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厄尔尼诺预期下多板块迎配置机会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每年夏季,市场对天气因素总会多一些关注。今年也不例外,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农产品板块表现持续偏强背后,就有厄尔尼诺现象预期提振的影响。研究人士指出,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概率较大,对相关投资板块可能带来更多影响。

  厄尔尼诺预期再起

  近期,国际权威机构在月度报告中指出,2019年4月延续前期判断,厄尔尼诺现象将在2019年夏季继续展开(70%概率)并延续到秋季(55%-60%概率),概率较上月65%略微上升。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3月我国东部地区、4月西部地区大范围平均温度偏高,3月以来东北地区降水偏少,华南地区在3月进入汛期,较往常提前1个月,降水偏多,气温偏凉。“本次厄尔尼诺现象在2019年1月到来,强度为弱度,已对我国的气温和降水产生影响。”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家远表示,在厄尔尼诺现象持续预期下,国内家电行业将受影响。

  “预计今年夏季长江中下游降水偏多、气温偏凉爽,影响空调主要销售区华东地区的销售情况;北方和华南降水偏少、天气炎热,利于北方和华南地区空调销售,合理布局的企业会销售更佳。”王家远指出。

  业内人士分析,在上述逻辑下,与家电尤其空调市场直接相关的铜需求可能受到影响。此外,供应方面来看,厄尔尼诺现象越强,智利和秘鲁等国的降雨就越强,铜供应也可能出现收缩。

  农产品波动或加剧

  从商品期货市场来看,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度更为直接的主要是农产品板块,具体品种则主要包括大豆、棉花、棕榈油和白糖。

  大豆方面,国泰君安期货分析指出,一般情况下,出现厄尔尼诺现象,致使美国和阿根廷大豆单产以同比上升为主,而印度大豆单产以同比下降为主。巴西和中国大豆单产对该天气事件则并不敏感,没有显著的统计规律。“如果目前厄尔尼诺现象能够延续至美国大豆主要生长期(6-8月),那么预计今年美国大豆单产大概率将会出现同比上升。”

  对于棉花市场而言,该机构指出,厄尔尼诺现象达到超强级别时,全球大概率减产,澳大利亚大幅减产;达到中等级别时,全球产量变化不显著,印度、美国大部分地区减产为主,中国、巴基斯坦、巴西倾向小幅增产。“2018/2019年度,主产区干旱天气导致该年度棉花大幅减产。基于天气改善预期,市场认为2019/2020年度全球大概率增产、美国大幅增产。若本次厄尔尼诺现象发展为中等及以上强度级别,则美国、印度棉花产量增产或不及预期。”

  “棕榈油方面,从目前产地降水来看,降水量略低于历史同期,印尼地区和马来沙巴地区降水量相对偏少,显示产地出现弱厄尔尼诺现象对产量可能略有影响,但产地油棕树面临树龄老化问题。另外,受2018年棕榈油价格低迷影响,种植园减少了化肥使用量,油棕树对天气可能更为敏感,一旦天气出问题,可能比历史上同样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对产量的影响更大。”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指出。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若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将会破坏季风降水,从而对印度甘蔗等农业生产造成影响,造成全球白糖供应减少,有助于全球糖价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