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资源和精力放在投资回报最高的领域
□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二部总经理 王宗合

  □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二部总经理

  王宗合 

  

  查理·芒格曾说:“如果知道我会死在哪里,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从研究到投资,从自己做投资到管理部门,从业13年间,看了很多基金经理的沉浮。这是一个淘汰率高又很残酷的行业。为什么这么多经过严格训练、非常优秀的人才,竟然也会有这么高的淘汰率,投资这件事情,很值得反思和警醒。

  在投资中“活着”很重要

  纵观国内外股票投资,被历史长期验证的规律性的、可重复的、成功的理念方法其实是很少的。如果将全市场的投资策略画成一个二维坐标,竖轴代表长期、中期、短期的基本面;横轴代表市场情绪,可以将两个维度之间所有范围视为不同的投资策略,比如预期差投资、信息差投资、博弈式投资、趋势投资、GARP策略等。投资中应避开那些大量的、没有被验证过的、出于自己主观的判断和想法衍生出来的投资策略,那是容易“死人”的地方。在少数被历史长期验证的规律性的、可重复的、成功的理念方法之上,再看执行这种方法、理念需要匹配什么样的认知能力、执行力和能力圈,在执行过程中,哪个地方容易“死人”,避开容易“死人”的地方,去获取成功的投资。

  笔者在投资初期也曾阶段性尝试过不同的策略,包括自然轮动、解读市场情绪、逆向投资等,之后才逐步形成现在相对成熟的理念。在管理组合时,笔者的优先策略是选择严格符合巴菲特和芒格标准的股票,即高壁垒、ROE可持续性强、有显著的复利效应,然后长期持有。次优策略是投资三到五年可以看到明确趋势的公司,其中最好还有逆向因子及较好的成长趋势,估值也要足够便宜;如果估值较高,基本面就要足够优秀,不会在高估值上赌成长。

  选择有持续赚钱能力

  的行业和公司

  回顾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当市场进入存量经济以后,大概只有20%的股票在引领市场,有显著的正回报,其余80%的股票对指数贡献较微。存量经济的含义是,只有头部行业、头部公司在推动经济上行。美国进入存量经济时代后,引领市场的牛股主要集中于两类,一类是以人群为核心,赚全世界人的钱,比如苹果等;另一类是赚创新的钱,比如医药、科技行业。目前中国还有一个具有明显优势的行业是制造业,制造业走向全世界过程中将带来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在我国过去三十年的增量经济中,各行各业都有发展机会,但随着我国开始进入存量经济,A股市场必然会呈现“二八分化”,只有头部行业、头部公司才会持续为投资者赚钱:首先,对行业、个股的精选,要筛选领先行业和龙头公司,龙头行业和公司的共性在于拥有较高壁垒,未来盈利的稳定性、波动性的可预测性非常强;第二,在投资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中,相对于市场平均水平,必须做到研究领先,要做到公募基金业中数一数二的研究能力;第三,对上市公司估值衡量要非常严谨,做到不被市场短期情绪波动所左右。

  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

  唯有经历过市场长时间考验,形成成熟、坚定的投资理念和方法的人才有机会穿越市场牛熊,收获长期胜果。在A股,符合强壁垒、ROE可持续性强、有明显复利效应的标的凤毛麟角,同时还受限制于每个人的能力圈。对于部分优质公司而言,高壁垒和持续性都会具有很强的持续性,投资逻辑不会轻易破坏。但是很多通过次优策略筛选的个股,“卖点”出现的信号往往是其中期基本面逻辑失效或高速成长期已过,这时可能就要考虑卖出。

  在巴菲特和芒格看来,一只好股票最好是没有“卖点”,其核心思想就是“买卖同源”。对于一只股票,你可以一直用壁垒、持续性、复合回报率等指标去判断,只要它的ROE仍维持较高水准、始终具有很高的壁垒,且盈利持续性强,能够看到明显的复利效应,就不能因为短期估值过高而卖出。正如巴菲特一直强调,市场定价对他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它内心对于企业有着自己的定价。

  规律的往往是简单的,简单的往往是长久的,长久的往往是很难坚守的。市场或风和日丽,或惊涛骇浪,在其中航行的我们,既要听得惯风的温柔,也能听得惯风的怒吼。无论是“取巧”或“守拙”,愿我们都能找到投资的胜利之匙,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意志,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