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日趋多元 后发产品打响价格战
□本报记者 张焕昀

  现有股票ETF中费率较低的部分产品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管理费率  %    托管费率 %

159959.SZ    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           0.15           0.05

159964.SZ    平安创业板ETF                 0.15           0.05

510580.SH    易方达中证500ETF              0.15           0.05

512090.SH    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    0.15           0.05

512950.SH    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           0.15           0.05

512960.SH    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           0.15           0.05

510310.SH    易方达沪深300ETF              0.20           0.10

510710.SH    博时上证50ETF                 0.30           0.10

510810.SH    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         0.45           0.10

  数据来源/wind

  □本报记者 张焕昀 

  

  今年以来,从产品申报名录上看,公募基金布局ETF的态度十分积极,产品也呈现了多元化特色。业内人士指出,本质上而言这仍然是寻找差异化来解决同质化竞争问题。同时,为应对ETF同质化竞争,部分后发产品已率先打响价格战。

  多只ETF产品等待审批

  据证监会网站中《2019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截至2019年4月30日)》显示,目前至少有77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ETF)处于受理或审查阶段。其中,有64只产品的受理时间是在2019年,4月以来受理的就有36只产品。业内人士指出,这显示出公募基金对于ETF布局相对较为积极,且布局进度相对有所加快。

  仔细观察产品名称发现,等待审批的多只ETF各具特色。其中,不乏跟踪传统主流权重指数,例如沪深300或者中证500等的ETF产品,例如国联安沪深300ETF,天弘中证500ETF等产品。与此同时,名单中也有不少跟踪中证行业指数的ETF产品,例如华夏中证银行ETF,富国中证医药50ETF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名单中包含了部分具有区域性特色的ETF产品,例如易方达中证浙江新动能ETF,长盛中证安徽发展ETF等,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等。此外,还有“一带一路”主题的ETF产品,包括易方达,汇添富,富国在内的公募基金公司都有相关布局。还有就是与MSCI相关的ETF产品,新华基金、浦银安盛基金都申报了相关产品。

  对于公募积极布局ETF相关产品,记者与某华南地区公募人士江心(化名)交流得知,原因或许在于当前A股市场机构化发展态势明显,市场日趋成熟,阿尔法空间可能在未来越来越难获取,因此布局赚取贝塔的被动型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谈及指数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江心坦言竞争确实激烈,传统指数产品最重要的比拼是跟踪的偏离度,但真正的竞争很像互联网市场,先发优势以及大公司优势非常明显,后来者弯道超车难度极大。而这也就是为何记者看到各类ETF都带有鲜明特色,力求独特差异化的原因。

  江心告诉记者,就好比在格局既定的传统行业中寻求颠覆式创业是较为困难的,因此不少创业者想从垂直细分领域突破一样。带有特色的新产品或许“杀出一条血路”,反过来给投资者提供的选择也比较多。与此同时,江心表示,也不排除一些产品属于客户端推动的,带有一定需求决定供给的情况。

  价格战态势延续

  在A股被动投资大发展,竞争激烈的背景下,ETF降费打“价格战”的势态似乎愈演愈烈。

  据wind数据,目前已经面世的国内ETF产品的管理费大多为0.5%,托管费为0.1%,在151只股票ETF中有约138只是这样的水平。此前,今年2月面世的平安创业板ETF的管理费仅为0.15%,托管费为0.05%。此后5月发行的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15%和0.05%。

  4月,易方达基金宣布将旗下中证500、易方达MSCI中国A股两只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由0.50%调至0.15%,托管费由0.10%调低至0.05%,此举引起业内高度关注。5月以来,这种降费的态势仍在继续。新产品银华深证100ETF的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2%和0.1%;富国基金的新产品创业板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3%和0.1%。

  对于ETF降费价格战,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相比较国外成熟市场的指数基金费率,此前国内的平均水平相对仍然较高,因为国外基金公司甚至也推出了零费率的产品。从长期来看被动型产品尤其ETF降低费率、为投资者降低购买成本是大势所趋。对于公司之间的竞争,业内人士表示这在所难免,中小公司弯道超车一定会有压力。对于A股而言,如果降低费率可以引导投资者将资金投入被动产品,吸引更多投资者了解指数投资及其长期投资价值,这也有利于市场结构优化。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费率只是选择产品的一方面。有指数基金投资者表示,如果降费的话,可以为定投节省一定成本,对此乐于接受。但问到是否真的会因为费率低而换基金公司,则依然表示倾向于“大公司,有名气”的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