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时尚:
立足主业发展空培 构建汽车后端业态
□本报记者 吴科任
东方时尚董事长徐雄

  东方时尚董事长徐雄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一万九千多家驾校。当驾培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面对同质化竞争,作为A股驾培第一股的东方时尚将如何应对,公司未来业绩看点在哪儿?

  近日,东方时尚董事长徐雄和总经理闫文辉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公司将进一步提高主业资产的效益,把整合提升、空培市场、后端业态作为激活公司业绩弹性的三大关键词。“东方时尚上市是历史赋予公司的一个责任、一个使命,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来提升中国驾培行业的整体品质,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敬畏法规,了解交通法规,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徐雄说。

  提升市场集中度

  “驾培行业未来的看点会是整合和提升。1995年,北京有200多家驾校,但截至2018年底,北京在运营的只有68家。我们会通过新建基地和并购的方式进行行业整合,以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见证我国驾培市场从无到有、耕耘24载的东方时尚主要创始人、董事长徐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汽车产品的质量越来越高,汽车消费层级也越来越高,但国内驾培市场的整体品质还处在一个低级状态,要解决这个发展矛盾,提升驾培行业整体品质迫在眉睫。”

  目前,除北京外,东方时尚在云南昆明、河北石家庄、湖北荆州这三处的外埠子公司已经投入运营,“今年即将建成投入的基地有山东淄博和湖北武汉,明年能够投入使用的有重庆项目。”

  徐雄表示,“要把已经落地的外埠项目基础夯实,从成本控制、宣传、经营细节等方面去考虑,让它们尽快盈利。这个行业是重资产,征地、建房子、修路,有一个回收周期。我们拿的是商业地,如果做房地产,资金回笼会很快。实际上外埠项目的市场占有率在稳步提升。”

  财报显示,2018年,东方时尚在北京的市场份额已经增至35%左右。根据公司招生办统计数据,2018年北京地区通过“口碑式营销”报名学员占学员报名总数的42.98%,较2017年增长12.35%。

  在徐雄看来,国内驾培行业需要提升的方面包括规范税收、改善教学环境和设施、增强服务意识等。“其他地方驾校发展的现状,能从北京市场的发展中找到影子,都是由低水平向高水平提高的过程。由于东方时尚是上市公司,各方面运营都要规范,比如税收都是按照标准交税的。”

  据公司官网,东方时尚拥有花园般的环境、酒店式的服务以及一流的训练场、考试场和配套设施。总部占地面积3000余亩,各种训练用车3000余部,2014年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驾驶员培训机构”。东方时尚还是全国第一个“残疾人驾驶汽车训练示范基地”。

  此外,东方时尚新添一个控制成本的利器——VR驾驶模拟器,它囊括基础训练、科目二、科目三的全部训练项目及各种突发情况处置训练。徐雄称:“去年完成研发,刚完成测试,计划在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计划是1000台,每台的成本为18万元,成本回收周期跟教练车一样。使用VR驾驶模拟器可以节约一笔不小的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一个教练能看10台,也不用烧油。到年限的教练车就直接淘汰了,用模拟器替代。预计未来模拟器和教练车的配比会是1:1。” 

  徐雄介绍道,VR智能教学系统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能够模拟险情及交通事故,凡是违法行为,都会配着一起事故案例,让学员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不但能够提高教学品质,而且能够培养学员的安全意识,这些都是传统教学训练模式所不能解决的。

  布局空培市场

  据了解,一方面,我国每年参加驾驶员培训的人数规模在2500万左右,波动不大。另一方面,从驾驶员持证人口占比看,与美国及周边的韩国、日本相比,我国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总的来讲,未来驾培市场会平稳发展。”因此,注重主业资产效益提升的同时,做好加法也很关键。

  东方时尚积极布局航空培训市场。2018年4月,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东方时尚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3亿元;同年东方时尚航空增资海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后者经营范围含私用或商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

  谈到进入空培领域的初衷,同样拥有24年驾培经验的东方时尚总经理闫文辉直言,“在上市之前的一次路演中,一位投资者问我们是否想过进入航空培训这个领域。我们当时确实对空培完全不了解,也不知道能不能做。正好我那时在学飞机驾照,满足个人爱好之余,我也想看看这个行业到底是怎么样的。学的过程中,我的感受跟20多年学车一模一样,很多的不规范,不便利,教学是一方面,谈不上服务。学完后,我说这个行业需要仔细研究,差不多用了两年时间去调研。我们的想法是,能不能在空培市场也打造一个东方时尚,改变一下培训理念和服务意识。”

  东方时尚正在河南周口市西华县建设空培基地,目前已经投入资金超过1.5亿元,规划的培训能力为每年200人,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营。同时,旗下山东德州空培基地已经投入使用,规划培训能力为每年200人,目前正在培训自有教练员。闫文辉表示,东方时尚今年计划至少招收70-100名飞行学员。

  闫文辉指出,选择在德州和周口建基地,是基于净空条件、气候、交通便利度、地价等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学驾驶飞机的人群不局限于本地,也有国外的,来了以后集中培训。比如,私照是40个学时,每天飞3个小时,对于有条件的爱好者,每次来学习一周,两三次就能学完。”

  闫文辉认为,“我国航空培训的能力和水平,无法满足航空发展的增长需求。国内除广汉飞行学院以外,其他大的航校一年也就培训100-200人,小的就不用说了。”据国际民航组织预测,到2036年全球将需要至少62万飞行员,用以驾驶100座以上的民航飞机,其中80%将是今后新接受培训的飞行员,飞行员初始培训、复训、转机型训练市场潜力巨大。东方时尚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未来20年我国至少需要民航类人才24万人。

  闫文辉表示,“公司看好国内低空逐渐开放(低空指低于3000米,主要针对通用航空市场),军民融合。以前,跨区域的飞行需提前三天报申请,从去年开始只用提前一天,下午3点之前报第二天的飞行计划,下午6点之前不回复就可以飞了。今年四川在做试点,有三条航线,只要提前一小时报申请就可以。未来试点地区扩大以至全部放开,对空培市场会是一个比较积极的影响。”

  构建后端业态

  财报显示,驾培服务在东方时尚的收入构成中占据绝对地位,其2016年-2018年的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9.34%、99.32%、99.21%。而陪练服务每年给东方时尚的收入贡献不到1000万元。目前,东方时尚正在汽车综合服务领域的延伸上探寻新模式,扩张利润空间,逐步实现多元化协同发展。

  东方时尚在2018年年报中直言,将借助驾培服务行业成功的经验和积累的优势积极向汽车消费综合服务行业的其他子行业拓展业务,向汽车后市场做延伸,如汽车维修、汽车金融、汽车美容等。

  徐雄表示,对于汽车后市场的优势,一是东方时尚多年建立的品牌价值,二是东方时尚的服务意识。“学员从学车开始,就建立起对东方时尚的信任,这是我们核心竞争力所在。”

  闫文晖表示,“下一步要服务学员的全周期,满足学员买车、修车、检测、保险、美容等需求。比如,北京基地有汽车修理、汽车美容,但客户是我们自己,不敢接外面的单,也接不过来。我们的车太多了,两千多辆,给它们维护保养都忙不过来。所以,这块儿我们没有扩大宣传。”

  实际上,东方时尚拓展后端业态还有一个显著优势——流量。闫文辉告诉记者,“我们每年的学员有十六七万。比如,用VR模拟器替代教练车之后,会有空余场地,就可以做新车发布、新车体验。现在一个车位,搭一个小台子,周末一天的收费是8000元。还有汽车销售,学车不用学员掏钱,学完后多长时间内确定买车就行。做汽车保险的话,可能去做代理,也可能拿一个牌照。”

  作为全球汽车消费大国,国内汽车后市场无疑是一个大蛋糕。拿汽车美容来说,中商产业研究院在2018年的报告中指出,预计我国汽车美容市场未来五年内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增速达15%以上。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美容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802亿元。

  再如汽车保险市场。银保监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从险种看,2018年车险保额达到21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4.92%。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今年4月份发布报告称,2018年,全国承保机动车辆商业保险保单保费6149亿元,同比增长2.6%,保费规模稳中有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