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990 证券简称:麦迪科技 公告编号:2019-037
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
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5月1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713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相关要求,现将《问询函》全文公告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业务和经营信息

  1、年报披露,2018年营业收入为2.84亿元,同比增长5.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47.96万元,同比增长8.55%,同比增加436.87万元,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政府补助同比增加942.6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955.42万元,同比下降10.69%。请公司结合行业情况、业务模式、盈利模式、收入确认政策和时点、主要客户和供应商,说明上市第三年即出现业绩下滑、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及合理性。

  2、年报披露,公司2017年制定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就行权(解锁)条件设定了业绩考核目标,以2016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基数,2017年和2018年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和30%。然而,2017年和2018年的业绩考核目标均未实现且差异较大,2017年实现的增长率仅为7.68%,且2018年较2016年下滑3.82%。请公司:(1)充分说明2017年和2018年实际业绩与业绩考核目标差异较大的原因;(2)股权激励相关决策是否审慎,是否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业绩的预期;(3)说明股份支付相关会计处理方法及依据、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3、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一至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0.36亿元、0.65亿元、0.59亿元、1.2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2.18万元、1,505.00万元、-120.82万元、3,283.4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67.46万元、1,035.44万元、2,448.65万元、4,950.42万元,收入、利润和现金流不匹配,且与2017年度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其中,第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09.89%,第四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9.46%。请公司:(1)结合行业经营状况、业务模式、产品分类及会计处理等,详细说明季度收入、利润和现金流变化趋势不一致且波动较大的原因;(2)详细说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业绩较上年变化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二、关于具体财务相关信息披露

  4、年报披露,自上市以来,2016年至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47亿元、1.93亿元、2.2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1.26%、71.98%、79.98%,应收账款规模快速增加,且增速明显高于营业收入。根据账龄分析,2016年至2018年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不断攀升,分别为27.46%、32.54%、38.36%。请公司:(1)结合业务模式、产品分类、客户情况、信用政策、结算方式、收入确认条件、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应收账款规模快速增加,且增速明显高于营业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主要客户、交易背景、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说明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不断攀升的的原因及合理性;(3)说明客户群体构成和回款情况是否与以前年度存在差异,并分析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5、年报披露,存货期末余额为3011.0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47.40%,远高于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的增长幅度,且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披露,软件产品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生命周期短的特点。请公司:(1)结合行业发展趋势、经营模式、销售策略及在手订单情况,说明存货大幅增加且增幅远高于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的原因及合理性;(2)鉴于软件产品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生命周期短的特点,说明报告期内存货大幅增加但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6、年报披露,2018年9月,公司出资3,000万元投资入伙杭州乾矽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乾矽),公司认缴出资额占该合伙企业总认缴出资额3.76亿元的7.9787%,计入长期股权投资进行核算。本期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65.2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2,934.80万元。请公司:(1)补充披露杭州乾矽的出资及经营状态、具体投向、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情况及是否与关联方相关;(2)说明投资主要考虑,评估风险敞口,是否存在为相关方提供担保或财务资助,是否存在差额补偿义务等其他利益安排;(3)结合投资比例、合作模式、决策机制、收益分配和亏损分担等因素,说明杭州乾矽相关会计处理原因及依据。

  7、年报披露,2018年7月,公司和全资子公司苏州麦迪斯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注册成立苏州麦迪安挚医疗投资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合伙企业总认缴出资额为3亿元,其中公司和子公司分别认缴出资额4,800万元和2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均未实缴出资额。请公司:(1)说明投资主要考虑、基金目前进展、是否与关联方相关,公司及子公司尚未实缴的原因及影响;(2)评估风险敞口,是否存在为相关方提供担保或财务资助,是否存在差额补偿义务等其他利益安排;(3)2018年公司另进行了多项股权投资且实缴比例较低,请说明主要考虑及未足额实缴的原因及影响。

  8、年报披露,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1.04亿元,同比增加48.22%,其中欧元借款余额0.54亿元;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69亿元,且存在闲置资金滚动购买理财产品等情形。请公司:(1)结合现金流量表中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和投资支付的现金的明细项目,补充披露理财产品等投资项目的性质、金额、收益与风险、主要考虑、资金收回情况;(2)说明在货币资金金额较大且存在闲置资金滚动购买理财产品等的同时,大幅新增银行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业务需要说明进行外币借款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

  9、年报披露,2018年财务费用为454.61万元,同比增加78.49%。其中,保函保理手续费130.51万元,上年无相关费用。请公司:(1)结合交易背景及交易对方,补充披露保函业务的具体情况;(2)补充披露保理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转让应收账款的客户情况、相关账龄、已计提的坏账准备,债权转让款项收回情况,是否终止确认该部分应收账款及依据;(3)说明上年无保函保理手续费,而本年新增相关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三、其他

  10、年报披露,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翁康持股14.90%,质押比例100%,其一致行动人严黄红持股9.56%,质押比例100%。请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的目的,资金偿还能力及相关安排,是否存在偿还风险或平仓风险、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或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11、年报披露,在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中,其他地区的营业收入为7615.8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6.81%,同比增长18.64%,但毛利率减少5.01个百分点。请公司:(1)补充披露具体业务地区划分情况;(2)结合具体地区说明其他地区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变化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针对前述问题2、4-9,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请你公司于2019年5月18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5月25日之前,回复上述事项并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公司收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准备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公司将根据《问询函》的要求,尽快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 5月18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