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或近尾声 聚焦结构性机会
□本报记者 牛仲逸

  近期A股市场估值水平显著下降

  □本报记者 牛仲逸 

  

  目前A股市场运行在2019年2月25日、5月6日形成的上下两个跳空缺口之间。上周五下跌之后,处于惯性考虑,本周一下方缺口支撑面临考验。但总的来看,虽然沪深股指周线收出四连阴,但大多市场观点认为,经历此番下跌,风险因素释放充分,当前股指位置大可不必再度恐慌,本轮调整周期已进入末端。

  两市再现普跌

  5月17日,上证指数报收2882.3点,下跌73.41点,跌幅2.48%;深证成指报收9000.19点,下跌293.13点,跌幅3.15%,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478.75点,下跌54.92点,跌幅3.58%。

  盘面上,种业、人造肉板块领涨。此外,芯片股也表现活跃,紫光国微、诚迈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燃料电池板块大跌6%,工业大麻、券商、知识产权、多元金融等板块跌幅均接近5%。

  上周市场整体表现可以用冲高回落来形容。在周中指数上攻过程中成交量的低迷以及北上资金的净流出,也导致市场直接在上周五出现大幅调整。不过即便市场表现并不令人满意,但结构机会仍然显著,如5G、芯片、农业、稀土等板块均有高光表现。

  此外,从技术角度看,短期内指数或已调整到位。首先,上证指数从年初2440点反攻以来,面对年线的压力采取了高开高走的突破方式,因此年线附近也给市场带来强力支撑。5月10日,市场正是在年线处企稳,并且出现了百点反攻,说明了年线的支撑力度。其次,从空间上看,2440点到3288点之间50%的黄金分割位基本上就是近期的低点,也就是说调整的空间已经基本到位。

  “一方面考虑到目前指数的低位因素,已经反映出较悲观情形下的调整预期,所以股指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另一方面是低估值的金融股一直处于低位,也封闭了指数的下跌空间。A股短线固然承压,但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宜夸大。”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个股已经跌到年初启动的价格,有的还创了新低,虽然上周五大跌,但并不能代表指数会一路向下破位,一天的大跌也正好清理了上周三、周四反弹的获利盘,为指数再度反弹做好了准备。

  短期有望完成调整

  市场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成为当前市场主流观点,但指数在区间内,何时完成震荡重拾升势,也是当下市场的焦点。

  “此次自3288点下来的调整周期,本周有望运行完毕。”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康崇利表示,从沪指年初低点到目前的周线图观察,数字5为一个周期:1月4日-2月1日为一个5周周期,运行方式以小幅攀升为主;2月15日-3月15日为第二个5周周期,完成了快速拉升及预阻震荡走势;3月22日-4月19日为第三个5周周期,形成了再度跳空加速并形成了此轮行情高点;4月26日开始了第四个5周周期,本周将是第五周。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本轮调整周期可能较长,原因就是外部环境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可否认,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影响着市场情绪,但市场状况已不是2018年时的情形。从2019年上市公司一季报数据来看,A股已经出现了利润增速触底反弹、净资产收益率(ROE)水平止跌企稳的迹象。基本面支撑下牛市根基仍在,因此能够主导A股运行的仍是内因而不是外力。

  “外部因素近期出现一些波折,但对A股的影响已经相对淡化,市场对外部冲击的韧性明显强于去年,后续国内相应的对冲政策值得期待。”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4月中旬之后,股市调整的内因在于政策层与投资者对于经济的预期出现分歧,政策层相对更为乐观而投资者较为谨慎,外部环境的变化也有助于政策层与投资者对于经济的预期重回一致,政策与经济的组合可能重回“经济弱+流动性偏松”的状态。

  方正证券策略研究认为,市场短期基本消化了前期估值过快的上涨,后续仍有提升估值的基础,核心在于政策加码对冲和风险偏好的改善。国内政策的逆周期对冲趋势是外需转内需,抓手包括基建补短板、扩大国内消费市场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货币财政、产业政策和对外开放协同发力,外需层面的调整策略是出口市场多元化。短期可以谨慎乐观,风险偏好有望修复。

  关注三主线机遇

  从上周市场看,指数虽然呈现区间震荡,但市场结构机会显著,赚钱效应仍维持在一定的高位水平。在此背景下,A股后市该如何布局?

  财通证券表示,短线来看,市场后续向下调整的空间有限,情绪宣泄后也会出现超跌反弹。但同样每一次上涨时部分资金也存在撤离的意愿,整体市场仍然维持震荡格局。因此目前仍然需要精选个股低吸。投资建议上,中长线投资者可继续逢低跟进大消费和优质成长标的,此外短线有望受益于政策利好的题材概念也可适当布局。

  光大证券策略研究表示,市场回调大幅回调往往意味着配置结构变化,行业配置上,首先坚定持有前期基本面良好或改善,但近期回调充分,估值再次凸显吸引力的行业。包括必选消费的医药、农林牧渔,地产后周期的家电、家居;以及景气度高的5G产业链,光伏、挖掘机等细分行业。其次,布局有政策支持预期的行业。汽车4月销量的同比数据比3月再度下滑,有政策提振预期,且PB估值仍在历史中枢下方;关注半导体、软件等受益国产替代需求和国家政策推动的科创类行业。最后,可适当关注航天军工板块。

  方正证券表示,配置方向关注三条线索:一是硬科技,科创板预热,产业政策加持,细分领域关注半导体、通信、计算机等;二是通胀逻辑,关注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三是业绩稳定和显著改善的行业,比如银行、非银、工程机械、食品饮料等。

  山西证券表示,短期维度下,底仓配置基本面扎实、政策优待、更具业绩改善确定性、具备对冲风险因子的板块(石油石化、化工、农林牧渔等);进攻仓位可博弈国家政策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例如中小盘科创股(芯片、5G、信息安全、云计算等)的超跌反弹行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