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力股份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
□本报记者 宋维东

  □本报记者 宋维东 

  

  5月17日,恒力股份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恒力股份表示,随着项目的全面投产,恒力股份率先实现了“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经营,并进入炼化、石化、聚酯产业协同、一体、均衡化发展新阶段。

  全产业链运营

  位于大连长兴岛的恒力石化产业园占地15平方公里。作为国家重点规划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恒力股份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及恒力石化产业园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加快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向世界级石化园区发展的步伐,带动下游产业集群式发展。

  恒力股份董事长范红卫表示,该项目投产是公司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关键所在,能有效锁定各环节利润,同时可以保障原料供给,提高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产业链一体化是化纤企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对化纤企业来说,从上至下的产业链为“原油—PX—PTA—聚酯—化纤—织造”。有业内人士表示,原油价格和终端消费需求从两端影响着产业链的整体景气度,各环节的供需格局又决定着产业链内的利润分配。

  此次以45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恒力股份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至芳烃和炼化最上游领域,在行业率先打通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基于整个产业链平台实施的上、中、下游深度业务整合的战略协同将会极大提升公司的规范独立水平、产业协作能力、持续盈利空间与经营抗风险能力。”范红卫说。

  据悉,恒力股份目前正在建设2条250万吨PTA新线,合计500万吨新产能。这两条生产线投产后,恒力股份PTA总产能规模将达到年产1160万吨。

  此外,恒力股份还在加紧建设150万吨/年乙烯项目,不断丰富和完善全产业链结构模式,进一步打通“烯烃—乙二醇—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应用”产业链条,充分利用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优质化工轻油、炼厂干气、苯等原料,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产能的高附加值深加工能力。

  提升行业话语权

  近年来,中国纺织行业快速发展,下游聚酯和中游PTA的扩张又导致PX需求大幅增长,进口金额在百亿美元以上。因此,PX成为聚酯产业链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

  特别是2017年以来,PTA行业供给端出现变化,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龙头企业占据着我国PTA实际产能50%以上的份额。业内人士认为,随着PTA行业产能调整的结束,龙头企业的话语权将越来越强。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在多种因素综合驱动下,PTA价格上演走高行情,推动行业龙头企业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年度报告显示,恒力股份2018年实现营收600.67亿元、净利润33.23亿元,创下公司历年的最佳业绩。

  平安证券认为,恒力股份是国内聚酯行业龙头,化纤业务遥遥领先。PX目前是聚酯产业链毛利水平最高的一段,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有利于公司抢占行业利润制高点,进一步优化经营业务结构,提升一体协同运营水平。

  从整体市场看,目前,国内在建的PTA项目产能约为720万吨,投产预期在2019年四季度到2020年上半年。此外,下游聚酯维持高开工率和产能进入新扩张周期,上游PX国内供应瓶颈也将在2019年开始被逐步打破,PTA供需与成本的基本面持续改善;PX 2018年进口量和依存度进一步上升,2019年一季度平均单吨利润基本接近历史最高位区间。

  “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将使得公司率先享受国内PX产品短缺的高盈利阶段。后期,随着行业内其他项目逐步投产,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业务的利润分配模式预计逐步走向更加均衡合理的盈利分配格局。”范红卫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