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603 证券简称:博天环境 公告编号:2019-054
债券代码:136749 债券简称:G16博天
债券代码:150049 债券简称:17博天01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博天环境”)于2019年5月1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关于对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70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问询函》中内容公告如下: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从行业与公司经营情况、财务会计信息、其他重要事项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行业与公司经营情况

  1.年报披露,公司在水处理行业建立了坚实的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但未提供相关具体定量或同行业比较分析说明。请结合水处理业务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或同行业公司情况,从人才、技术、市场占有率、收入规模等方面,定量分析说明公司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依据。

  2.年报披露,公司努力实现未来三年收入基于2018年增长分别不低于40%、90%、120%,净利润基于2018年增长分别不低于100%、200%、300%的业绩目标。请说明上述表述是否属于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若是,请基于公司前三年经营利润的增长情况、在手订单和合同情况,以及目前行业市场发展状况,定量分析说明上述收入、利润增长目标的可行性。

  3.年报披露,公司“以2030年营收超过千亿为远景目标”,而本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仅为43.3亿元。远景计划对投资者的预期具有重大影响。请结合市场现有容量及发展情况、公司现有生产规模、竞争对手对公司发展的约束影响、未来市场发展限制性因素等方面,分析说明上述远景计划是否审慎,是否具有客观基础,相关预测依据是否充分合理。请董事及独立董事审慎评估相关依据并发表明确意见。

  4.年报披露,公司产品分为水环境解决方案、水务运营管理及其他,请公司补充披露相关产品的主要运作模式、经营流程、结算方式、上下游、各主要运作模式的具体会计确认政策(包括收入、成本的确认与计量)等情况。同时,请结合前述情况分析说明期末应收款项、存货及应付款项的合理性。

  二、关于财务会计信息

  5.关于公司偿付能力。公司期末流动比率0.64,速动比率0.56,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此外,资产负债率达到79.97%。请公司结构业务规模扩张、项目投资资金需求等情况,分析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偿付风险及解决措施,并进行相关风险提示。

  6.关于营业收入与应收款项。公司本期营业收入为43.35亿元,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9.72亿元,二者存在较大差异。同时,公司期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达20.91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根据业务经营模式、工程结算、信用政策,说明应收账款较大、销售现金回流小于营业收入的具体原因;(2)说明前五名客户、涉及的项目、是否为关联方;(3)结合应收账款历年回收情况,分析说明坏账计提是否充分。

  7.关于在建工程。年报披露,2018年末公司在建工程账面余额43.45亿元,金额重大。请公司补充披露:(1)以表格方式列示报告期内在建工程主要核算项目的进展情况,包括对应历年账面余额、本期新增账面余额、完工进度以及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是否存在中止、终止或停工状态的项目;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及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具有充分性;(2)报告期内主要在建工程是否已经达到预定使用状态,是否及时转为固定资产进行核算。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8.关于无形资产。年报披露,2018年末公司无形资产项下特许经营权期末余额约20.29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列表披露特许经营权对应各项目名称、所处城市、取得方式、入账原值及具体依据、摊销方式、摊销年限及具体依据、年摊销金额等具体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其初始入账依据是否准确、摊销政策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2)结合各项目经营和业绩情况,逐项检查报告期内各项特许经营权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并说明具体情况。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9.关于存货。年报披露,2018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5.31亿元,其中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为3.66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建造合同各项目名称、合同总金额、累计确认合同收入金额、完工进度及确定依据、累计工程结算金额、已完工未结算金额、累计收款金额、应收账款金额、期后收款情况等,并说明双方是否均正常履约相关合同;(2)报告期内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具体过程,以及可变现净值的计算过程和依据,并说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及谨慎性要求。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10.请补充说明被投资公司AquaporinA-S的主营业务及主要业绩情况、公司对其投资比例,以及本期亏损的原因,并结合其生产经营情况说明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11.请补充披露北京中电建博天潡牛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宁波博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家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公司对上述两家公司的投资比例,以及公司本期分别追加投资上述两家公司的原因、主要考虑、投资决策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12.年报披露,公司本期商誉期末余额3.5385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自收购子公司产生商誉以来报告期各期末商誉减值测试的方法,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认定的标准、依据和结果,商誉减值测试具体步骤和详细计算过程,具体指标选取情况、选取依据及合理性,包括营业收入、收入增长率、净利润、毛利率、费用率、净利率水平、自由现金流、折现率等重点指标的来源及合理性;(2)结合收购子公司以来报告期各期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及商誉减值计提情况,明确说明报告期各期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具有充分性和准确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符合谨慎性要求,是否存在前期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并提供相关证据和说明。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13.公司本期获得各类政府补助约25,368万元,其中计入本期利润约2,212万元,请分别说明各项大额政府补助的信息披露情况,并根据行业政策、运作特点、近5年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重等情况说明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稳定性、政府补助相关政策的可持续性、公司是否对政府补助存在较大依赖,并进行相关风险提示。

  14.公司2017年曾发生退回政府补助93,063,867.69元,请说明该项政府补助退回的原因、财务影响、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并说明本期是否发生该等退回、该等退回是否存在较大风险。

  15.公司本期预计负债大幅减少,由期初的约32,392万元下降为期末的2,203万元。年报披露原因为BOT\TOT项目资产在特许经营期内的后续维护及大修费。请说明该等预计负债的计提标准、依据、发生及支付时点等情况,并说明其不同年度的发生是否具有相对稳定性、本期大幅变动的原因。

  16.公司本期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约3,300万元,主要因质保维护费增加约3,000万元。请说明该项费用的确认条件、金额确定依据、本期大幅增加的原因。

  17.年报正文披露本期费用化研发投入12,842.5元,而利润表披露的研发费用为6,548.81万元,请说明二者差异的原因及其归集科目。

  三、其他重要事项

  18.年报披露,公司本期向关联方北京中电建博天漷牛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拆出资金2400万元,拆借时间近6个月。请结合该公司的股权结构说明与公司的具体关联关系,该等拆借资金的原因,涉及的交易事项,是否收取相应的资金成本,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以及是否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披露义务。

  19.年报披露,期末其他非流动资产大幅减少原因是收回大额投资意向金,请说明该投资意向金的形成原因、涉及的交易事项、是否涉及关联方等情况。

  20.年报披露,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主要为长期保证金4,998万元,期末其他应收款中包括保证金1.51亿元,请说明公司需缴纳保证金的业务情形及长期保证金与非长期保证金的分别适用情形及收回条件、是否可能存在无法收回的情形。

  21.公司本期支付的保证金6.33亿元,较上年的8.34亿元有较大幅度下降,而本年营业收入较上年有大幅增长,请说明支付项目保证金与承接业务量、营业收入是否存在对应关系。

  22.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设立109个分、子公司及项目公司;本年度内公司新增20家子公司,注销5家子公司;公司85%营业收入来自母公司。请结合公司经营模式的特点,进一步说明公司设立大量分、子公司及本年度内大量增、减子公司的具体原因。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到本问询函立即披露,并于2019年5月27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按照上交所要求及时回复《问询函》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5月1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