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型保险处净兑付期
天安财险引交易所问询
□本报记者 潘昶安

  □本报记者 潘昶安  

  

  日前,上交所对西水股份(600291)下发问询函,其中包含对西水股份子公司——天安财险的三方面问询:天安财险理财型保险业务处于净兑付时期,公司需结合流动资产情况补充披露2019年具体兑付安排;补充披露转让及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交易的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以及其对兴业银行股份的投资决策是否发生变化;以及分析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承保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

  问询函显示,西水股份应于2019年5月18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西水股份表示,将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就《问询函》进行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兑付安排引关注

  问询函关注了天安财险的兑付安排。问询函显示,天安财险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资金流入为零,资金流出1187亿元,报告期末余额566.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兑付的金额为550.8亿元。

  事实上,上交所曾于2018年5月下发问询函,对天安财险理财型保险“刹车”后的兑付情况进行问询。据西水股份公告显示,天安财险在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到期兑付金额共有约1702.497亿元,2018年到期的约1235.31亿元(含息),此后两年分别有509.80亿元(含息)、16.45亿元(含息)的到期额。

  中债资信指出,天安财险2019年一季度已正常兑付理财险产品约344亿元,主要通过出售兴业银行股权3.485亿股筹集资金59亿元,卖出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4.98亿股筹资87.88亿元,此外还通过存款、债券、信托、保费收入和转让武汉环球贸易中心等方式筹集兑付资金。

  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流动资产情况补充披露2019年具体的兑付安排,并就可能的流动性紧张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天安财险一季度亏损逾13亿元

  问询函还关注了天安财险对兴业银行股份的投资决策。天安财险于2019年2月减持兴业银行股份3.485亿股。2019年3月,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天安财险与华夏人寿签订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协议》,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约4.978亿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另外,2017年2月,公司因派遣一名董事认定对兴业银行有重大影响,将所持兴业银行股权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2018年该项投资按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27.68亿元,属于对公司业绩有重大影响的投资。

  对此,西水股份需补充披露天安财险上述转让及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交易的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结合理财型保险兑付安排、其他投资资产的流动性等补充披露对兴业银行股份的投资决策是否发生变化,对其按长期股权投资进行会计核算的依据及其合规性。请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意见。

  最后,西水股份还应分析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承保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

  这一条针对的是天安财险2018年的经营情况。问询函指出,2018年天安财险取得已赚保费148.5亿元,同比增长5.43%,增速较上年减少11.78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107.48%,较上年增加6.86个百分点;占保费收入95.6%的险种承保利润均为负。

  综合成本率上升、承保利润放缓是许多中小财险公司都在面临的窘境。申万宏源认为,商车费改步入深水区,行业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中小公司盈利能力堪忧。随着车险产品费率“报行合一”正式实施,同时行业自律控制手续费率上限,未来手续费或迎拐点,倒逼行业改变单纯依靠手续费拼抢市场份额的情况,强化改善客户服务体验和提升自身风险管理水平,利好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中小公司将进一步寻求差异化竞争策略。

  根据天安财险披露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天安财险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13.47亿元,与去年一季度盈利3.25亿元相比变动较大。但是,曾一度触及监管红线的天安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今年一季度达到了176.37%,开始进一步“回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