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318 证券简称:派思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0
大连派思燃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连派思燃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5月14日13:30-14:3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的“上证e访谈”栏目(http://sns.sseinfo.com)召开了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就公司2018年度经营状况和利润分配等具体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与沟通,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 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总经理谢冰先生、财务总监姚健华女士、董事会秘书李启明先生出席了本次说明会,在规定时间内就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回复。

  二、 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1、受国内宏观经济、中美贸易战和关税提高等内外因素影响,国内外客户需求疲软,针对于此公司是否有相关应对措施?

  答:感谢您的关注。2018年,派思股份在坚守主业的同时,收缩战线维持现有业务,苦练内功,开展全面的企业改进、升级工作,不断完善企业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技术工艺、改进生产装备与生产方式,实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化被动为主动,为派思股份未来的发展夯实基础。

  2、2018年国内金融形势收紧,融资难度加大,公司运营资金偏紧,对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资本性支出主要来自短期借款,导致的公司资金结构不合理。请问公司后续有何融资计划?在优化现金流方面将会有何措施?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将逐步优化现有投资项目,依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有效使用现有资金,对于前景不乐观的项目,将及时处置,以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3、近期公司多位董事及监事辞职,且有两位高管减持股份,这是否与公司业绩下滑有关?会对公司战略计划及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感谢您的关注。近期公司董事、监事的辞职,是公司大股东大连派思投资有限公司出让29.99%股权给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后的正常董事会调整,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高管李启明先生与姚健华女士都是因偿还个人借款需求而减持,与公司业绩下滑无关。本次减持计划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4、项目毛利率下降,行业竞争加剧,在此背景之下请问公司如何突破重围,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在各个业务版块将会采取如下措施:

  燃气装备业务方面,继续立足于装备主营业务,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与客户紧密合作,在原有销售渠道的基础上加大海内外销售渠道的开拓力度。在产品优化升级、市场开发、提升质量、降低采购成本、人员优化等方面多措并举,展开工作。

  分布式能源综合服务方面,2019年,公司将转换思路研究开发方向,以已开发项目处理、归整为主,提升现有项目运营效率,对已运行项目进行二次开发,充分挖掘现有项目的盈利潜力,寻求外延式的增长点。建立完整的项目运营模式和管理体系;严控内部费用支出,做好人才结构调整优化和储备工作;严抓安全生产运营,全年无较重及严重事故。

  LNG业务方面,尽快实现投产,将出液率控制在设计指标范围内;根据生产计划的节点及时依法取得相关资质和批文;系统的开展本公司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全员生产安环培训及管理。做到全年无较重事故、无严重事故、无特别重大事故。

  城镇燃气运营方面,按计划将特许经营权所辖乡镇主管网全线完成铺设工作并实现通气运营,所开发镇、村的分户管网也都铺设完成;全面推进入户安装工作,保证初装费收取。按照公司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完整的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子公司管理。

  5、公司上游液化天然气生产项目受阻,下游分布式能源服务毛利大幅降低,请问公司目前对产业链拓展和完善是否还有进一步的计划?

  答:感谢您的关注。长期以来公司围绕核心发展观,立足高端装备制造,通过向上游气源方向拓展LNG液化工厂项目;在中游提高公司燃气装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拓展新高端装备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向下游天然气应用方向拓展分布式能源站的建设运营、分布式能源业务咨询服务、城镇燃气的运营。到2020年,公司力争能够实现高端装备制造版块和清洁能源版块并行,每个业务版块都有核心产品或者核心服务并形成一定规模。

  6、请问公司对输送端燃气设备国内市场空间和拓展有何看法?

  答:感谢您的关注。

  中国积极推进天然气输送管道的建设,利好燃气输配行业。中国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而天然气消费市场却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目前通过陆路进口和西气东输管道成为天然气资源调配的重要手段。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成投产天然气长输管道7.4万千米,干线管网总输气能力达3100亿立方米/年,形成了以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二线、川气东送等为主干线,以冀宁线、淮武线、兰银线、中贵线等为联络线的国家基干管网。

  由于公司生产的调压站主要装配在天然气管道分输端,为天然气电厂发电输送符合规定压力要求的天然气气体。其业务增长来源不止于天然气管道运输行业相关,更与天然气电站装机量高度挂钩。

  天然气发电量和装机量发展迅速,带动燃气装备制造行业发展。申万宏源研究所预测,我国天然气发电量将从2000年的28亿千瓦时增至2020年的2,850亿千瓦时,增幅超过100倍。天然气电站装机容量也将从2000年的960MW,提升为2020年的72,000MW,相应会提高燃气装备制造业(含燃气输配系统、燃气轮机辅机设备等)规模的需求。

  然而相比10年前,天然气电站装机增速放缓,也会导致竞争加剧和盈利空间下滑。在天然气发电领域,受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电力相对过剩、天然气供给不足、燃气发电经济性不佳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在国内扩大燃气装备的销售规模有一定压力。

  7、公司燃气输配系统和燃气应用系统主要采用“订单式”经营模式,根据个性化需求设计产品,请问这一业务板块如何控制产品质量?

  答:感谢您的关注。

  公司建有全面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订了符合企业现状和发展需求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国家相关标准。公司拥有国内特种设备A级压力管道组件(仅限燃气调压装置)制造许可证,特种设备A1级高压容器(仅限单层)和A2级第Ⅲ类低、中压容器设计、制造许可证,以及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ASME授权证书。2017年,公司全资子公司派思新能源取得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项体系认证。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贯彻“关注顾客,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方法,秉持“为顾客提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服务周到的产品和服务”的经营理念,坚持“顾客至上,精诚服务;科技为本,创新为魂;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精益求精,保质保量;差异化,多元化,开拓国际化品牌”的质量方针,一切从顾客需求出发,牢固树立“质量第一,顾客至上”的思想,在公司内提高全员的质量、服务意识,加强质量过程管理,严格把控各工序质量,不合格产品不允许流转到下道工序,在加强过程产品质量检查的同时,产品出厂前实行终检制度,确保出厂产品的质量。目前公司产品质量位于同行业前位。在质量管理体系上,公司严格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编制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及各工序作业指导书、检验规范等规章制度,按PDCA的过程方法进行管理并持续改进,确保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公司建立项目经理负责制,实行项目经理从接到销售合同和技术协议后,组织和协调设计、采购、生产、发货全过程,确保按期交付产品。公司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提供现场安装调试指导、维保等售后服务,接到顾客反馈2小时内予以对应,并全程进行跟踪,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

  关于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http://sns.sseinfo.com)的“上证e访谈”栏目。公司感谢各位投资者参加公司的业绩说明会,欢迎广大投资者继续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公司进行沟通,衷心感谢各位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

  特此公告。

  大连派思燃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5月1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