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测证券公司风险 守好投资者“钱袋子”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有效监控投资者资金安全、监测证券公司风险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投资者保护的内在要求。作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投保基金公司”)五大业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者交易结算资金监控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测是证监会授权投保基金公司开展的重要工作,也是落实资本市场人民性要求、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鹰眼”监控资金安全 守好投资者“钱袋子”

  从2010年起,投保基金公司受中国证监会委托,建立并运行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通过对中国结算、23家存管银行和103家有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提供的客户账户资金逐日比对,实施“看穿式”监控,充分发挥监控系统“鹰眼”作用。目前,已实现对证券市场投资者2亿多个资金账户、合计约万亿元交易结算资金的全覆盖,及时堵住占用、挪用投资者交易结算资金的漏洞,近年来再无发生一起恶性挪用投资者交易结算资金事件,有效维护了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投保基金公司积极主动对接监管、服务市场,探索建立“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及时整改”的动态处理机制。精准定位投资者资金安全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智能化信息交互平台将风险线索推送给监管部门,有效辅助日常监管和决策。强化典型案例培训和问题通报,推动证券公司和存管银行不断提升合规风控管理水平,编撰印发《监控系统预警案例选编》和《监控预警案例通报》,并组织全市场证券公司召开专题培训会,提高资金存管水平。主动对接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实现“业务上线必监控”。

  对证券公司进行“风险扫描” 防范行业风险

  2016年以来,投保基金公司从资本、流动性、信用、市场、操作5个方面,构建起覆盖全市场的综合性、预防性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体系,形成涵盖证券公司行业风险月报、年报、专报、个体及辖区证券公司风险情况简报的常态化报告产品,通过常态化“监测识别、量化分析、预警提示”,对全市场103家有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和16家资管子公司持续开展“风险扫描”,并对部分证券公司开展“精准画像”,已成为证券行业的“体检中心”。投保基金公司为监管机构、市场运营主体提供风险信息参考,起到证券公司风险“识别器”与“预警器”的作用,较好履行了“防范金融风险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职责要求。

  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继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监管原则,做好投资者资金监控和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一是充分发挥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的“鹰眼”作用,筑牢投资者资金安全监控监测网;做好科创板等市场创新涉及的投资者交易结算资金安全监控,确保安全无死角;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系统在风险分析、数据统计和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功能,提升服务监管、支持决策的能力,也为各类市场创新提供服务与支持。

  二是构建更加全面的证券公司“雷达”扫描体系,充分整合人才、技术、经验、资金等资源优势,通过构建多角度监测体系、形成多维度产品框架、建设多功能信息系统、深化多方面合作机制,围绕科创板等监管重点与市场热点,强化对证券公司流动性等风险状况的常态化监测预警,进一步做强、做细、做精、做专风险监测工作。“紧抓小风险,早抓早防范,常抓常解决,长抓不懈怠”,切实守好投资者“钱袋子”,筑牢证券公司风险防控“铁笼子”,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