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分化
百亿私募平均收益垫底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股票私募整体业绩回撤0.06%,其中百亿元规模以上私募平均收益-0.51%。股票策略私募今年前四个月平均业绩为20.70%,依旧位于十大策略榜首。随着5月份市场波动加大,部分私募开始关注盈利驱动和业绩确定性。

  中小私募业绩更好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40%和2.35%,沪深300指数上涨1.06%,股票策略当月平均收益为-0.06%,不仅跑输沪深300指数,而且平均收益排名十大策略尾部。其中,规模10亿元至20亿元私募4月份平均收益0.20%,20亿元至50亿元规模私募平均收益1.49%,50亿元至100亿元私募平均收益1.08%,百亿元规模以上私募平均收益-0.51%。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看,依旧是中小规模的股票策略私募业绩更好。截至4月底,规模10亿元至20亿元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21.26%,20亿元至50亿元规模私募平均收益最高,达到24.62%,50亿元至100亿元私募平均收益19.73%,百亿元规模以上私募平均收益垫底,仅为18.64%。整体看,股票策略私募今年前四个月平均业绩为20.70%,依旧位于十大策略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份的震荡行情中,量化相关策略的平均收益均相对较好,例如:阿尔法策略(1.98%)、程序化期货策略(1.30%)、套利策略(1.17%)、量化复合策略(0.71%)。业内人士认为,若A股保持较大波动,将为量化策略带来较多机会。

  调研方面,4月共有859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2050次。从板块分布来看,中小板个股是私募机构的调研重点。私募机构全月共调研上市公司1941家,其中,主板公司407家(占比20.97%)、中小板公司917家(占比47.24%)、创业板公司617家(占比31.79%)。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5名个股为汇川技术、华东医药、兆易创新、广联达、天齐锂业。受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前10家公司主要落在信息技术和工业材料方面,所属板块也多居于中小创板块。

  关注盈利驱动和确定性

  5月以来,市场跳空下挫后转入震荡,观望情绪再度浓厚,部分私募在应对上也偏向防守。北京某中型私募表示,5月开盘时面对外部环境突然变化,判定市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将提高,因此小幅降低了仓位,目前仓位在4-5成。对于后市依然看好,减仓只是出于控制回撤水平和应对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面对利空时,消费、医药等板块的个股表现更好,上述私募表示,配置方向上依旧偏向大消费中的确定性行业。虽然今年以来市场经历了普涨行情,但目前整体估值并不算贵,中长期获得正收益的概率非常高。

  晶宏投资总经理潘玥认为,下阶段股市的支撑还是在基本面,在财政和信贷等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股票估值的分母端因素比较确定,那么上市公司自身是否能持续保持盈利正增长,也就是分子端因素将是决定性变量。潘玥指出,A股目前已经有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其在各自细分行业拥有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经济的核心资产。这些企业将在今后受益于减费降税等多项支持政策,持续创造出更多新价值,从而引领A股走出长期结构性牛市。未来,针对某个题材、板块的炒作也会逐渐淡化,股价上涨的驱动力仍然是企业不断增长的盈利。

  重阳投资指出,近期企业减税降费专题座谈会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表明随着近期环境变化,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更加需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六个“稳”中的稳金融具有重要意义。金融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更是全社会信心的晴雨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