极应变。由于目前安全生产的大形势,国内各大煤矿主要还是自管为主。

  16、请问京能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考核标准是否有新的变化

  考核分两部分,首要是安全,其次是业绩。安全方面要求绝对不能出安全事故,这是一票否决的考核指标。业绩首要考核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其他包括现金流(利润保障倍数),成本等,对收入还没有列入考核指标内。

  17、请问公司对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的解释

  因为员工工资兑现和结算集中在四季度,加上公司计提的减值等,都对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18、请问京东方能源前期工作的情况

  目前依旧在资源整合推进过程中。

  19、请问公司是否有回购计划

  目前昊华能源在股本规模较小,且回购需要层层审批,过程比较繁冗。股票回购虽然能够在短时期内提振股价、增强市场信心,但长期效果并不明显,需要综合考虑维护股价稳定的长效机制。昊华能源得益于行业和公司自身业绩比较稳定,市场表现也比较稳定,目前股东集中度高、持股数较高,投资者应该对股票有信心。同时集团也鼓励其下属上市公司运用多种混改手段稳定股价,我们也会对此进行跟进研究。

  20、公司是否有混改计划

  进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的北京市属国企有五家,京能集团是其中之一。公司有意愿进行更深层次的混改,对如何在公司和子公司层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探讨。公司将根据京能集团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国企改革进程。

  21、公司煤炭定价机制

  出口的京西煤按照国际定价体系,参考澳大利亚的焦煤价格变动。内蒙定价主要参考秦皇岛CCI指数,但在当地价格反映上会有些滞后,也会受到运输和仓储等因素影响。

  22、昊华目前主要服务的客户

  目前公司内蒙煤炭主要供应电厂,部分作为钢厂喷吹煤的配煤;京西煤主要是冶金用煤,用于钢厂烧结。

  23、公司现金流和应收账款情况

  受近年来煤炭市场持续好转,整个行业和公司的现金流以及应收账款情况都比较好。

  24、请问公司对后期煤炭市场的展望

  国内煤炭的主要需求来自四大行业,其中火电占了将近一半,还有钢铁、化工和建材行业。其中,虽然火电增速有所放缓,但经过多年的市场化运作,以往通过竞相压低上网电价的恶性竞争方式已不再使用,火电和煤炭的市场联动更为紧密,对上游煤炭价格的态度也有明显转变,电煤价格、尤其是资源大省的煤炭价格能够保持平稳;钢铁产量仍在增长,主焦煤的价格仍在上涨、进口煤量仍在增加,使得国内煤价能够维持目前的价格水平;化工行业、尤其是煤化工行业,如煤制油、煤制烯烃等现在发展较快,用煤量很大;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在不断增长,建材行业仍保持着较好的发展趋势;近年来,由于政府对新能源的补贴越来越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规模扩大也受到一定的限制。

  因此,根据多方面因素考虑,目前煤价不具备大幅下降的可能。

  五、会议结束: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谷中和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的莅临,也感谢对昊华能源的关心和爱护,希望投资者能够到公司厂矿去实地考察参观,能够更直观的感受到昊华能源的发展。

  特此公告。

  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5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